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快過去了,把握時間更新。
 
 
 
五色
 
 
由作者MaitakeS發表於12/01 09:30 pm
標題:明河地區的惡鬼與燈流祭的相關性
 
 
    各位晚安!我是經人介紹才找到這裡的。
 
    不過我來這裡除了分享我這幾天聽到的故事之外,也是想藉此向這裡的各位打聽看看……有沒有人知道更多事。如果知道的人還請告訴我,謝謝。
 
    我也先在這裡聲明,我分享、詢問這件事,也只是作為一個研究者想得知事實的真相而已,並沒有想要責怪任何人的意思。
 
    我最一開始得知這件事時,也只是隱約覺得……人還真的是很有趣的生物。
 
    同樣的故事一旦事先在心中有了成見後,就有可能衍生出完全不同的解釋。有時甚至會被改頭換面為連當事者都不見得看得出原型的「傳聞」,到最後連真實究竟是哪一個,都已經分不清楚了。
 
    我在對各地「傳聞」進行深入研究的過程中,對於類似的事也見怪不怪了。畢竟對我來說,像這樣研究統整當時的社會氛圍以及「傳聞」演變的過程,除了是我的工作之外,也是我最大的樂趣。
 
    以下正題。
 
--------------------
 
    就先從這裡說起好了:我最近得知了一個很奇怪的和「惡鬼」有關的記述。
 
    那個「惡鬼」原先還和人類生活在一起時的名字,叫做「■」。
 
    ……真奇怪,就算從記述上知道了大概是哪個字,卻再怎麼想說都說不出來。我想那可能是因為那個「惡鬼」在自己的身份被揭露的當時,就自行捨棄了假扮成人時的一切,在那之中也包括了偽裝出來的「人心」,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吧?有篇論文中好像也提過類似的事。
 
    可是如果換成要說出那個惡鬼的其他事……像是故事發生的地區倒還是可以的。是在以每年盆節期間的盛大「燈流祭」活動著稱,還以此為名的「明河」地區。
 
    ■從小就以孤兒的身份被明河當地的華族--河上家收養了。根據當地的傳聞,當時的河上家主讓他學習了劍術、弓術、禮儀以及簡單的讀寫,把他培育成了一位優秀的侍從。
 
    然而就算表面上有著「侍從」這個身份,和池上家眾人相處在一起的■卻更像是他們的「家人」。雖然沒辦法知道當事人是怎麼想的,但是當時到訪過池上家的人、曾經待過池上家的傭人或多或少在記載中都曾經提過,還留在池上家的■,無時無刻臉上都帶著看起來十分幸福的笑容。
 
    ……也正是因為先給了其他人那樣的印象,在之後的事發生時,才會讓當時的人們覺得格外的駭人和心寒吧。
 
    就在河上家的小小姐三歲生日的那一天,那位小小姐不知為何從大庭廣眾的宴席上消失了,隨後■也由池上家的大宅中失去了蹤影。人們四處尋找都找不到兩人的蹤影。直到七天過後,小小姐才又憑空出現在了庭院的橋上。
 
    「鬼……帶走……燈……媽媽……」
 
    身上還穿著生日那天的衣服,出現在橋上的小小姐手中提著一盞早就熄滅的燈籠,口中喃喃的唸著這幾個詞。
 
    隨後,人們好不容易斷斷續續地勉強才從還不太會說話的小小姐口中,拼湊出了--■其實是隱藏身份在人世間生活的「鬼」的真相。還有……那個鬼被護女心切的已故夫人拖住後,已經被留在完全的黑暗中的事。
 
    「說不定那是……河上家過去斬鬼的事跡所引來的……『惡鬼』啊,所以才會做出擄走池上家小小姐的那種可怕的事。」
 
    有人這麼說著,於是接下來就從人們所見的「事件」轉成了「傳聞」和「謠言」。
 
    --因為那個■還作為人類時喜歡穿著深黑的和服,墨黑的長髮常常在腦後紮成了馬尾,再加上那雙漆黑的眼瞳,那個被留在黑暗中的惡鬼在後世的傳聞中,都被認成了是源自黃泉鄉的「黑鬼」。
 
    各位應該也知道吧?在民俗學的研究中,來自黃泉鄉的不同的顏色的「鬼族」各自帶有不同的象徵特質。像是青鬼是「憤怒」和「仇恨」,紅鬼是「貪婪」之類的。
 
    黃鬼則是「心神不定」以及「後悔」……不過因地區而異,有時「鬼」的代表意義也會發生變化,像是在某些地區似乎還會更具體化的把黃鬼認定為「帶來瘟疫的使者」,也在某些地區中則是把這裡的「黃鬼」換成了「白鬼」。
 
    還有,綠鬼代表了「倦怠」,以及今天傳聞中的主角的--「黑鬼」代表了「疑神疑鬼」「不信」的特質。
 
    --因為河上家過去斬鬼的事跡而無法再相信人類,疑神疑鬼的「黑鬼」,這就是■在新生成的「傳聞」中被賦予的新形象。
 
    ■的形象就這麼由河上家溫和微笑的侍從,隨著新傳聞不斷地被口耳相傳擴散出去,漸漸轉化了一個至始至終都沒有真正信賴過池上家的任何人,將種種陰暗的想法全都隱藏在那張笑臉之下,長期以來都潛伏在河上家等待著報復機會的……如此可怕的惡鬼。
 
    也正是因為惡鬼做出了那麼駭人和讓人心寒的事,才會引得已故的夫人必須出現牽制……對作惡的黑鬼施以永遠困在黑暗中的「懲罰」吧?至少在明河地區自古流傳下來的故事裡是這樣的。
 
--------------------
 
    說到這裡,各位是不是很好奇,上面說的「惡鬼」的故事究竟和我在標題中提到的「燈流祭」有什麼關係呢?
 
    就這麼回答吧:其實,我在對明河地區的燈流祭起源與歷史流變與進行考查時,偶然得知了一些事。
 
    我藉由當地流下的各式古文物與古文書,一屆一屆地追溯著每一次的燈流祭,直到最後回到最初的源頭。我就是在考察那最初一次燈流祭的文獻時發現了那件事的:如果那份文獻中的記載是真的話,推算起來,第一次燈流祭的舉行時間正好與「潛伏於河上家的惡鬼遭到報應」這則傳聞的出現是同一時期,甚至可能是在那之後。
 
    這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是受到「惡鬼」傳聞影響的話,衍生出的儀式不太可能是這樣的,在民俗學上也從來沒有過這樣的先例。如果說是因為諧音而衍生出的灑豆驅鬼,或是像方相氏那樣持棍擊打四方的變體倒還說得過去,可是--
 
    燈籠流(水燈)這種活動,比起趨吉避凶,反倒更容易讓人與恭送亡魂、為迷失亡者指引去路的「引渡」聯想在一起。
 
    與其說是完全不相干的兩件事,倒不如說是在一般情況下根本就不會將這兩件事連接在一起。難道說是在當時的明河地區,「燈籠流」還有其他的代表意義嗎?我當時是這麼想的。也正因為有點在意這件事,才會在研究明明已經告一段落後,繼續查下去的。
 
    後來果然又讓我查到了另外兩件事。
 
    其中一件是這樣的:舉辦第一次燈流祭時的明河地區,似乎還不是叫這個名字,而是以同音的「冥河」作為地名,那似乎是因為更早以前的當地與黃泉鄉之間存在著某種關聯。只是……因為當時的文獻記載幾乎沒有保留到現在,沒辦法得知那究竟是什麼樣的關聯。
 
    說是這麼說,但是考慮到「■被認定為黃泉鄉而來的黑鬼」以及「送別亡者的燈籠流」這兩點,我總覺得這個古地名應該是很重要的一條線索。以故事來比喻的話,就算不是事件中的主角,但也應該是推動事件發展的導火線的……那種感覺。
 
    我查到的另外一件事,是那位小小姐在長大成人後的手記。
 
    作為傳聞中一度被「惡鬼」擄走的主角,那位小小姐在平安長大成人之後,卻幾乎不帶有對■的恨意。反而是以一種懷念的筆調,在手記中記錄著那些斷斷續續想起帶來的,有關■的事。
 
    ……明明知道■的名字大概是哪個字,但卻始終唸不出來的這種事似乎也發生在小小姐的身上。為此小小姐的手記寫到了後來,她甚至還為那個鬼取了「新名字」。也不知道是來不及被捨棄還是從來沒有被接受過,那個名字倒是一直在手記中好好躺到了現在。
 
    那個名字是「陽」,是個讓人完全聯想不到被留在黑暗中的黑鬼的閃閃發亮的名字。
 
    然後,讓我更在意的是——
 
    在小小姐模糊的童年記憶中,■似乎曾經對她說過「我會一直在您看不到的地方保護著您」之類的話。
 
    還有,手記中有著「要用燈照亮黑暗,不然他會找不到路回來的」這麼一段話……這或許就是明河地區「燈流祭」的真正起源吧?
 
    到這裡明明也算是找到之前的問題的答案,我卻反而更加的疑惑。
 
    當時在小小姐和■的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才造就了小小姐「被擄走」的事件,以及■捨棄一切留在黑暗中的結局?
 
    如果有任何人知道其他和事情真相有關的傳聞的話,可以麻煩和我聯絡嗎?千萬拜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