※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
 
 
 
萬燈
 
由MIKI發表於07/05 11:30 p.m.
主題:鬼門山的事
 
    人物:明城○○○先生
 
    通報失蹤日期:01/13
 
    經過:與友人們一同攀爬鬼門山的途中忽然脫隊不見蹤影,搜索四十幾天仍不見蹤影。最後遺體於失蹤百日時在山谷下方的河床上被尋獲。推算死亡時間應該就是失蹤第二天。搜索隊在當日曾經數次經過發現遺體的地方,但當時卻什麼都沒看見。
 
————————————————————————
 
    人物:井狩○○女士
 
    通報失蹤日期:02/13
 
    經過:獨自攀爬鬼門山,到了預定下山的時候卻並未出現在登山口,家人因聯絡不上而連忙報警。最後遺體於失蹤百日時在林道上被尋獲。搜索隊在搜索途中也曾數次經過該地,當時卻什麼都沒看見。
 
————————————————————————
 
    人物:入谷○小妹妹
 
    通報失蹤日期:03/13
 
    經過:和家人一同到鬼門山遊玩時,在家人轉身不注意時突然消失,家人在半天之後通報協尋。最後遺體在失蹤百日時被發現掛在登山口旁的一棵樹上,卻沒有人知道是何時被掛上去的。
 
————————————————————————
 
    人物:長月○○奶奶
 
    通報失蹤日期:04/13
 
    經過:參與了熟人們開辦的鬼門山登山團,因為身體不適而在兩位朋友的陪同下先行下山,半途穿越一片小樹林時卻突然失去蹤影。最後遺體在失蹤百日時被發現出現在鬼門山的山頂上。
 
    ……作為佐證的資料,我覺得先貼到這裡就好了。
 
    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中存在著某種「巧合」呢?其實這並不是我先發現的,整理了鬼門山中所有失蹤後發現屍體的案件並且最先找出規則性的,其實是我的一位在很多年前就已經死去的友人。
 
    他為了這件事而整理出剪報的筆記甚至多達了五大本筆記本。我還記得我的友人興奮的捧著這些筆記告訴我的那一天,臉上那興奮的表情:
 
    「我覺得那座鬼門山中一定有什麼東西……那或許就是能被以『妖怪』『山神』這類名字稱呼著的存在。」
 
    「我總有一天一定要親自到那座山裡去看看……然後把它寫成一篇報導。」
 
    我也是這麼轉述友人的話給其他人聽的。
 
    所以當友人在獨自攀登鬼門山時失蹤,後來在滿第一百天時才被發現那具摔落山谷死去的遺體時,有一部分的人都認為向來對工作抱持著熱誠的友人只是在取材途中出了意外;還有一小部分的人則認為友人是被鬼門山裡那種不知道該如何稱呼的存在殺害了,將這件事放上了網路論壇分享後……友人的遭遇也成為了某個都市傳說的一部份。
 
    只要像這樣子繼續有人說著有友人活躍在其中的怪談的話,就像是那傢伙還活在這個世間的某個角落似的。即使我也參加了那個傢伙的喪禮,卻還是有一段時間會不由自主的這麼想。
 
    真是不可思議,這就是「傳聞」的力量嗎?
 
    即使我知道,那個傢伙大概從很久以前就再也不想活著了。
 
※  ※  ※
 
    ……我其實心裡是知道的。
 
    我的那位友人因為生了病,對「活下去」這件事一直都提不起興趣。
 
    那在我們生活的地方並不是什麼能夠大方對他人說出的事,我也是在不小心發現友人抽屜中的藥片時才知道的。友人的治療似乎一直沒有起色,那些讓人難過的想法長期以來都在心中徘徊不去,像是被困在了深宵中而遲遲等不到黎明。
 
    但是那傢伙從小就是個不怎麼讓其他人擔心的孩子,也總是會習慣性的想著:要怎麼做才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困擾。所以我並沒有告訴友人自己無意中發現了他的「祕密」的這件事,不然那傢伙肯定會非常煩惱的。可是——
 
    那傢伙心裡卻一直很難受。
 
    表面上總是樂觀開朗的笑著、每一天都很有幹勁的投入工作之中,卻好像一直在思考著要怎麼「死去」的這種事。
 
    如果就這麼「自殺」的話,到時候身邊的人大概會遭受到大量的非難,最後留給家人的只有自己的負面印象,可是如果是死於「意外」的話,雖然身邊的人一開始也會很難受,但是卻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指控落在他們身上,一切都只能歸咎於自己「運氣不好」,只是「世事無常」而已,除了自己以外也不會再有其他人受到傷害。
 
    友人的遺體被找到之後——我在整理著友人留在我們兩人的租屋處的那些東西時,才發現友人的日記中一直寫著諸如此類的內容。
 
    要怎麼讓自己死得像是遇到了「意外」、還要確保自己不會在「意外」發生後被救活……最後友人暫時定下的計畫就是讓自己在登山的途中「失足」跌落山谷死去。
 
    然後,從日記最後一部分的內容看起來,得知「鬼門山的怪異」的事對友人來說似乎成了心靈上的救贖。
 
    畢竟就算是自殺者在最後的日子裡的胡思亂想也好,就算到了那座山裡卻什麼都沒遇上也好。
 
    ——好像至少對臨終時的友人來說,他能夠想成自己並不是自殺死去的,而只是成為了盤據在那座鬼門山中的某種超乎人類的存在的犧牲者之一而已。
 
    所以他才能在那本日記的最後一頁上寫下「終於有件能讓我真正覺得高興的事了,就這麼高高興興的去死吧」這樣的話,寫著那句話時的筆觸看起來也十分的放鬆自在。
 
    就是因為那句話,所以這麼多年以來我都一直守著這個秘密。不過我想讓友人在怪談傳聞中「活」到了現在大概也已經足夠了,那傢伙在這段日子中說不定一直想要真正的安息,所以我想請這裡的各位幫個忙——
 
    請這裡的各位不要讓這篇文被傳到外面的其他論壇中。
 
    也還請各位從今以後,無論在任何地方都不要再討論起那名死在鬼門山的記者的事,拜託了。
 
※  ※  ※
 
    在「妖異之邦」發出了那篇文章之後,我還以為友人的事情就到此為止了,然而事情發展卻永遠都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在發出那篇文章後沒多久,我就聽說了有位登山客誤闖了位於鬼門山中某處的神社遺址的事。
 
    之所以會說是「遺址」是因為從鳥居到水手社、從社務所到本殿拜殿,都是年久失修的樣子,因為是木造的建築甚至有些柱子或牆面已經被蛀蝕得不成樣子了,紙拉門也都破破爛爛的。
 
    然而——遺址中裡裡外外的那大概有上萬盞的石燈籠卻都完好如初。明明是沒有任何人居住、甚至看起來也已經許久沒有人造訪過……登山客不太相信的反覆在遺址中繞了好幾遍,終於確定了:
 
    那上萬盞的石燈籠——無一例外的,全部都被點亮了。
 
    越想越不對勁的登山客後來就像逃命似的離開了那處遺址,也還好他沒有成為在那座山中失蹤後「百日歸來」的其中一人,也因此他才能把自己的遭遇完整的分享到「妖異之邦」上,並且在極短的時間內成為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
 
    那位登山客因為怕看了文章的人不相信他的說辭,還特地在文章的最後附上了他在離開那處遺址前匆匆拍下的幾張照片。
 
    照片上的石燈籠中燃燒著也不知道為什麼是青綠色的火焰,而在石燈籠的基座上,似乎刻著什麼字。
 
    我將照片放大一看之後才發現了……那正好是友人的名字,而且拿著友人留下的失蹤事件筆記去一一對照時,還發現其他失蹤者的名字也都出現在了其他石燈籠的基座上。
 
    ……說不定友人當初發現的失蹤事件的規則,根本就沒有友人想得那麼單純。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忽然變得很難想像友人在被發現前的那一百天中到底經歷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