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影懼
 
 
    你喜歡看電影嗎?
 
    我跟你說喔,我最喜歡看電影了,而且無論是什麼樣的電影都好。
 
    我喜歡充滿了爆炸和聲光特效、刺激到讓人腎上腺素大量分泌的動作冒險劇,不過有時候果然還是會嚮往那種「什麼都有可能發生」,而且壞人絕對會受到懲罰的奇幻想像劇。我記得……這兩種應該也是一般人最喜歡的電影類別吧?
 
    不過要說我最喜歡的,果然還是恐怖驚悚劇了。
 
    我知道有很多人害怕鬼怪和血淋淋的畫面,所以是不太愛看這類電影的——有的甚至連這類電影的海報都會避免正眼看見,更別說是走進電影院用大螢幕觀賞,或是找個夜深人靜的時候醞釀氣氛一個人好好欣賞了。
 
    說起來,我發現夜晚和黑暗好像會放大人的感受力呢……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怪談中的妖魔鬼怪都喜歡在深夜中出現的原因吧?也許祂們白天的時候並不是躲起來了,祂們其實一直都在我們身邊活動著,只是那時的我們因為某些原因「看不見」,直到感受力被黑夜放大後才能夠稍稍一窺祂們的身形……你也覺得這麼解釋起來很合理對吧?
 
    ……似乎稍微離題了一點呢,但總而言之我的重點就是「晚上時因為感受力增強,所以比較容易能看見不太一樣的東西」。
 
    對沒有任何特殊之處可言的一般人來說,發生那種事的頻率通常是「偶爾」,一生中能夠遇上個兩三次就算多了,有的人甚至終其一生連一次都沒有遇上過。
 
    除非是有著特殊職業的人,像是什麼神主啦宮司啦,還有巫女、靈能師、祈禱師、山伏、遊僧、和尚、除妖人……之類的,才有可能常常看到吧?
 
    那種人受到那身與生俱來的,或是經過後天修行得來的力量,通常都會擁有「看得見」的眼睛的樣子,我記得以前班上有女孩子就是這個樣子,在大白天大家都坐在教室裡的時候,卻會看著什麼都沒有的地方說些很奇怪的話,體育課時也會突然在跑道上空無一物的地方停住,感覺就像是被什麼攔了下來一樣……類似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
 
    我本來還不清楚在那個女孩子身上發生了什麼,直到某一天看了一部恐怖驚悚劇之後,我才突然明白了。
 
    ——一定是因為她「看見了」,而且時時刻刻都「看得見」吧。
 
    我還記得那部恐懼驚悚劇的名字是《積善之家》。
 
    裡面有個名叫「籠城」的家族,在設定上那個家族的每個人都擁有「看得見」的眼睛,主角就是那個家族的其中一人。因為有著那種眼睛的緣故,主角在回憶中的求學時期遇上了不少困擾,但最後讓主角下定決心要調查家族「特殊眼睛」來由的原因,卻是因為家族裡的那一連串詭異死亡事件——
 
    啊,你看起來好像對這部電影興趣缺缺的樣子,那接下來……我真的要毫不客氣的劇透了喔?
 
    確定了?那我就繼續說下去了喔。
 
    關於主角家族「特殊眼睛」的來由——其實片名早就給出暗示了,就是「積善之家」。
 
    我們不是常常都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嗎?可是對那個家族來說卻不是這樣的,那個家族在很久很久以前的確累積了眾多的「善行」沒錯,那卻是對人類而言,對妖魔鬼怪來說那些「善行」反而會增長祂們的惡意和恨意……畢竟籠城家在那個很久很久以前,曾經是地方上首屈一指的除妖人家族。
 
    那種特殊的眼睛,要說是妖魔鬼怪們恨意的結晶也不為過。
 
    本來只是想在封印失效之後,跨越漫長的時光向那個家族的人復仇——
 
    但卻發現那個家族的人不知為何早就失去了能讓他們「看得見」的力量,更淡忘了除妖人的這段歷史……於是為了更極致的享用他們死前的恐懼和絕望,才讓那個家族不斷出現擁有「特殊眼睛」的人。
 
    等到整個家族都變成「那樣」之後,再埋伏在能將「恐懼感」慢慢放大的黑夜中,一個一個的殺光他們。
 
    那部《積善之家》是開放式結局,所以我也不知道主角在看見窗外逼近的黑影之後有沒有活下來。我唯一能夠確定的是……主角回憶起自己求學時期的那些表現,就和我以前班上的那個女孩子一模一樣。
 
    至於「特殊家族」的部份——
 
    我看完那部電影後實在太好奇了,所以稍微調查了一下。結果發現那個女孩子的家族的確有點特別。
 
    雖然我們這個地方的人不太常和那個家族的人接觸,那個家族卻好像會在其他地區幫人解決妖魔鬼怪之事的樣子。
 
    身為那個家族的一員,那個女孩子才會擁有「那種眼睛」吧?然後,那個女孩子說不定會像電影主角一樣,小時候那雙眼睛還只是稍稍帶來困擾,隨著年紀逐漸增長卻會因此涉入那些黑暗之事——
 
    我不是說一定會被什麼妖怪尋仇啦,只是妖魔鬼怪在我的觀念中畢竟就是一群會吃人傷人到處為人添麻煩任性妄為的傢伙,要和那樣的對象打交道,應該也是有賭上性命的危險性的吧?
 
    然後,我當初想到這裡時突然很慶幸自己是那種「看不見」的一般人。
 
    我們雖然天生就沒有「看得見」的眼睛,也沒有後天修煉出足以「看得見」的法力,但看不見也有看不見的玩法,至少——我們還能用恐怖驚悚劇來享受那份遇上怪東西的刺激感,而且不想看的時候只要關上螢幕就好,永遠不需要擔心會被纏上,也絕對不會被尋仇。
 
    ……我知道我這一大段的理由在你聽起來可能有點奇怪,看你的表情好像還有點……無法理解的樣子?
 
    但是啊,無論你相不相信,我只能說——總之就是因為電影本身帶來的刺激感和這份慶幸感,我啊,果然還是最喜歡恐怖驚悚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