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平息的祭品,拜託了。
 
 
 
無邪
 
 
1.
 
    我是某家文具店的店員。
 
    最近我一直在注意一個孩子……那個孩子總是在下午五點多的時候過來,然後就這麼在店外的臺階上一直坐到了晚上。
 
    那個孩子來到店裡時,總是會默默的拿起一盒色鉛筆和一本素描本走到櫃檯結帳,我曾經趁著結帳的時候仔細觀察過那個孩子:明明看起來不像是無家可歸的樣子,又為什麼會有那麼奇怪的行為呢?而且--
 
    結完帳後的他,總是像在期待著什麼似的很快的跑到臺階邊坐下了。後來我才發現那個孩子會那麼迫不及待……似乎是為了將什麼「畫下來」。因為是店外的臺階,在附近的學校放學時間後總是有學生來來往往的,卻似乎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打擾到那個孩子。他總是安安靜靜的低著頭,用色鉛筆在新買的素描本上努力塗塗畫畫著什麼。
 
    如果說是有什麼特別的遊行隊伍經過的話就算了,然而--那個孩子的眼神卻總是注視著空無一物的地方。
 
    到底是在畫著什麼呢?
 
    我實在是太好奇了。因此,雖然知道這麼做可能有點不禮貌,某一天我還是趁著那個孩子還專注在繪畫中時,掠過那個孩子的肩膀,從後方偷偷的看看他在畫些什麼。
 
    一看我卻是大驚失色。
 
    我知道小孩子的想像力通常都很豐富,但卻沒看過任何一個孩子的畫是像這樣的--畫中充斥著無以數記的妖魔鬼怪,每一個都血淋淋的,有的手中甚至還拿著像是人的殘肢內臟之類的東西,被那個孩子以天真的筆觸一一寫實的畫出,更是突顯出了那份殘酷和恐怖。
 
    我本來是沒有想要打擾那個孩子的。
 
    但是,大概是毫無心裡準備的就看見了那麼具有衝擊性的東西,我不由得驚叫出聲。為什麼、到底為什麼要持續的畫著那樣的東西--我還沒來得及問出口,那個孩子就像是感應到了我的想法一般,快速的仰起頭。
 
    「那個,不是很有趣的東西嗎?」
 
    那個孩子笑了,這麼說著。
 
 
2.
 
    我曾經受僱到一戶人家中當保姆,照顧一個很不可思議的孩子。
 
    要說多不可思議呢--這麼說吧,還在搖籃中的那個孩子,似乎很喜歡各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東西。
 
    「如果那個孩子哭鬧不休的話,就拿放在床邊的那些書讓他看看吧,那個孩子只要看著這一類的東西,很快就會停下來的。」
 
    女主人出門前曾經這麼說過。我也翻過女主人所謂的「床邊的書」,還以為會是什麼附有插圖的床邊故事集或溫馨的繪本之類的,卻沒想到……妖怪,全部都是妖怪。
 
    那疊書根本就是古今中外各種妖怪浮世繪的大全集,從什麼歌川國芳、鳥山石燕、葛飾北齋、河鍋曉齋、月岡芳年到一些默默無名的畫師的作品全都包含在內。
 
    我心裡想著「這樣真的會有用嗎」於是在那個孩子哭鬧的時候試了一下。幾乎是在畫作遞到眼前的那一瞬間,那個孩子真的馬上止住了哭泣,並且露出了很開心的笑容。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還好……畢竟我顧過那麼多個孩子,其中也有那麼一兩個喜歡的是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東西。我卻沒有想到--
 
    在我某次要暫時離開房間去拿東西時,那個孩子又哭了。
    我都已經走到門邊,手都已經轉動門把了,卻還是被逼得不得不回頭。就在我還沒走到床邊時,奇蹟似的……
 
    那個孩子突然不哭了,反而還開心的笑了起來,向著半空中揮舞著那雙小手,就像是--想要抓到什麼明明存在在那裡,我卻看不見的東西似的。
 
    我那一天剩下的時間裡,幾乎都是守在搖籃邊,膽顫心驚的渡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