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的祭品,拜託了。
 
※很久很久以前寫的《棄神之森》的關連篇。
 
 
 
狐地藏之鄉
 
 
    我是在出差的途中,到過了那間名為「隱世堂」的古物店之後,才忽然有了「想要試試看雕刻石像」的想法的。
 
※  ※  ※
 
    「隱世堂」--有著這麼一個奇怪名字的那間古物店裡,擺放著許許多多和店名一樣千奇百怪的商品。像是會隨著倒入的水溫不同而映照出相異的四季之景的盤子、據說畫裡的人在半夜會偷溜出來活動的古畫軸、穿著可愛卻不知道為何是「無顏」的幼子人形……
 
    還有,長著狐狸頭的地藏像。
 
    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從踏入店裡的那一剎那起,我總有一種怪異的感覺……是什麼呢?似乎急著想要見到某個人的,又像是急著想要將什麼東西拿到手一般……就在那種奇異急迫感的驅使下,我跟著店主走入了古物店的深處,見到了那些--被稱為「狐地藏」的狐狸頭地藏像。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看到了那些地藏像,瞬間就有一種熱淚盈眶的感覺。好像見到了什麼很久不見的友人,好像遇見了什麼過去曾經一直看著我長大的人的,一種莫名的熟悉感與懷念感滿溢於胸口。
 
    ……那到底是為什麼呢?然後,聽見店主說出了有關這些狐地藏像的來歷之後,我立刻就明白了。
 
    「這是雕刻師石良的作品。」
 
    「這些地藏像是……石良為了曾經保護著狐鳴村和澤取一帶的土地的神明們而拼命雕刻出的,最後的棲身之處。」
 
    ……聽著店主滔滔不絕的介紹著關於石良以及這些狐地藏像的一切,我覺得……我好像有點能明白那位名為「石良」的雕刻師的心情。
 
※  ※  ※
 
    「如果失去了容身之處的話,那我可以再給你一個嗎?」
 
    我一直都沒有對任何人說起過,其實我以前……好像曾經看見過真正的「神明」,還有一次甚至和那位「神明」聊上了幾句。
 
    ……我以前的通學路上,曾經有著一片風景優美的小樹林。
 
    伴隨著不絕於耳的蟲鳴鳥叫,欣賞著四周的風景,不知不覺間又到了樹林中的那個岔路口時,我總是能看見那個人。
 
    總是穿著一襲褪色得嚴重的淡綠色古裝,有時散在空中的衣擺就像是要與周遭濃密的樹蔭融為一體似的,又或者該說是本來就屬於那片濃蔭的一部分……
 
     總是待在那裡,臉上無論如何都掛著十分溫和的微笑,對人們能夠繼續幸福和樂的生活下去由衷感到喜悅的,那樣的神明。
 
    「真不想離開的……如果能繼續下去就好了……可惜了,好漂亮的……」
 
    「我也是呢,我也一直一直很喜歡這裡喔,不過,我更喜歡看著由這裡路過的形形色色的人們,雖說僅僅只是看著,卻覺得自己也參與了他們的成長過程喔,從孩童時一直到長大成人,從結婚時一直到老年高齡,能夠一直帶有那樣的笑容的話,那真是太好了。」
 
    「謝謝你,這是這麼長的時間以來,第一次有人這麼告訴我。」
 
    --我是直到逐漸長大成人後,才了解到那天聽見的那些話的含意的。同時也明白了,自己遇見的那個人可能就是所謂的「神明」。
 
    現在再回到那裡去的話,已經看不見那片小樹林還有那條岔路了。
 
    那裡似乎是因為什麼土地開發計畫才不得不被鏟平的……直到十幾年後的今天,已經變成了一條人來人往的商店街。來來去去的人們,也不知道裡面有多少人是知道的,那裡曾經有一間因為年代久遠而幾乎被所有人忘卻的祠堂。
 
    在那間祠堂中發現的神像,據說是從很久很久以前就一直存在在這裡,守護著這個地方的「土地的神明」。神明還有個名字叫做「森守大人」,在許久以前曾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那個名字,現在……卻是我不知道翻了多少的文獻之後,好不容易才得出的「答案」。
 
    我直到現在……每次回到那個地方時,都會在心裡悄悄呼喚著「森守大人」,卻再也沒有再見到過那個身影。
 
    回想起那個人最後說過的話,會是因為缺少了「容身之處」才不得不離開的嗎?所謂的「離開」指的是純粹離開這個地方而已,還是指的是離開這個世間呢,畢竟--
 
    我聽說神明一旦失去了人們的信仰,是很可能會消散(死去)的呀。
 
    但是如今從店主那裡聽見了狐地藏的故事,也親眼看過這樣的「成果」之後……我終於明白了。
 
    如果「不想離開」,如果「想繼續下去」……原來,只要這麼做就好了嗎?
 
    我當天離開那間古物店後,立刻就跑到專門的材料行買了雕刻刀,決定試著依照自己記憶中的樣子……來為那位神明大人雕刻石像。
 
※  ※  ※
 
    只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難。
 
    當我實際開始動手時,卻馬上遇見了很大的問題--穿著什麼的,至少我還記得當初看見的是身穿淡綠色古裝和服的神像,然而在那頸部以上的部位……大概是因為年代久遠,再怎麼努力回想,記憶中卻還是一片模糊。
 
    難道就要在這裡放棄了嗎?就在那時,我忽然又想起了店主說過的那些介紹詞:
 
    「因為『狐狸』很常被視為稻荷神的神使和象徵呀。」
 
    「正因為是要作為曾經的土地神的棲身之處,儘管無法得知長相,還是藉由這種方式想要為後人留下祂們身份的線索。」
 
    原來如此……打定了主意之後,我又重新拿起了雕刻刀。
 
    --我就說,我好像有點能明白那位名為「石良」的雕刻師的心情啊。
 
    「就來雕刻個狐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