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廻向
 
 
    我是在年末家裡進行大掃除時,在我家的閣樓上發現那本經文書的。
 
    這種老房子的閣樓也不知道多久沒有打掃過了……也不知道家裡的那些長輩們是怎麼想的,明明往年都放著不管,今年卻硬是以「新的一年家裡要煥然一新,七福神才會來訪」作為理由,要求我們小輩們無論再小的角落都一定要打掃乾淨。
 
    爬上階梯,好不容易才把卡住的閣樓門弄開後,就馬上因為揚起的灰塵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
 
   眼睛適應了閣樓中的黑暗之後,原先以為這裡因為很久沒被使用,會是什麼都沒有的空間……頂多半夜會有老鼠或迷路闖進屋內的野生動物爬來爬去而已,事實上藉著手電筒的燈光稍微一照,會發現四周的地面上也的確遍布著各式各樣的小小腳印。
 
    再往前一照時--我一瞬間竟然起了雞皮疙瘩。
 
    才不是因為我太膽小……任何正常人促不及防的在那種一片黑暗的地方看見人形物體,都一定會嚇到的好嗎?
 
    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辨認出來,那並不是真正活著的人,而是掛在前方閣樓牆上的一幅浮世繪風格的女子人像畫。
 
    初看時還對在這種地方出現的人像畫有過一些可怕的胡思亂想,但我終究還是敵不過自己的好奇心……想著反正表弟就在下面,就算我在這裡出事了也能很快求救、很快被人發現,於是半蹲著身體,緩緩靠了過去。
 
    大概是因為年代久遠,明明認得出畫中的人是名女性,但臉部卻因為嚴重的毀損而看不清表情及長相……卻隱約讓人感覺得出,畫中的女性,似乎很悲傷。
 
    畫像的左下角原先似乎寫著什麼字,也不知道是這幅畫的畫師的姓名,還是畫中之人的名字。只看得出是像「●●●」這樣塗黑的三坨。
 
    畫中的這位女性……也不知道是誰?我本來還以為是我們家族追溯到好幾代以前的某位祖先,但又仔細一想,如果真的是祖先的畫像,大概也不會像這樣隨便扔著隨意對待吧?
 
    真正了解畫中女性的身分……就要說到我找到的那本「經文書」了。
 
    因為覺得畫像鼓鼓的,似乎後面藏著什麼東西,我也就更大膽的將畫像掀開來一看--果然在那後面發現了沒完全關上的機關夾層。而夾層中只有一件物品……也就是我在最一開始,還有剛才都提到過的那本經文書。
 
    當時我才將書從夾層中拿出來,還來不及翻閱就先聽到下方傳來了表弟的呼喊聲,似乎是因為我上來得太久了,他怕我其實是出了什麼事。
 
    再加上閣樓裡的光線強度實在是不適合閱讀,於是我就把那幅畫從牆上先取下了,連著那本書一起藏進衣服裡,再回到閣樓的入口處告訴表弟這裡簡直是灰塵地獄的現況。
 
    和表弟一起將遍布整個閣樓的灰塵清完後,這一天也差不多要結束了。
 
    吃完晚餐,在等待浴室空出來的期間,先回到房間裡的我,關上紙門之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不如趁著這個時候來看看找到的那本書吧。
 
    才翻開第一頁,大概是「序」的密密麻麻的古文就把那幅畫像的前因後果解釋清楚了。
 
    大概是女性所有的娟秀字體寫著,那幅畫像原來是--
 
    過去在這個家族中,被家族的壓力束縛了的某位祖先,和她那位能夠互通心意的戀人約定好了要一起逃走,在約定的夜晚到來時卻始終沒有等到對方出現。
 
    後來她才知道兩人之間的事,就在不久前已經被自己的「家人們」發現了。在那個夜晚時,收拾好了行囊打算到約定地點去的戀人遭到了「家人們」的追殺,受了重傷之後又被逼入了山中……最後大概不是失血過多而死就是餓死。
 
    於是那位祖先又大哭了一場,這次卻不是因為誤以為戀人背叛了自己,而是因為得知了她未能赴約的真相以及……這個遲來的死訊。
 
    「還想多少為她做點什麼。」
 
    然後那位祖先為戀人開始抄寫起了……第一頁之後的那些經文。不清楚透過這樣的方式是不是真的能減輕死去的戀人的痛苦,但是如果積少成多之後,能夠護佑戀人的靈魂,能夠不被生者的悲哀束縛,而能順利前往黃泉鄉的話--
 
    就是憑藉著這麼一點微弱的希望,在紙上以細碎的小字抄寫了少說也有上百上千遍的經文。
 
    也不知道那位祖先是怎麼得到這篇沒有名字的經文的,從內容看起來也不太像是一般常見的往生咒或心經,反倒是從頭到尾都帶著一股……「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氛圍。
 
    整整齊齊的經文,卻到了經文書大概三分之二的地方,開始被諸如次類的句子所取代:
 
    「對不起,我還是很想見你。」
 
    「就算妳已經不是人類,我還是想再與妳相遇。」
 
    「就算妳已經死去,我還是想再與妳相遇。」
 
    「成為了妖魔鬼怪也好,我還是想再與妳相遇。」
 
    「改變了外表的型態也好,我還是想再與妳相遇。」
 
    「想見妳、想見妳、想見妳、想見妳……」
 
    看見那樣的文字……還真讓人感到難過。
 
     也不知道那位祖先後來怎麼了呢?
 
※  ※  ※
 
    ──就算明天永遠不會再到來又何妨? 
 
    ──就算想像中一切都極其美好的明年最終只是痴人說夢又何妨? 
 
    啊啊,這樣就好,如今的她已經滿足了。所以才能在與成為了「鬼女」還有了「若菜」這個新名字的對方再度相遇時,表面上不動聲色,內心卻一直竊喜著,直到天明都還興奮著。
 
    如此的喜悅、如此的幸福,盈滿於心的美妙情緒……那強烈的情感衝擊讓她簡直無法相信自己此刻仍舊是活著的,也慶幸自己……仍舊活著。 
 
    ──就算已經不是活著的狀態又何妨? 
 
    ──就算在懵懵懂懂間成為了所謂的「非人」又何妨? 
 
    這副因為背負了太多東西而有如蓑衣蟲般的軀體,儘管只能隨風擺盪,竟然還能再一次迎來戀人的擁抱,還具有回應戀人的情感的能力……
 
    ──啊啊,這樣真的就足夠了。 
 
    ──就算會從此萬劫不覆,那也沒關係。
 
    連明天的事情都不知道了,又何況是明年呢? 
 
    在人們的傳言中,鬼會因為知道了那麼荒謬的事而大笑出聲。那時的她卻有了不太一樣的想法── 
 
    傳言中能夠大笑出聲的鬼一定很幸福吧?感受到的一定是與那時的她相同的喜悅吧?啊啊,鬼一定是一直看著前方如同幻夢一般的幸福生活,才能夠笑得那麼開心吧? 
 
※  ※  ※
 
    然後,蓑蟲姬和鬼女若菜在逃亡途中接受到了地藏的幫助。
 
    最終成功的到達了七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旅空(白井天) 的頭像
    旅空(白井天)

    百行奇幻空談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