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算盤與招財貓
 
 
 
    夏城中某間和服舖的千金,雖然年紀輕輕又是女性,卻是位擅長算法之道的奇人。
 
    只要是擺到了她面前的算法題,沒有一題是她解不開的;就算是一時之間無法回應的問題,只要讓那位千金思索過一夜之後,通常就能得出答案。
 
    還真是神奇呢。
 
    於是有許多各地著名的算法家不遠千里地上門來,不是為了購買店舖中的和服,而是為了與那位千金一同討教算法之道——就算見面的時間不久,哪怕只是從那位千金的隻言片語中稍稍得到一點解題的靈感,那也已經是足以讓那每一位算法家為之振奮之事。
 
    除了帶著自己終其一生研究著,卻還是解不開的算法題來向那位千金討教,希望至少在自己踏入墳墓前能夠得到答案的老算法家之外,在遠道而來的人們之中,還有不少是年輕氣盛、身後也有著萬貫身家的商人之子——與那些窮盡一生只為得到一個答案的老算法家相比,他們僅僅只是空閒時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才研究起算法題。
 
    但是也就是這些商人之子,在門當戶對的觀念之下,卻得了和服店大老闆的青睞。
 
    在那之中有幾人也在相處過程中對那位千金生出了好感——閒暇時能夠和自己一同討論算法之道,平時又能以那顆精明的腦袋協助自己管理商舖內的開銷帳務,性格溫柔又婉約,人又長得漂亮,真可以說是作夢都想不到的完美妻子。
 
    為了讓自己能有更大的機會娶到這位完美妻子,那幾人還特地打聽了大老闆的愛好……每次來訪時都送上招財貓作為禮物,就是希望大老闆能夠在女兒面前為自己美言幾句。
 
    喜滋滋地收下了那些招財貓的大老闆,也曾經旁敲側擊地詢問過自己的女兒是否在那些人中有中意的對象。
 
    那位千金卻是搖了搖頭。
 
    「如果他們之中有人能夠在算法之道上贏過我的話再說吧,否則……我乾脆和這個算盤成親,就這樣渡過一生也好。」
 
    大老闆雖然愛招財貓也愛財,但是向來很重視這個自從妻子去世後,就一直幫著自己管理著店裡家裡大小事的女兒。聽自己的女兒那麼說著,大老闆也只好暫時作罷了。
 
    直到某一天又來了一名看起來斯斯文文、背後還背著一個大木箱的青年——卻和以往的人們不同,進了店裡後卻是直直地走向大老闆;身後背著的木箱裡裝著的也是與以往的人們帶來的尺寸完全不同的……一尊足足有半個人高的招財貓。
 
    毫不迂迴地,那位青年直接向大老闆提出了要求:「還請您答應將您的女兒嫁給我吧。」
 
※  ※  ※
 
    「你又是誰?憑什麼初次見面就要我將女兒嫁給你?」
 
    聞言,青年咬緊了下唇。沒過多久後又像是做出了什麼決定似的,緩緩開口:「我和您並不是第一次見面……應該說,我和您的女兒並不是第一次見面。」
 
    「我其實是……您的家族一直珍惜地使用著的那個算盤,經過了九十九年的時間,好不容易才形成的妖怪。在您窮困潦倒時,我因為那時的力量還太微弱,沒辦法幫上您的忙,但是,現在的我已經截然不同了。」
 
    明明是妖怪,眼神卻十分的堅定。
 
    「我是算盤的妖怪,能夠以這副模樣出現之後,就一直在教著您的女兒算術,這也是我所能帶給您的家族的最大的財富和守護。本來想在完成這件事之後就從此不再出現,只在一旁默默守護的,但卻在這段日子以來的相處過程中和您的女兒生出了情絮,因此——」
 
    「這尊招財貓就是我的決意。我也明白我將要奪走的,是對您來說這一生中最為重要的東西,所以我刻意準備了這個。儘管對您來說可能比不上您的女兒來得重要,但希望能夠藉此多少撫慰您的心情。」
 
    「拜託您!」
 
    大老闆悄悄瞄了一眼在櫃台後翻著帳本算著帳的女兒,那個她向來不太離手的算盤這時卻不知為何並不在她手邊。儘管還是對青年的話半信半疑著,從女兒那時不時關注著這頭情況的反應來看,兩人之間的緣分與感情……似乎也是真有其事。
 
    換作是平常,大老闆的確會尊重自己女兒的意思,不論眼前的青年只是在開著一點都不好笑的玩笑,亦或是真的是什麼算盤的妖怪……只要能讓自己的女兒高興,就算是妖怪,讓兩人成親也沒什麼不可以。
 
    只是,一想到自己被這兩名年輕人一直瞞到了今天,大老闆卻又稍稍有些埋怨了起來。
 
    再怎麼說從妻子去世之後,自己和女兒可是一直相依為命的過到了現在,而如今卻又猛地生出了個第三者——一一想到這裡,大老闆一時之間就更客氣不起來:
 
    「你這傢伙把我當作什麼人了?滾!那種東西,給我拿回去!」
 
※  ※  ※
 
    隔天一早,當大老闆起床時,面對的就是已經人去樓空的女兒的房間,還有擺在和服店櫃台旁的巨大招財貓——顯然是兩人以為自己不同意,所以連夜私奔了。而青年作為「奪去重要之物的條件交換」,也真的將那尊招財貓留下了。
 
    「這兩個傢伙——」
 
    大老闆感到有點啼笑皆非又覺得一切似乎都過於荒謬,一名說自己是算盤妖怪的青年就這麼在短短的時間內帶走了自己的女兒。如果女兒和那個小子在一起能夠過得快樂得到幸福的話那也沒什麼不可,甚至大老闆自己也想過再過個幾天就會真的答應他們兩人,卻沒想到……兩人的動作卻如此之快。
 
    也罷,以生意人的角度來看,最終依舊是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的話,那中間的過程無論如何改變好像也不算什麼。
 
    但是一看見擺在櫃台旁的那尊巨大招財貓,總覺得那無表情的臉似乎也像是在嘲笑著自己從頭到尾都被矇在鼓底似的。
 
    仔細想想,既然是妖怪,其實也多得是像這樣神不知鬼不覺地帶走自己女兒的方法,又何必在事前一定要徵詢過自己的同意?大老闆又對青年稍稍生起悶氣來。
 
    也許是為了宣洩那股悶氣,大老闆輕輕地推了那尊招財貓一把。原先預期這樣的力道並不會造成什麼傷害,卻沒想到那尊招財貓一下子失去了平衡,往地面上倒去。
 
    「糟糕!」
 
    大老闆趕忙察看,眼前卻並未出現意料中招財貓頭身分離碎裂的場景。反而是——招財貓表層的白色塗漆隨著這一倒稍稍剝落了下來。
 
    隨著塗漆剝落的部分越來越大,隨即映入大老闆眼中的……是一大片亮澄澄、足以閃瞎眼的金色。
 
    招財貓底部的塗層中還藏著一張小小的紙條。被大老闆以顫抖的雙手攤開的紙條上,以清秀的字跡寫著——
 
    「本招財貓以純金製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