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早日平息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
 
※有取得熊貓原繪者的同意才寫文公開。
 
 
 
快樂熊貓
 
 
    你曾經看過「快樂熊貓」這部動畫嗎?
 
※  ※  ※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那你一定是我們鎮上出身的人。
 
    畢竟那是一部只在我所在的鎮上播送,也「只有小孩子」才會收看的,總共十二集的動畫。
 
    主角是一隻穿著一件寫著「HAPPY PANDA」這行字的毛衣、矮矮胖胖軟綿綿的熊貓,這部動畫就是在描述熊貓和牠的一群好朋友之間充滿活力開開心心的日常生活。
 

20210519_224315.jpg

 
    好懷念啊。
 
    我們鎮上出身的小孩子--大家都很喜歡「快樂熊貓」。
 
    那部動畫通常是在每天下午的五點開始播放。於是無論五點前所有人在外面玩得多瘋,只要五點快到了就會一哄而散的紛紛跑回家去,準時守在電視機前……即使已經對劇情倒背如流。
 
     例如在動畫第二集中,熊貓和好朋友兔兔一起到山上去野餐,但是貪吃的熊貓卻不小心在爬山過程中就先把野餐籃裡的食物都吃掉,這該怎麼辦呢?
 
    無論詢問哪一個孩子,大家都會很快的舉起手來,像是搶著回答老師的什麼問題似的,最後異口同聲的說著:我知道我知道!
 
    熊貓和兔兔後來會一起在半山腰找到一棟糖果屋。熊貓掏出了隨身的菜刀,一間屋子分給兩個人吃剛剛好能填飽肚子,熊貓和兔兔都很高興!
 
    --大概就是像這樣的倒背如流。
 
    再說說快樂熊貓的第五集吧……那一集的標題是「去海邊」。
 
    在那一集中,熊貓這一次是和好朋友黑貓一起到海邊去玩。從原先只在沙灘上玩沙打排球撿貝殼,到後來實在是抵擋不住大海的誘惑於是下了水。因為熊貓和黑貓都不是會游泳的人,所以在海中時都帶著游泳圈,隨著波浪浮浮沉沉呆呆怔怔的樣子說有多滑稽就有多滑稽,在播出當時似乎也惹得一群孩子哈哈大笑。
 
    只是後來,黑貓不小心被海底下的八爪怪物給抓走了,這又該怎麼辦呢?
 
    標準答案是:熊貓掏出了菜刀,砍斷怪物的手救了黑貓,兩個好朋友還合力把怪物被砍下的手做成了……超巨大的章魚燒,無論是黑貓還是熊貓,最後都是吃得飽飽的結束了這次海邊之旅。
 
    我自己也很驚訝我竟然能把小時候看過的劇情記得那麼清楚--甚至連熊貓先砍下的是怪物的那隻腳都一清二楚。
 
    真是不可思議。
 
    畢竟那是一部……現在已經成為了大人的我們想看,也看不到的動畫了。
 
※  ※  ※
 
    先前我曾經在知名的超自然現象論壇上看過網友們討論「不存在的動畫」一事。舉凡作者去世當日多出的不知名動畫片段、引發放送事故而被強制禁播的夢幻集數、大部分人都有印象卻從來沒出現過的和服情節……除了那些之外,甚至還有論壇中的所有人都有著看過的模糊印象,事實上卻整部節目都不存在的情況。
 
    在那當中最著名的例子,大概要屬「蠟燭灣奇譚」了吧。
 
    而我想……「快樂熊貓」大概就和「蠟燭灣奇譚」一樣,是只有小孩子才能看見的動畫。
 
    我最初還不知道這件事,是某一天看見兒子坐在電視機前,正轉注地盯著雪花畫面,時不時還會笑出幾聲時發現的。
 
    問了兒子之後兒子說了,自己正在收看的節目是「快樂熊貓」。正好播到了「去海邊」那一集。
 
    我陪著兒子一起把那一集看完了,嘴上雖然還會與兒子討論劇情,實際上卻什麼都「看不見」,完全是憑著記憶來猜測電視上現在應該播到了哪裡,那隻蠢熊貓接下來又會做什麼事。
 
    在那之後我問過了很多從小和我一起玩到大的同伴,所有人都幾乎發生了和我同樣的狀況。
 
    既然是能做到只有小孩才看得到這件事,就代表出品這部動畫的,絕對不會是什麼正常的動畫公司,搞不好還是不知道哪裡來的妖魔鬼怪把自己的日常做成了動畫。
 
    要不然一隻普通的熊貓怎麼可能會隨身攜帶著一把菜刀呢?只是--在弄懂這件事後,我並不覺得害怕。
 
    但從此只要看見兒子又在緊盯著雪花畫面收看「快樂熊貓」時,心裡總有一種……有點難過的感覺。
 
    那種感覺……就像是體認到自己再也見不到小時候曾經快樂的一起遊玩一起冒險的朋友,在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時候被拋下來,往後的路也要自己走下去才行。
 
※  ※  ※
 
    「快樂熊貓」這部只在我們的鎮上播送,又只有小孩子才能收看的動畫,光憑這兩點已經夠具有都市傳說的特性了。
 
    卻沒想到這麼一部已經「夠都市傳說」的動畫,還能有更神秘的一面。
 
    我的一位友人在後來幾次聚餐時,又曾經神神秘秘地向我補充了「快樂熊貓」的其他不可思議之事。
 
    據他所說,他小時候曾經在某一天的半夜時,在電視機上看過「快樂熊貓」的第十三集。
 
    「快樂熊貓不是總共只有十二集嗎?」
 
    「我就是看到了嘛。」
 
    那位友人還說了,自己看見的那個「第十三集」的標題是「用餐」。劇情一開始則是在一大片陰暗的竹林之中,影片的視角逐漸深入竹林,這時在一片黯淡的濃綠之中,突然出現了一個黑白分明的身影--
 
    竹林中央肥肥胖胖的熊貓猛地轉過身來,嘴邊染了一圈血跡,手中拿著隨身的菜刀,地上還倒著一具中年女性的屍體……我的那位友人據說也因為觀看到了「熊貓啃屍」的那一幕而有了不小的心裡陰影,明明很害怕,隔天到了下午五點時,卻還是準時的守在電視機前等著觀看那一天的「快樂熊貓」。
 
    「我說你啊,該不會有什麼被虐傾向吧?」
 
    「你才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