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還滿喜歡像Ib灰色庭園柳太郎傳記怪談症候群霧雨飄散之森怪人系列等等恐怖探索RPG遊戲的,但是要說最喜歡的果然還是夢日記,喜歡那種每個人看了都會有不同的解釋的感覺。
 
※我寫得那麼詳細就是想說……有人真的把遊戲做出來的話,還請告訴我。
 
 
 
 
禍福
 
 
    看來友人這一次真的有把我的話聽進去。
 
    畢竟他後來也真的在店裡的櫃檯上又重新裝了一具電話嘛,只是這具電話看起來好像舊了一點——這是我剛踏進店裡時最先浮現出的念頭。只是又多看了幾眼才發現:果然還是有哪裡不對勁。
 
    「你又是去哪裡弄來這麼舊的電話啊?」
 
    再仔細看幾眼之後,內心的想法又換成了:「看起來還是我太天真了。」畢竟就算接上了電話線,光看電話上那個像是走錯年代的轉盤還有復古的黃銅外殼……就算只有一瞬間而已,我怎麼會認為被那個傻子、那個笨蛋特地帶回店裡的,會是什麼「正常」的東西呢?
 
    果不其然。
 
    正整理著架上商品的友人聽見我的聲音,馬上就轉過身來高高興興地笑著說了:「是從一位喜歡研究山野奇談的教授手中買來的。」
 
    「我本來還以為那位教授會到最後都不肯放手呢,不過好像是因為今年申請的什麼『研究計畫』沒過,急需經費,才有點不甘願的賣給我的。我本來也有點不忍心把這具電話從那位教授身邊帶走的,可是……能夠買到這種珍品,我心裡其實也還滿高興的。」
 
    ——笨蛋,那你還說不忍心!那你還把電話買走!你明明也知道那位教授很不甘心啊!
 
    「還有啊,其實那位教授把這具電話交給我的時候也告訴我了,這具『禍福電話』有個很有趣的傳聞呢。」
 
    「……我就知道是這樣。一直沒聽你說出這句話,我都要懷疑你這次是不是又買到仿品了。」
 
※  ※  ※
 
    ——會被取了「禍福電話」這樣的名字,不是沒有原因的。
 
    光是聽友人轉述的傳聞就明白了:「禍福電話」這個名字……其實是「能夠轉禍為福的電話」的簡稱。
 
    那位喜歡研究山野怪談的教授似乎也是從另一位因為經濟困難而不得不將電話賣掉的學者那裡買到這具電話的。這具電話在過去的幾十年間不斷的在各式各樣的怪談愛好者間轉手著……古物商、學生或學者、登山家、巡山員甚至是盜木者。跟著電話的本體一起在這些與「山」或多或少有著連繫的人們之間一起傳承至今的還有這樣子的傳聞——
 
    「如果用這具電話播出那支號碼的話,就能夠將身上的『災禍』轉為『祝福』喔。」
 
    其實那也不是什麼很少見的傳聞類型,甚至在我常去的網路留言板上隨隨便便就能找到好幾個相似的都市傳說,像是午夜十二點播出「十二個零」就能夠打到地獄、如果是「十個四」的話則是會受到詛咒、打了自己的電話就會被不久後死掉的自己接起。也有播出死去親人友人的電話就能夠接到本人那裡、「七個七」則是能和自己未來的妻子或丈夫說話之類比較沒有傷害性的傳說。依附在「禍福電話」上的,似乎也是差不多的內容:
 
    ——「壹柒壹柒壹柒伍伍肆肆柒伍」。
 
    像是害怕在傳承過程中就被遺忘了似的,那支號碼就深深刻在「禍福電話」的底部,是乍看之下毫無規則也不符合電話號碼格式的十二位數字。但傳聞中,在酉三刻播出那支電話號碼後,電話卻過不久後就會接通。
 
    ——想要將自己身上的「災禍」轉為「祝福」,到這裡已經算是完成了第一步。
 
    剩下要做的就是,無論從話筒中聽見了什麼,直到另一邊自行掛斷為止都不能掛上電話,而且要好好的認真的、滿懷敬意地聽著。
 
    據說,從接通的電話中會傳來的會是有如哼唱搖籃曲一般的助詞,吟誦著祝詞的人似乎只是個小女孩,因此整段祝詞中有很多因為口齒不清而聽不清楚的部分,所以也沒辦法和現在有記載的各地的祝詞進行比對。
 
    本來聽到這裡還覺得後續說不定會有什麼恐怖的發展,可是……似乎也是因為吟誦祝詞的聲音非常的溫柔,每個曾經打過那支電話的人非但不感到害怕,反而還會感覺心裡一直累積的壓力和煩惱都逐漸消失,然後不由自主的落下眼淚。
 
    又據說,在祝詞的最後會聽見電話另一端的小女孩說出這麼一句話:
 
    「我會努力祝福大家的。」
 
    同時也會感受到身上漸漸湧入一股溫暖的力量,直到那時電話才會掛斷——也是從那時開始,無論在此之前有多麼的事事不順心、遇上過多少不幸的事,未來都一定會有所不同,因為身上的「災禍」已經全都轉為「祝福」了。
 
    「真的有那麼神奇嗎?那不會是……什麼陷阱吧?」
 
    有一件完全沒有在傳聞中提到的事。
 
    無論電話另一端的是什麼樣的存在,是神明也好,妖魔鬼怪幽靈也好,真實存在的人也好,為人做到了「轉禍為福」的這種事……卻沒有要求相應對的祭品或代償,就像是無償的在做著這種事,再怎麼想都很奇怪。
 
    不會是什麼懷著惡意的存在藉由電話設下的陷阱吧——我會那麼猜測也是很自然的。但是,在聽到友人接下來的話後,我又改變了猜測的方向:
 
    「那位教授也對這件事很好奇呢,所以也調查了一下,最後卻發現那個電話號碼是連到一座山中的一間廢棄神社中的。很不可思議呢,一間廢棄神社中不應該有人在,也不應該有人接起電話的。」
 
    「可是,正因為是那個區域、正因為是那座『四迷山』,除了人以外,無論是其他什麼樣的存在接起電話的,好像都說得通呢。」
 
    「四迷山啊……」
 
※  ※  ※
 
    都提起那麼多事了,我不知道友人在聽見那些傳聞時有沒有聯想到,但就連同樣身為超常現象都市傳說愛好者的我也是在那一天回家時才想起來的:
 
    無論是作為通話來源的四迷山、將「災禍」轉為「祝福」的祝詞、在電話那一端努力唸著祝詞的小女孩,還有那句「我會努力祝福大家的」——我在不久之前就已經在網路上看過有著類似要素的文章了。
 
    只不過在那篇文章中,綜合了那些要素的物件卻從能夠轉禍為福的電話轉為了……「某個遊戲」。
 
    而且還不是什麼實體的桌上遊戲或卡牌遊戲,而是利用遊戲製作軟體做出的,作者不明、最初散佈者也不明的恐怖電腦遊戲。
 
    被眾網友分類為和風探索恐怖解謎RPG的那個遊戲——名字是「迷途之山」。
 
    根據網站上的介紹,最先拿到這個遊戲的網友也不清楚這個遊戲是從哪裡來的。當時還只是名學生的網友說了,自己當時只是打開電子信箱收了一位同學轉寄給自己的信——
 
    「Fw:你打開看一下啦!這個還滿有趣的,不看絕對會後悔的~」
 
    以這句話作為標題的信件,打開後內文卻是一片空白,甚至連個預設的簽名檔都沒有。附在那封全白的信件裡的,只有一個名為「迷途之山」的遊戲檔案而已。
 
    那位網友也說當時的自己也隱約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對勁,但終究還是因為好奇打開了那個遊戲檔案……並且在三小時過後順利打出結局。
 
    儘管過程中曾經被嚇得不知所措、看到結局畫面出現時卻還覺得有些意猶未盡的網友詢問了自己的同學:「這個遊戲很不錯耶,有沒有後續或系列作?」卻從同學那裡得到了這樣的回應——
 
    「……什麼啊,我寄給你的信裡的應該是影片欸。」
 
    聽到那句話的困惑退去後,開始感到恐懼不安的那位網友,於是將自己的經歷寫成了長文,附上「迷途之山」的遊戲檔案分享到了留言板上。
 
    本來似乎是希望能藉由廣大網友的力量找出答案,並且無論是在文章的標題或正文開頭都特別標注了「這個遊戲可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帶來無法想像的危險,雖然放上來了但是希望沒有一定心理承受能力的人不要點開,遊玩時也請謹慎!」,但是留言板上的回響卻顯然完全超出那位網友的預料。
 
    看完了那篇文章的人出於超常現象愛好者的獵奇心,幾乎是無一例外的都下載了那個遊戲檔案,後續的討論也幾乎都是圍繞著遊戲的劇情本身,幾乎沒什麼人在討論那位網友的事了。
 
    這也難怪,畢竟「迷途之山」可是……讓人儘管看到了那樣的標語,更甚至是,在遊玩的過程中不只感受到了強烈的恐懼、還進而在生理上也出現了如嘔吐、頭暈頭痛等不適感後還是堅持要繼續玩下去,直到結局的……這麼特殊的遊戲。
 
    這個世界上的怪人還真多,又或者該說是,難怪有句諺語是「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雖然心裡這麼吐槽著,但其實我也是下載了那個遊戲並玩到結局的其中一人。
 
    只是不知道友人是不是也玩過那個遊戲。
 
※  ※  ※
 
    「迷途之山」這個遊戲,剛進入看到遊戲主頁面時,還會覺得這是什麼粗糙的未完成品。
 
    畢竟有別於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有著精美立繪和華麗素材的其他RPG遊戲,迷途之山的美術風格簡直就像是拿小孩子的塗鴉來臨時湊數似的……純黑色的畫面中,歪歪扭扭的紅色鳥居下方用白色的小字寫著遊戲的標題「迷途之山」,還有一般這類遊戲都會看見的「開始」「繼承存檔」「離開」功能鍵。
 
    ……既然都被網友們稱為是和風探索恐怖解謎RPG了,在遊戲過程中要做的當然就是邊探索著邊解開四處布下的謎題邊前進了;而探索的場景,既然遊戲標題都說是「迷途之山」了,自然就是在山中了。 
 
    直到遊戲的後期,包括我在內的其他遊家才會知道,這座山的名字原來就是「四迷山」——因為名字很特殊,給人一種只要走入就會永遠迷失的感覺,那也成了我聽完友人口中禍福電話的傳聞後,第一個反應過來的關鍵詞。
 
    然後,第二個關鍵詞是——那個在電話另一端唸祝詞的小女孩。雖然沒辦法確定是不是同樣的存在、或是純粹的巧合,但是玩家在遊戲中從頭到尾操控著的角色……也的確是一位穿著鮮紅和服的小女孩。
 
    整個遊戲的劇情開頭也很簡單,就和其他常見的恐怖探索RPG類似,由玩家操縱的小女孩在一座廢棄的神社之中醒來,發現自己好像忘了什麼很重要的東西,就連自己的名字和身分都想不起來了,於是玩家和小女孩就一起踏上了以鍵盤上的上下左右鍵在這座山裡尋找記憶的探尋之旅。
 
    被鎮守之森包圍著的神社也不知道已經被棄置了多久,無論是木造的拜殿主殿手水舍或是鋪上石子的參道都已經是破破爛爛的樣子了,只有圍上了注連繩的神木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樣子——隨著風吹拂而過枝葉搖動會發出類似鈴鐺的聲音,也正是因此,神社中的神木才被玩家取了「鈴鳴樹」這樣的稱呼。
 
    這棵「鈴鳴樹」,在最一開始調查時會顯示「聽到樹發出的聲音的話,好像就快要想起什麼東西了,也讓人覺得很安心」……正式離開神社探索時,這段話也幾乎轉為了全體玩家的感想。
 
    原因無他——也就是和這個遊戲的機制有關。
 
    作為RPG遊戲,「迷途之山」並沒有一般恐怖遊戲中常見的血量條或生命值設定,取而代之的反而是一種被稱為「反逆值」的機制……借用其他遊戲的說法,比較接近的詞大概就是「san值」、「理智值」或「心壞」吧?
 
    遊戲中的四迷山中徘徊著許許多多妖魔鬼怪等非人的存在。雖然這些妖魔鬼怪出於不知名的原因並不會傷害小女孩,但對於其他進入山中的人卻可以說是用各種方式在捉弄,玩膩時殺害人們的手段更是一個比起一個都還要創意十足。
 
    從一開始在探索過程中目睹的「摔碎」「失血」「饑餓」「穿刺」「剖半」,到了遊戲後期是「挖空」「剝皮」「攪碎」「串燒」「蒸熟」等等……儘管過程都是以塗鴉似的簡筆畫呈現,畫面卻還是自然而然的浮現在每個人的腦海中,讓很多玩家出現不適感的大概就是這部分了——但明明生理上頭暈想吐難受得不得了,卻又會像是著了魔似的,被那些畫面吸引著繼續玩下去。
 
    ……雖然我也知道把玩家的心理投射到遊戲中的人物,用現實中正在發生的事來解釋一個早就製作完成的遊戲中所有呈現出來的事件變化真的是一件再荒謬不過的事,會做出這種事的「怪人」在這個世間也不多。但玩到一半我竟然會開始想著:遊戲中的小女孩不知道是不是同樣的狀況?
 
    果然是一直和各式各樣的「怪人」接觸著,連自己偶爾也會表現出「怪人」的一面了,追根究底都是那個笨蛋啦——遊戲的後半段我幾乎是邊這麼碎碎唸著邊玩完的。
 
    不過就是個沒有真實形體的電腦遊戲,不過就是個比起其他的有形之物都還要脆弱的存在。
 
    背後卻似乎隱藏著比至今為止聽過的所有都市傳說怪事奇談都還要更加、更加深沉的黑暗。
 
    總之先回到正題。
 
    在這趟探尋之旅中儘管撞見了再多血淋淋的現場,從頭到尾都不介入任何一個事件中的小女孩卻一點反應都沒有,不害怕也不退縮,甚至會為了看得更清楚一點而靠得更近……對各種玩弄和殘殺的手段感到好奇,在此同時,玩家如果打開了狀態欄的話,也會發現人物資訊中小女孩的「反逆值」一點一點緩慢上升著。
 
    反逆值高到一定程度後,小女孩的表情也會出現明顯的變化,從最初的疑惑天真轉為殘忍陰沉,圍繞周身的黑霧也越來越濃厚;達到108之後遊戲就會被強制結束,而且還是連個結局畫面或後續描述都不給的那種即死。
 
    想要讓探索繼續進行下去,就需要在過程中不斷的降低小女孩的反逆值——在這樣的前提下,神社中的鈴鳴樹就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聽到樹發出的聲音的話,好像就快要想起什麼東西了,也讓人覺得很安心。」
 
    ——在每一個章節的探索告一個段落後,小女孩就會回到神社中,帶著那些殘缺不全的記憶片段和身上的黑影再一次甦醒。這時只要調查了鈴鳴樹的話……隨著小女孩說出這段話,身上的黑霧被驅散,反逆值也會全數歸零。
 
    至於在沒有回到神社的時候,女孩在山中各處解開機關得到的「閃閃亮亮的彩色彈珠」和「稍微有點融化的金平糖」也可以起到稍微降低反逆值的作用。
 
    「好像想起了什麼美好的回憶,還有和很久以前的某個人的、很棒的約定。」
 
    大概因為那時的我還是「怪人」狀態吧?每當小女孩使用彈珠和金平糖兩項道具時,我竟然又很感性的想著——如果說反逆值增加就像是「心」漸漸的壞掉的話,那麼無論是鈴鳴樹和彈珠金平糖,就某方面來說也算是一直幫著小女孩維持「初心」吧?
 
    對遊戲中的角色投以這麼深刻的情感,甚至在打出結局得知真相後還會情不自禁的期盼著「但願那個孩子能夠被這個世間溫柔以待」……現在想起來只覺得實在太害羞了,這麼丟臉的事,我也是絕對不會讓友人知道的。
 
    小女孩之所以會身處山中神社的真相——為了抵達這個遊戲唯一的結局,需要滿足的條件只有一個:那就是小女孩的反逆值在遊戲過程中絕對不能夠大於60。
 
    只要有一次超過這個數值,來到終章時遊戲就會自動關閉,然後再一次以清空了存檔的方式重新開啟……對於認真想看見結局的玩家來說,那就等同於是要再一次重新開始,跟著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女孩繼續在山中遊蕩著,避開可能會讓反逆值超標的事物,善用拿到的東西降低反逆值,繼續著那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迎來真正結局的探索之旅。
 
    從最開頭一直到打出結局,如果順利的話其實也不過才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而已,大多數玩家卻都會花上至少三個小時,大概也是一起跟著小女孩在山裡迷途了。
 
    無論最初做出這個遊戲的人是為了什麼,還有為什麼要在遊戲中放入那些讓人不太舒服的要素,玩到這裡我也不得不承認——「迷途之山」這個名字取得還真貼切。
 
    在山裡迷失了那麼久,一步步破解山中的機關,一次又一次的踏過那些殘破不全的屍體,小女孩從山中最為強大的三個存在——「善妒」「憤怒」和「貪食」的神明那裡拼湊出來的真相也不過就是「捨子山」三字。
 
    因為沒有辦法再養育而被親人丟到山裡的孩子會遭遇什麼樣的下場是可想而知的,連名字、作為人的身份都沒有的,卻在很久很久以前和某個人做了「約定」,然後——
 
    遊戲中並沒有明講那是什麼樣的約定。從玩家的角度只知道小女孩想起了所有的事,然後回到了神社。但那時的神社,也已經有了大大的不同。
 
    雖然是處於氣氛凝重灰暗、感覺隨時會有什麼可怕的東西出沒的這座山中,神社卻成了唯一散發著光芒的地方,鈴鳴樹隨風搖曳著叮叮噹噹作響……小女孩就在這樣感覺一切似乎都還有希望的氛圍下說出了那句「我會努力祝福大家的」,然後踏入了神社主殿之中。
 
    門應聲閤上,最後在逐漸轉黑的畫面中央出現了一行小字交待著「從今以後,神社中開始傳出小女孩吟誦著祝詞,將災禍轉為祝福的聲音」——遊戲至此也完全結束。
 
※  ※  ※
 
    都是那麼久之前玩的遊戲了,現在回想我才發現自己竟然記得那麼清楚。就連一些小小的細節都能想起,像是……遊戲中的存檔點也是「燈籠」。
 
    ——是被一條細線吊著,從樹上垂下的,畫著奇怪的草葉圖案的燈籠,就姑且稱為「草葉燈籠」吧。
 
    如果現實中真的存在著那樣的燈籠,這段時間迷上燈籠的友人大概就會高高興興的跑去準備收購了……也完全不顧自己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爬山,光是想像,就忍不住想要罵句「傻子」「你是笨蛋嗎」了。
 
    可是想也知道,那只不過是個遊戲而已。
 
    還說不定只是某個爬完四迷山的人回家後一時興起做出來的作品,既然是在遊戲之中,獵奇懸疑恐怖等等想加入什麼要素都可以,想要用什麼方法讓遊戲中的角色悽慘的死掉都可以,就算是再駭人聽聞的手法都不要緊——然而,如果是在現實中發生這種事的話,可就麻煩了。
 
    畢竟現實中可是有著「迷途之山」完全沒描述到的「警察」這個角色。有人莫名其妙在山裡失蹤了需要搜救,如果發現了那些人的屍體,哪怕只有一具,只要死狀又像遊戲中那麼詭異的話一定會展開調查。
 
    假使又在經過漫長的調查後,最後得到的結論是:這樣的手法除了妖魔鬼怪之外,沒有任何人能夠做到的話——
 
    總不會就這麼放著不管吧?尤其是知道山裡可能有那麼殘忍的存在,不可能會完全不警告上山的人吧?如果事情再鬧得更嚴重一點的話,說不定還有可能會封山。
 
    可是如果真的發生了類似的事,留言板上的其他網友們在討論起遊戲劇情時,那麼多人中總會有一兩個人察覺到不對勁,並且將「遊戲劇情」和「曾經發生過的案件」連結在一起,寫成文章分享出來吧?
 
    然而直到所有人的注意力轉往新出現的怪談傳聞之前,都沒有任何人曾經在留言中提到類似的事。
 
    「迷途之山」這個遊戲中的一切,大概也只是某人充滿想像力的創作吧。
 
    我當然也不會傻到認為遊戲中的事是真實的,就算一開始是以那樣的方式被散佈出來,仔細想想更有可能只是附加檔案時弄錯了而已……至少在昨天之前,我對於這件事都還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可是,就在我昨天在留言板上試著搜尋有沒有關於「禍福電話」或是「將災禍轉為祝福」的消息時,我卻看到了那篇文章。
 
    ——在更久以前由某人發表的那篇文章,標題是「四迷山的鈴鳴樹」。
 
    你知道嗎?在那座四迷山裡的「鈴鳴樹」的傳說。
 
    據說那棵樹原先是山上的某座神社的神木喔。神社荒廢了之後,想要繼續幫助來到這座山的人們的神明大人,在自身的存在即將消散前,將自己僅存的最後一部分力量轉移到了樹上。
 
    從此以後,內心帶著強烈的不快悲哀絕望等負面情緒找到鈴鳴樹的人,內心的負面情緒都會在一瞬間一掃而空,身上背負著的災禍也會一下子轉為祝福。
 
    真的很神奇對吧?對了,還有啊,鈴鳴樹本來好像不叫那個名字呢。
 
    本來的名字已經沒有人記得了,但是,之所以名字會被改成「鈴鳴樹」,好像是因為神社廢棄後,有人在接近那附近時總是會聽見應該沒有人在的神社中傳來像是鈴鐺的聲音,好奇接近時才發現是樹葉被吹動時發出的聲音。
 
    而在沒有風的日子裡,當清晨或深夜樹葉上的露水紛紛灑落時,好像也會產生類似的……鈴鐺掉落的聲音,那也是某位登山者在無意間發現的呢。
 
    至於那時露水由樹上接二連三落下的景象……看起來就像是正為了某事哭泣著似的。
 
    ——我沒有把那篇文章全部背下來,但是文章中提到的事大概就是這些了。
 
    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其中是不是存在著某種連繫,但是的確又是「將災禍轉為祝福」,又正好也是在「四迷山」……
 
    「不能讓友人知道這篇文章的存在」——這個念頭也是一瞬間出現的。
 
    雖然不明白原因,但看完那篇文章後我突然感覺到了強烈的惡寒。明明是發生在其他地區的事……明明這個時候還身在渡鳥鎮中,卻總感覺被什麼依附在這些字裡行間的特殊存在觀察著。透過文字投射而來的目光,說不上是滿懷惡念,其中帶有的卻也絕非善意。
 
    被稱為「四迷山」的那座山裡有著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如果用遊戲中的形象去想像的話,盡是一些可怕的妖魔鬼怪。總而言之,絕對不能讓友人知道這篇文章的事。
 
    因為以我對友人的了解,那個笨蛋看了這篇文章之後一定會想著「說不定那個草葉燈籠也是真的」,然後就真的到那座山上去一探究竟的。
 
    在那一天的閒聊中,我也真的從頭到尾都沒有向友人提起過鈴鳴樹文章的事。
 
    但我卻沒有想到,友人會以其他的話題帶起了——四迷山之旅的事。
 
※  ※  ※
 
    「不在啊。」
 
    我來到隱世堂的時候,店裡是空無一人的狀態。不只是一位客人都沒有,甚至就連常常待在櫃檯後方的友人都不見了,而且從桌上放著的兩個杯子中的茶水還冒著熱氣看起來,應該是直到剛剛都還是有人在。
 
    剛好錯過了,也不知道要等多久……我並不是覺得失望,只是對於不知道要花上多少時間感到有點煩躁而已。尤其是在靠近櫃檯之後,看到櫃檯上的桔梗色幼子人形下還壓著這麼一張字條——
 
    「我和森上先生去附近吃午餐了,等一下就回來,森下先生帶來的東西很厲害喔」——看到字條上輕飄飄的連個重點都沒提到的字句時,我幾乎就要破口大罵起來:這個笨蛋,還是每次出去都不鎖門!要是遭小偷的話怎麼辦?要是進來的是比小偷還要更危險的人物怎麼辦?
 
    每次都這樣……等他回來時我一定要好好唸唸他!
 
    氣沖沖的在櫃台旁坐下了,邊想著今天要和友人閒聊起的是什麼樣的怪談,不知不覺在胡思亂想中,氣也好像消了一點。改而打量起手邊的幼子人形……那據說在過去是某位天才陰陽師的收藏之一,還有著能夠化為式神去幫陰陽師辦事的傳聞。無論是真是假,友人好像還滿喜歡那個傳聞的,連帶著就連寄宿著傳聞的幼子人形都變成了友人眼中的「珍品」。
 
    明明在我眼中就只是一個看起來詭異、又從來沒有動起來的舊人偶而已,這該不會其實也是「贗品」吧?就在我百般無聊地玩著那個幼子人形時——
 
    櫃檯上的黃銅電話忽然響了起來。
 
    也許是工作時養成的習慣使然吧?我在頭腦反應過來前,身體就先接起了電話。
 
    事後想起來,我也不知道當時自己的舉動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可是正是因為接下來發生的事,在後來的一段時間中,當我要接起每一通電話時,心裡多少都有點陰影存在。
 
    ……像是鈴鐺的聲音。
 
    配上了彷彿唱著童謠似的唸誦祝詞的聲音,但在渾然天成規律響起的這兩種聲音之中,卻隱隱能夠聽見某種不太協調的說話聲,那個說話聲,必須十分專心才能聽出是在說著什麼的聲音——
 
    「記得要帶上狐鳴燈籠記得要帶上狐鳴燈籠記得要帶上狐鳴燈籠記得要帶上狐鳴燈籠記得要帶上狐鳴燈籠記得要帶上狐鳴燈籠記得要帶上狐鳴燈籠」
 
    ——分辨出那是和友人一模一樣的聲音時,我只覺得全身的血液都像是瞬間凝固了。
 
    我就那樣維持著拿著話筒的姿勢直到友人回來時,連電話是什麼時候被掛斷的都沒有察覺到。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好不容易才聽見友人推門回來的聲音。
 
    這次友人察言觀色的能力進步多了,因為在進門後不久,我就立刻聽見來到身邊的友人關切地這麼問了:
 
    「你沒事吧?你的表情好像看到了什麼不好的東西。」
 
    我是聽到了,這個笨蛋——我才不會承認就是因為這個笨蛋的這番話,原先因為那通電話帶來的恐懼感,竟然悄悄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