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課本
 
 
—————————————————— 
AYaKaShiGrouP妖異之邦》深宵奇譚》文章編輯 
—————————————————— 
登入帳號:usagi73
發文標題:當我打開課本
發文時間:預設現在 
 
內容
 
    我一直都很喜歡國文這個科目,也很喜歡閱讀國文課本上各式體裁的課文--這麼說起來或許會被很多人視為怪人。
 
    畢竟從現在網路上的某些討論看起來,好像有很多人都把國文視為「以後用不到的」「無聊的」科目。至於國文課本嘛,我相信是很多人列在「畢業後必燒掉清單」上的物品之一,就更不用說了。
 
※  ※  ※
 
    我從小就喜歡閱讀那些排列在一起的文字,這或許就是箇中原因。我記得自己好像是從有記憶以來,手上就拿著各式各樣的書本在看著了。
 
    我是在自己長大之後才從父母那裡大致知道我的閱讀習慣到底是怎麼培養起來的:媽媽說,我小的時候有段時間,因為身邊沒有同年齡的玩伴,所以時常一個人在渡鳥神社的神境之中玩耍,一玩就是一整天。似乎也是在那裡常常遇見手中總是捧著書本讀著的某人……我才不知不覺地,開始模仿起了那個人的動作。
 
    聽了媽媽的說法……封陳已久的記憶一瞬間被打開了。腦海中瞬間浮現出了已經記不清樣貌的某人的身影……還想得起來的,除了那個人似乎是個很溫柔的人、那個人身上好像一直穿著有著漂亮花結的和服之外,還有--
 
    我最開始出於好玩模仿著那個人的動作時,手中拿的甚至是那個人提供的繪本。
 
    明明就連文字都還讀不懂,能夠大致上理解的也只有紙頁上那些美麗的圖畫……總是學著那個人的動作看著看著,似乎也從中找到了自己的樂趣。
 
    那個人好像也有幾次稍微為還看不懂字的我解說了書裡的內容。不過他好像也不是很習慣教人的樣子就是了,有時候甚至是他越講解我越糊塗,我的個性又是一但聽不懂的話就必定會問到自己聽懂為止--這樣的一來一往之下,他時常被我問得說不出話來,只能露出苦笑或是向著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來到一旁的--誰求救。
 
    我對另外一個人的印象就更模糊了……是誰呢?只記得他好像常常雙手抱胸的站在神社裡的楓樹下注視著那個人的一舉一動。最後就是--
 
    我還記得另外一個人常常為那個人帶來各式各樣不同的書本。
 
※  ※  ※
 
    有一次我還記得另一個人帶來的似乎是什麼「學生的國文課本」。
 
    至於年齡層……則是從小學六個年級、國中三個年級到高中三個年級,涵括了每個人求學的所有階段。那些似乎都是某人用過的舊課本,在那個人開開心心的翻起時,我記得我還看到裡面有不少塗鴉。
 
    長大後想想……那似乎不應該被算成是一般情況下,正常人會想閱讀的書本吧?至少在我的印象中沒有多少人是會為了休閒娛樂的消遣而翻開的。就算那時的我因為還沒正式上過學,不知道那些「課本」都和什麼樣痛苦的記憶相連著,不過那時的我出於直覺,好像也意識到了那樣的表現絕對是「不正常的」。
 
    所以那時的我才會問了那個人:「那種書……真的是能夠像那樣開心看著的東西嗎?」
 
    那個人嘴角的笑意一下子更大了。
 
    他緩緩的蹲到了能夠和我平視的高度,將手中的課本攤到了我面前,一頁一頁地展示著、解釋著:
 
    「是啊。可別小看這種 『書』喔。」
 
    「畢竟除了這種 『書』之外,在這個世間可是很難得能再找到像這樣……把不同題材不同文體的名人作品配上插圖集結在一起的書了。而且正因為集結的是不同名人的作品,對我來說……有時候就像是『試閱本』似的。」
 
    「如果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那個人的作品,今後在收購舊書時就能夠多加留意。就算是沒辦法勾起興趣的文章……就當作是暫時換一下口味也不錯。」
 
    「聽起來真的很不錯對吧?」
 
    我那時因為年紀還很小,沒辦法完全理解那個人的話。卻大概是因為那個人笑著向展示著課本時的笑容……深深震撼住了我,當我上了學並且接觸到那些已經造就無數學生惡夢的國文課本與國文課程時--
 
    我竟然一點反感都沒有。
 
    只可惜我沒辦法將自己那時的發現親口告訴那個人。因為自從我上了學,開始認得書上的文字之後--
 
    我就再也沒有在神社中看過那個人了。
 
※  ※  ※
 
    因為媽媽的話想起了那個人的事,而又因為已經長大成人,能夠想通那個人的「真實身分」之後--我決定了,在明天一大早就要帶著已經用不到的國文課本到渡鳥神社。
 
    當我在拜殿中將作為祭品的國文課本打開時,或許到時候的我會想著:
 
    不知道那位我現在已經看不見的神明大人,是不是還和我小時候一樣,會開開心心的翻看著,比較著現在的課本和過去相比,又多了哪些不同的選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