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迷途之森
 
 
    在我家附近的樹林中,有一條表面覆蓋著厚厚的青苔的,不知道通往什麼地方去的石階。
 
    或許有人會覺得「那種事只要查查地圖應該就會知道了吧」,我也這麼想過,但無論是近代的地圖或是更久遠之前的古地圖都查過之後,我卻還是找不到答案--從地圖上來看,石階通往的那個方向什麼都沒有。不曾有過村落,沒有人工的神社或燒炭小屋獵人小屋之類的建築物,也沒有誰家的田地或林場座落在那裡。既然沒有什麼特別的標示,就代表那個地方應該也只是另一片自然行成的樹林而已。
 
    那麼是那裡的樹林有什麼特別的嗎?
 
    是為了那個「特別之處」才修建了那座石階的嗎?
 
    我也曾經向認識的長輩們打聽過這件事,但就算還沒提到那片樹林,光是說起不知道通往哪裡的石階,每個人就都已經變得支支吾吾、含糊其辭的。好不容易聽到不一樣的回應,卻是一句嚴厲的警告:「不要去!也絕對不准踩上那座石階!」
 
    但是,既然會對這種事產生興趣,就代表我絕對不是會滿足於目前所知、聽從這種警告的個性。
 
    所以我最終還是順應了自己的好奇心,獨自一人踏上了那道石階。
 
※  ※  ※
 
    因為在本來的預想中不會花太多時間,只是一場午後的林中散步而已,我出發時是什麼都沒帶的--沒有食物和飲水,沒有手電筒和定位儀,沒有能夠聯絡外界的手機或對講機。而這也成為了我之後最後悔的一件事。
 
    一開始我還滿心期待的,想要早點看見那片特殊樹林的真面目。
 
    但就在爬了半天石階之後,我開始察覺到不對勁了……石階兩旁的樹林變得異常的安靜,出發時還聽得見小動物在裡面活動著的聲音,還有吵到令人心煩的蟬聲,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全都消失了。
 
    樹林看起來好像也不太一樣了。
 
    我不是什麼植物學的專業人士,無法判斷出眼前的樹種和先前的是不是一樣的,只覺得那些樹的枝椏似乎……太靠近石階了。再仔細一看,發現每棵樹的主幹雖然還是直挺挺的立著,然而枝幹都是異常扭曲的樣子。有那麼一瞬間,我心裡閃過了那樣的想法:好像是伸長了手臂想抓人的樣子。
 
    可是那說不定只是我的錯覺而已。
 
    我曾經看過幾篇文章,解釋了樹會變成這種型態可能是因為土石崩落或長期的強風吹撫,而那些小動物和蟬也可能是因為類似的原因才消失的--因為目前我還能找到說服得了我自己、聽起來也很合理的說法,再加上我一直認為是石階上方的目的地才是真正異常的地方,我還是繼續前進了。
 
    儘管到目前為止已經消耗了大半的體力,都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來到這裡,我才不想回頭!
 
    於是我將自己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腳下的石階上,拼了命的一直往上爬、一直往上爬……等到我不只是感到有哪裡不對勁,更有了不祥的預感時。
 
    四周已經變得一片漆黑了。
 
※  ※  ※
 
    ……只有腳下踩著的石階,遍佈表面的似乎是某種螢光青苔,才讓我至少還能隱約看出石階的輪廓,以及前進的方向。
 
    但讓人更覺得不安的是,就算藉由這種方法,我還是看不見石階的盡頭。帶著淡淡光芒的石階在我眼前延伸到了就算盡力仰起脖子還是看不見的更高的地方,我甚至根本無法確定:這座石階真的有所謂的盡頭嗎?
 
    說實在的,從石階的長度來看……這片樹林的佔地真的有這麼大嗎?如果推算的距離沒錯的話,我應該已經走出樹林了才對。
 
    --再這樣順著石階走下去的話,是不是會被帶到什麼永遠都沒辦法再回來的地方?
 
    腦海中冒出那個念頭時,我終於開始有了一點要走回頭路的意思了,只是當我轉過身時,又直接嚇了一大跳。
 
    有別於前方的石階還能隱隱約約看出延伸出去的輪廓,來時走過的石階已經完全被埋沒在黑暗中了。
 
    石階的兩旁又已經都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我隱約感覺到裡面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蠢蠢欲動著……明明看不清真面目,但我忽然很害怕和那種東西正面對上。從兩旁找出路看起來也行不通了,所以說--
 
    我又轉回了正面,看向長到看不清全局的石階輪廓,努力壓抑下內心的不安和恐懼,還是只能繼續努力的、拼命的爬上去了。
 
    就在我深吸一口氣,準備重新跨出下一步時……我忽然靈光一閃,終於想通了。
 
    --「特殊」的地點並不是那片樹林,讓長輩們都有所忌憚的、甚至出聲警告的,其實是這處石階。
 
    同時我的內心也湧現出一股深深的後悔感。
 
    我不應該什麼都不帶就到這裡來的……不對,我從一開始就應該聽從長輩的警告,不該到這裡來的。事到如今--
 
    我站在石階上,在繼續動身之前仰望著頭頂上那片無星無月的,也似乎永遠都不會天亮的漆黑夜空。感覺在那片深黑中,也有什麼正急躁地等待著,隨時都有可能張牙舞爪地撲下。
 
    ……事到如今,我還有可能活下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