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讀書會
 
 
kaguyahime已於13:58進入讀書會群組(5)
 
 
kaguyahime:我來了我來了!你們都已經讀過冰山老師最新出版的那本《無鏡之里》了嗎?昨天一拿到書我就馬上翹課看完了,雖然封面有點噁心……不過內容還是一樣的好看……也很可怕!
 
haru:封面還好吧?不就只是一具被挖空了身體內臟的屍體而已嗎?而且血腥的部分不也都用花遮起來了,如果怕的話,就把它當作是個睡袋就好啦。
 
haru:說到花……有沒有人知道封面上的花是什麼啊?我不太會認這些植物,但就覺得那種花還……滿好看的,有機會的話,想帶一盆回來種在家裡。
 
momichi:那是山茶花。
 
momichi:在古都花市還很常見,隨便繞繞就能找到不錯的盆栽。
 
momichi:只是haru你明明先前不也說已經把整本書都看完了,書裡明明就提到過好幾次「紅花」,你怎麼會想不到呢?
 
haru:啊……我當然也有想到就是作為「無鏡之里」象徵的紅花啊,只是書裡也沒寫花的種類,你們怎麼會知道是山茶花啊?
 
momichi:故事裡不是有很明顯的暗示嗎?
 
momichi:就在這次的主角,攝影師「冰山清輝」初次踏入無鏡之里的第36頁。
 
usagi:我今天才拿到書,現在正好看完了在複習第二次,正翻到那裡呢。明顯的暗示是指「因為紅花總是如同人頭落地一般掉落,所以常被過去住在這裡的人們稱為『斷頭花』」這句嗎?
 
momichi:山茶花凋零時就是這樣的,如同人頭落地一般的整朵掉落,也因為太不吉利而被過去的武士們視為忌憚。
 
kaguyahime:說起來,無鏡之里的組成者在過去也都是武士呢……沒想到他們為了守住那個秘密,會自願在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家園裡種滿他們最忌諱的山茶花。
 
yamiko:也很讓人好奇呢,那位他們所有人口中的「骸音大人」到底是多美麗的人。出版社怎麼沒有考慮讓繪者可把骸音大人直接畫在封面上啊?要是我的話,比起現在的版本,可能還更喜歡那樣的封面。
 
usagi:冰山老師在故事中也沒仔細描述過骸音大人是什麼樣子,要讓繪者畫出來應該也很麻煩吧?
 
haru:我倒是覺得現在這個封面就好啦,紅花配上為了守住秘密而獻上所有直到全被挖空的屍體,這不是很切合整個故事嗎?
 
kaguyahime:我還是覺得這個封面很噁心。
 
kaguyahime:但是不僅僅是因為畫面,你們都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嗎?在讀完整本書之後看到這個封面就會想起……主角為了讓女兒逃出無鏡之里,在結局選擇自己留下來犧牲,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身體被無鏡之里變得和其他人「一樣」的那一幕。
 
kaguyahime:明明透過人眼或相機還看不太出異狀,但是鏡子卻照得出來--所以主角打碎了自己身上最後一面鏡子,在終於變回「無鏡」狀態的無鏡之里裡等待著某一天輪到自己獻上所有之後死去的那一天。
 
kaguyahime:我啊……一想起這個結局就渾身不對勁,我本來還以為主角可以和女兒一起逃出去的,怎麼翻過一頁就發現兩人身上已經被無鏡之里下了記號了呢?
 
momichi:前面不也已經埋下伏筆了嗎?
 
momichi:主角帶著女兒再度回到無鏡之里,吃下旅館老闆鬼藤準備的那頓口味怪異的晚餐之後,第97頁、第124頁和第143頁不是都做了奇怪的照鏡子的夢嗎?出版社還用了很大的跨頁放了插圖來描述主角在夢中看見了什麼。
 
momichi:那三幅插圖乍看之下只是山茶花的畫像,可是如果在現實中拿鏡子一照的話,其實在山茶花瓣的皺摺上隱藏著三句話。
 
usagi:我馬上去試了!真的有!看起來好像是「我還是人嗎」「回不去走不了」「為了骸音大人獻上」這三句。
 
usagi:剛好也是主角在故事後期的身體心理變化呢。
 
yamiko:momichi果然還是一樣看得很仔細呢,上一本《無面地藏之咒》的很多小細節不也是你先說了,我們才能發現的嗎?
 
haru:真的!
 
momichi:沒有……不是我看得很仔細。
 
momichi:只是因為我有一位友人認識作家本人,多少聽他說過一點而已。對冰山老師早期的小說,你們說不定比我了解得還要透徹。
 
haru:可是就算是這樣也很厲害耶……認識冰山老師本人啊。
 
haru:既然是這樣,momichi可不可以……幫點小忙……像是要個冰山老師的簽名之類的。
 
momichi:就說了是我的一位友人認識了。
 
momichi:真麻煩。
 
momichi:簽名……我可以問問看,但是不保證一定會有。
 
haru:感謝momichi大人!
 
kaguyahime:momichi大人我也要!
 
usagi:momichi大人還有我!
 
yamiko:momichi大人拜託了!
 
momichi:真麻煩,知道了。
 
momichi:還是先說回小說的事吧。
 
momichi:我很好奇,主角雖然自認做出了犧牲自己保全女兒的行為,但女兒最後是真的逃出去活下來了嗎?
 
yamiko:也是呢……明明主角在得知無鏡之里的真相時就明白了,無鏡之里中的一切甚至是無鏡之里本身都不會容許這個秘密被以任何方式帶出去的,所以才會有那些擋路的紅花、行跡詭異的人們和身上的記號。
 
yamiko:這麼說起來……書裡是不是也沒提到女兒的記號是不是消除了?
 
usagi:我重翻了一下……真的沒提到!而且主角把女兒放到為了逃亡準備的小船上時,不是還特別有一大段是在描述小船搖晃到像是離開岸邊就會直接翻掉沉沒的敘述嗎?
 
usagi:第一次看時我只覺得是在形容逃走時的凶險,現在這麼一說總覺得……
 
haru:女兒真的能平安順著河流回到外面嗎?尾聲是不是也什麼都沒提到?
 
kaguyahime:你們不要這樣啦,這樣我會越來越討厭那個封面啦!這麼一來不就太讓人難過了嗎?
 
momichi:……也就是說,這本書和《無面地藏之咒》一樣,表面上主角盡了所有努力希望能讓女兒活下來,其實內心深處還是很清楚……女兒最終一定會死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