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疫情平息的祭品,拜託了。
 
 
 
 
 
1.因為……所以……
 
    我後來想想,是因為我沒有遵守「祭典的守則」和那個很不可思議的人說了話,所以才會惹到那麼可怕的存在,才會發生之後的這些事吧--一開始只是東西移動或是有莫名低吼聲之類的小小的怪異,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已經可以看到那些藏在屋內各處的陰影中,感覺不懷好意的眼睛。
 
    --祂們想要做什麼呢?我有好幾次不自覺的就問了出來,得到的卻是像是笑聲的回應。
 
    弟弟好像聽不見那些笑聲,只是童言童語地向父母說著「姐姐又在對著沒有人的地方說話了」。
 
 
2.有的……有的……還有的……
 
    隨著時間過去得越久,我好像就越能看清把藏身在陰影中的那些東西。祂們有的有著尖尖長長的爪子和指甲,完全看不出人形的手上沾滿了鮮血,有的有著像是被什麼東西碾過一般支離破碎的外形,還有的長著明明有人類的五官,看起來卻反而不太像人的頭。
 
    那些東西每一個都有著不太一樣的外形,唯一相同的大概就是那對赤紅色的眼睛了吧?明明是那麼漂亮的顏色……注視太久的話,內心就會湧上強烈的殺意和對活著的他人的厭惡感。
 
    我自己也不知道那是為什麼,可是卻隱約猜得出來--
 
    超過某個時間的話是不是就會做出什麼無法挽回的事--於是我根據自己試了好幾次的結果定下了很多關於在這個家裡的那些「眼睛」的守則。
 
    那種紅色的眼睛,似乎在我走出家門時就會消失不見。
 
 
3.剛……就……
 
    那些陰影中的東西好像越來越不安份了,甚至開始做出一些攻擊性的行為。
 
    像是我剛走出浴室時,就馬上被祂們之中的一個壓在了地上。雖然我努力掙脫了,但是身上卻留下了長長的爪痕。
 
    好像只要我看得越清楚的話,祂們對我的傷害就會越大--我是後來才弄懂這一點的,如果無法確保自己不會對上視線的話,那最好就讓自己在那些最不安全的地方閉上眼睛。
 
 
4.一……就……
 
    弟弟一回到家、打開門時,那些隱藏在黑暗中的東西就立刻伸出長長的爪子向著弟弟撲了過去。卻因為弟弟似乎完全看不見也聽不到而逃過了一劫……弟弟自己大概也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吧?只知道我莫名其妙的就抱著他一直哭。小徹對不起,姐姐又做了很奇怪的事,但是姐姐只是很害怕又很開心而已……
 
 
5.一邊……一邊……
 
    那一天的我大概是嚇壞了,一邊抱著弟弟一邊語無倫次的說了很多話,關於家中陰影中的東西、那些紅色的眼睛、要小心要小心……可是弟弟好像只以為我是和往常一樣在「亂說話」而已。
 
    後來我反省了一下自己的行為:我不應該隨便說出來的,也還好弟弟因為看不見而沒有相信我說的任何一句話,不然我豈不是……也把弟弟拉進這些事中了嗎?。
 
 
6.既……又……
 
    我的舅舅是個既輕浮懶散又奇怪的人,怪到連我爸爸都不想和他有太多的往來。每次家族聚會上,爸爸也很少去找舅舅主動說話,舅舅打來的電話響了半天也不會去接聽,平時更不會有任何互動交流。
 
    可是就是這樣的舅舅,在某天來到我們家時,笑著對我說出那句「能夠告訴我妳在陰影中看到了什麼樣的東西嗎」的時候,給了我在這段時間中唯一的安心感。
 
 
7.為了……還……
 
    舅舅教了我一些「蕗野家的人」常用的淨化和防身之術,像是鹽堆之類的,也教了我怎麼把追著自己表現出攻擊性的祂們利用法陣暫時隔絕在房間裡,並且在隱密的地方貼上符咒。
 
    如果符咒開始發黑的話,就代表已經失去隔絕的作用了,必須盡快更換。
 
    為了能在這個家中正常生活下去,我還在院子裡種了能夠作為「結界」之用的植物--像是文竹武竹和桔梗之類的。也確實擋掉了祂們之中的一部份。
 
 
8.不但……還……
 
    我不但從舅舅那裡學來了淨化和防身之術,過了沒多久後還從舅舅那裡學到了……「蕗野家的人」最擅長的,和「非人之物」打交道的方法。
 
    像是以清酒和五元硬幣和路過的善神暫時結緣的方法,準備食物讓對人類充滿善意的妖怪留在家中的方法……在舅舅的說法中,受過人類溫柔對待的妖怪有些會因此成為人類的守護者,默默的牽制住那些懷著惡意的存在。雖然聽起來很合理可是……我在剛從舅舅那裡聽到這種方式時還是忍不住懷疑了一下:讓自己家裡真的成為充滿妖怪的地方,真的好嗎?
 
    舅舅後來還教了我其他事,後來還帶著我到了蕗野家的倉庫,讓我需要哪本筆記就盡量拿走不要客氣。
 
    舅舅在某一天也告訴了我……「那些東西」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
 
 
9.反而……
 
    我原本以為隨著我長期遵守著這些「在這個家裡生活」的守則,日子應該會過得越來越平靜,沒想到後續的發展反而越來越讓人膽顫心驚。
 
    因為已經不太能對我構成威脅了,祂們似乎改而找上了弟弟。我有好幾次看見祂們就站在弟弟面前,祂們的臉幾乎就貼著弟弟,爪子也正在弟弟的身上畫著。
 
    我實在沒辦法想像萬一某一天弟弟想起了我小時候的那些「胡言亂語」,然後相信了……也變得漸漸能看見那些東西的話,又會受到多大的傷害。
 
 
10.原來……
 
    我在無意中看見了弟弟小時候的作業本,才知道原來弟弟是這麼看我的。
 
 
11.雖然……卻……
 
    雖然我想盡辦法想要對抗那些隱藏在陰影中的存在,卻沒有意識到在過去的交流間,祂們已經對我起了什麼樣的影響。
 
    有時候我會開始想著:如果弟弟也能看見那些東西的話,我們兩個的關係是不是就會變成現在這樣了?
 
 
12.不只……更……
 
    弟弟曾經說過他很討厭這種又老又舊的房子,不只是從高中後選擇讀了外地的學校,更是在畢業後直接找了外地的工作,一整年也不見得會回來家裡一次。
 
    太好了,這樣我就不必再擔心下去了吧?
 
 
13.除了……之外,還有……
 
    雖然知道弟弟已經暫時安全了,但是我還不能掉以輕心。那個東西接下來不知道還會採取什麼樣的舉動,為了擬定之後對抗的對策,我在桌邊坐了下來,把我目前為止知道的一切全都寫下來。
 
    除了「祭典的守則」之外,還有「在家裡生活的守則」,舅舅告訴我的那些方法也算是一種「防身的守則」。我在那個下午將自己知道的「守則」,連同至今為止的經歷完整的記錄到了紙上。
 
 
14.先……再……
 
    先是因為違反了「祭典的守則」和那些東西有了最初的接觸,再來是我無數次的看了、對話了,才讓祂們能夠隨著時間對我造成越大的傷害……這些也要記下來才行。也不知道留下這些記錄之後會不會起到什麼作用,總之先想到什麼就寫下來再說。
 
 
15.如果……就……
 
    如果我那一天沒有違反「祭典的守則」的話,就太好了--我並不會說我從來沒有這麼想過,但是一旦想到這麼一來弟弟可能會永遠迷失在那條街上,我還是由衷的覺得……無論重覆多少次,我都還是會那麼做的。
 
    不遵守祭典的守則帶來的後果都由我來承擔。
 
※  ※  ※
 
 
 
1.因為……所以……
 
    大人們都說姐姐有幻聽幻視之類的精神疾病,因為生了那種病,姐姐才會有那些奇怪的行為。
 
 
2.有的……有的……還有的……
 
    當姐姐告訴其他大人自己又看到了奇怪的東西的時候,有的大人會笑笑的對姐姐說「這樣啊」,有的大人會覺得姐姐只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而已,還有的大人會要姐姐:「不要亂說話!」
 
    我的姐姐從小時候起就是這麼一個會亂說話的人。
 
 
3.剛……就……
 
    我看到姐姐剛走下樓梯就絆到腳跌倒了,腳上卻有著細細長長的劃傷的痕跡,姐姐卻要我不要告訴其他大人。明明那個傷口……看起來很痛啊。
 
    從那天之後我就注意到姐姐身上時常出現像那樣的傷口,人也變得越來越奇怪了。
 
 
4.一……就……
 
    我一回到家裡,姐姐就馬上跑過來抱著我大聲的哭,還說了很多我聽不懂的話。
 
    大人說過的姐姐的那種「精神疾病」又變得更嚴重了嗎?
 
 
5.一邊……一邊……
 
    姐姐有時候會在家中一邊口中唸著什麼,一邊在什麼都沒有的半空中比劃著。有一次我跟了過去,正好看到姐姐像是很害怕什麼似的快速關上房間的門,又在門的上方貼上了小小的符咒。
 
    明明從窗戶往裡面看的話,那個房間裡面什麼都沒有。
 
 
6.既……又……
 
    我的姐姐是個既奇怪又讓人沒辦法理解的人,就和舅舅一樣。
 
 
7.為了……還……
 
    我為了想了解姐姐的那些怪舉動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還曾經一個人去找了和姐姐比較談得來的舅舅,可是舅舅卻只會面帶微笑的說著:「這件事等你再長大一點時再說吧。」
 
    --不是「你們」而是「你」。明明我和姐姐才是雙胞胎的,有時候卻總會感覺舅舅比我更了解姐姐。
 
    那一定是因為舅舅和姐姐一樣,也是沒辦法被其他人理解的存在吧。可是這種被排除在外的感覺卻有一陣子讓我有點難過。
 
 
8.不但……還……
 
    就算是生了什麼精神疾病也好,也和我商量一下啊,我們不是雙胞胎嗎?那種難過的感覺不但沒有隨著時間變淡,還變成了一種更討人厭的情緒。後來我甚至也開始想著:為什麼我的姐姐會是這樣的?
 
 
9.反而……
 
    正好在那段時間我常常被班上的其他人嘲笑,大家都知道我有個會對著空無一人的地方說話、行為怪異的姐姐。
 
    我明明也知道這其實不是姐姐的問題,是那些嘲笑我們的人不好,我卻一直壓不下這口氣。我試過找那些嘲笑我們的同學打架來發洩那股情緒,但內心的不滿不只沒有絲毫減少,反而讓我……越來越討厭這樣的姐姐。
 
    終於在某一天的作文課上,對著「我的家人」這個題目,我寫下了「我討厭生了病還會亂說話姐姐」。
 
 
10.原來……
 
    原來姐姐也不是自己想要變成那樣的。
 
    趁著爸爸不在家裡的時候來到家裡的舅舅偶然間在我的作業本上看到了我的作文。收起了平常那種吊兒郎當的笑容,用很恐怖很嚴肅的笑容那麼告訴我。
 
    我自己也知道我寫的那篇作文實在是太過分了,要是姐姐看到了的話……我不敢再想下去。
 
 
11.雖然……卻……
 
    雖然我心裡也很想要站在姐姐那邊的--畢竟我們是雙胞胎啊,我卻還是越來越沒辦法理解姐姐的行為。
 
 
12.不只……更……
 
    察覺到自己內心的矛盾後,我越來越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姐姐了。沒辦法理解,也不知道要怎麼去應對才不會做出更過份更傷人的事,如果繼續待下來的話,要想辦法去面對的還有其他人那種……看著姐姐像是看著精神病患的眼光。
 
    所以我逃走了。
 
    我不只是選了越遠越好的高中,更是選了絕對會讓自己離鄉背井的工作場所。就算偶爾打電話回家也是說沒幾句就掛斷電話,這麼長期下來--
 
    我和姐姐幾乎變得像是沒有互動的陌生人一樣了。
 
 
13.除了……之外,還有……
 
    我是到了很久以後才知道的:除了舅舅以外,還有很多和姐姐一樣的人。
 
    姐姐從小到大都會做出的那些怪舉動……其實並不是因為什麼精神疾病,在那些和姐姐有著同樣「能力」的人眼中更稱不上是異常,我在成長過程中遭受過的嘲笑,也只不過是源於……在那種不相信妖魔鬼怪存在並對其敕之以鼻的氛圍中造就的「誤解」罷了。
 
 
14.先……再……
 
    我曾經無數次的在夢中模擬過回到舊家去,和姐姐真正好好相處的情景。
 
    我先按響了家中的門鈴,再擁抱了前來開門的姐姐,接著再和姐姐一件一件、一點一點的說清楚,儘管我還沒有勇氣在夢醒之後照著夢中的內容行動。可是,我們是有著血緣羈絆的雙胞胎,真的不應該像現在這樣……因為我的關係,弄得兩個人像是陌生人一樣。
 
 
15.如果……就……
 
    ……如果我在過去的某一天中能夠再多留意一下姐姐所做的事,如果我有更努力的試著去理解姐姐,如果我在聽姐姐抱著我哭的那一天可以好好聽姐姐說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話,就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旅空(白井天) 的頭像
    旅空(白井天)

    百行奇幻空談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