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早日平息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雨降
 
 
1.
    「好像又快要下雨了呢。」
 
    和我同桌的女同學據說從小就有一種不可思議的能力,能夠預知到什麼時候會下雨。
 
    有好幾次我都看見她在下課時間望著窗外,口中唸唸有詞著「要下雨了,要下雨了」,明明外面是晴空萬里的天氣,天空中不要說是烏雲了,乾淨到什麼都沒有,根本就不像是要下雨的樣子。
 
    但是,到了下午的時候,隨著放學時間越來越接近,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很快的,傾盆大雨就下了下來,來得又急又快。
 
    儘管剛剛才從課堂上學到因為午後熱對流引起的「對流雨」這個概念--我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2.
 
    我所在的地方--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下雨了。
 
    不只是民生和工業用水短缺,缺水的程度甚至已經到了連水庫底下那些原先被淹沒的村落遺跡都露了出來。
 
    為了解決缺水的問題,相關人士們已經傷透了腦筋,什麼人工造雨啊之類的已經都嘗試過了,卻仍不見成效。這時,在那當中忽然有一位老者提議了:「我們要不要遵從過去的習俗,辦一場祈雨的祭祀呢?」
 
    「據說過去這裡發生旱災時……都是因為這裡的神明大人太想念那個被沉下去的村子了,這時只要每個人在祭祀上都誠心誠意的向神明大人說了,我們真的很需要那些雨水,還請您見諒,把這座水庫還給我們,然後就會下雨了。」
 
    說也奇怪,當眾人真的照著老者的話做了之後,過沒多久烏雲就聚集了過來,開始下雨了。
 
 
3.
 
    大概是因為住在了靠近山區的地方,我所在的地方,每到了下午時總是會下雨。
 
    那時才在課堂上學到了「地形雨」這個概念的我,很自然而然的就把每天下午的規律降雨歸在了這一類。
 
    直到某一天下了課後--我冒著雨想要盡快趕回家時,我在路上遇見了一個不可思議的人。
 
    那個人撐著彷彿時代錯亂的油紙傘,穿著感覺好像很高級的和服,臉上的妝容大概是因為哭泣才花成了一團。我本來以為那樣的人應該會很顯眼的,卻沒想到問了好幾個同學,他們都說什麼都沒看見。
 
    回到家後,我從奶奶那裡得知--我看到的,大概就是這座山的山神。
 
    據說這座山的山神,在很久很久以前曾經與一名男子墜入愛河。但是那名男子在那個仇視妖怪的時代中,最後卻被當成妖怪的同夥,被恐懼的人們殺死了。
 
    又據說,山神的戀人被人們殺死的時間,剛好就是在正午時分。
 
 
4.
 
    我的同事中有個聽說從學生時代起,就有著「雨女」綽號的人。那好像是因為無論是遠足或是校外教學,是露營活動或是慢跑比賽,只要有那個人出席的活動,在活動當天都一定會是陰雨綿綿的天氣。
 
    那位同事似乎也因為這件事情被嘲笑欺負過一段時間,不過現在的她倒是很樂觀的看待自己的這項特質--
 
    「我想要成為用雨帶給大家幸福的人。以後我看到哪邊缺水了需要雨了,我一定會馬上請假往那邊去。」
 
    我在公司午休時聽見她邊看著最近的新聞邊這麼說著。
 
 
5.
 
    「各個地區都流傳著有著下太陽雨就是動物要娶親的傳說喔。」
 
    我是在查詢資料的時候偶然看到相關的內容的。雖然有點半信半疑,不過……當那對長得像狐狸一般,有著尖臉和細長眼睛的夫妻頂著太陽雨走進門說要挑婚紗時,我還是忍不住這麼想了:
 
    --該不會真的是狐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