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
 
 
 
避忌
 
 
    我的爺爺前幾天去世了。
 
    死後的處理事項有条不紊的進行著,畢竟爺爺在辭世前沒多久就像是提前預知到了自己的死期似的,先聯絡了律師寫好了遺囑,所以從遺產分配和繼承權之類的事,到葬禮該勇什麼樣的方式舉辦、葬禮中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之類的,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爭論餘地的,全都照著爺爺的遺囑執行。
 
    我的爺爺在生前就是個頭腦聰明,而且溫柔的對待所有人的大好人,就連商業競爭上的對手,爭到了後來明明身為勝利的一方,也總會讓對方還留有東山再起的餘地……也不論對方之後有沒有可能再度以「敵人」的身份出現在我們面前。不過也不知道是不是某位神明看準了爺爺的個性而對爺爺施加了某種祝福,只要是被爺爺打敗過的敵人,最後無一例外的都會成為爺爺在商業上的朋友。
 
    所以我每次聽見其他人說什麼「在商業競爭中沒有永遠的朋友」之類的話,都會忍不住想要哈哈大笑——那絕對是因為你們沒有見過我爺爺才還能說出那種話。
 
    爺爺的身上似乎帶著一種能夠折服所有人的魅力……但是這種力量,卻似乎在掌管死亡的神明身上並未奏效。
 
    到醫院去探望爺爺時,我還曾經想像過,如果就連死神都能夠拜倒在爺爺的魅力之下的話,那麼就算已經被醫生宣告了餘日不多,爺爺或許還是能很快的康復起來,再繼續回到家中,坐在緣廊上和往日一樣的位子上,微笑的看著在庭院中打打鬧鬧的我們。
 
    那樣的想像,那樣自欺欺人的謊言,並沒有成為真實。
 
※  ※  ※
 
    那樣的爺爺,卻在遺囑中留下了一則讓所有人都百思不解的指示。
 
    我們這些還未成年的小孩子當然看不見遺囑的內容,只能從父母和其他大人們的談話中隱約得知:似乎是為了要讓家族裡的眾人避開什麼危險的存在……在預定舉行火葬的前一天晚上,家族中的所有人必須從靈堂中離開,躲到距離靈堂最遠的房間中,而且無論聽到了什麼聲音都不能過來查看。
 
    就連大人們都對爺爺為什麼會留下這樣的指示感到疑惑。
 
    但是正因為家族中的所有人和爺爺的關係都不錯,也知道以爺爺的個性不會無緣無故在遺囑中弄出這種「惡作劇」,所以等到了指定的那一天晚上,大家還是照著爺爺說的,都集中到了距離靈堂最遠的廣間中。
 
    一開始似乎是為了避免等一下聽到了什麼聲音而忍不住想要衝過去或胡思亂想,有些人還自己帶了小型的音樂播放器,表哥表弟他們甚至還直接圍成了一圈打起了撲克牌,利用笑聲來壓過可能傳來的聲音……等到半夜時除了負責守靈的大人們之外,其他人卻幾乎都在不知不覺間睡著了,但還清醒的大人們卻也因為邊喝著酒邊閒聊著爺爺的事而變得沒辦法留意到房間中發生的其他事。總而言之,藉著那樣的機會,我順利的從廣間中偷跑了出來。
 
    我也不是想破壞爺爺遺囑中交代的事,只是在半夢半醒間忽然想到了……明天一大早火葬之後就真的再也見不到爺爺了,一時之間因為太難過了才反而醒了過來。
 
    「我想要再見爺爺一面。」
 
    抱持著這樣的念頭,我才溜出了房間,往爺爺的靈堂前進著。但是正當我想要推開眼前的拉門時,我卻聽見了從原先應該要空無一人的靈堂內,傳來了某人的嘻笑聲。
 
    因為害怕,我就這麼放棄了直接走進靈堂中的想法,卻又實在是太好奇了,於是後來還是將拉門小心的拉開一條小縫,整個人就像是要貼在拉門上似的,往靈堂內望去——
 
    ……好像是個小學生嗎?
 
    從拉門的角度正好能夠讓我看見,爺爺的遺照前也不知道為什麼正坐著一名穿著我不認識的小學制服的少年。我再多看了幾眼之後,才發現那名少年的額頭上似乎還長著類似「鬼角」的東西,所以身份絕對不會是人類……
 
    但是這樣的一名少年卻對著手上的遊戲機玩得很起勁的樣子,方才聽到的嘻笑聲似乎也是這樣來的。
 
    趁著少年偶爾似乎玩得累了而放下遊戲機的空檔,我看見了遊戲機上的畫面——那好像是爺爺先前投資的遊戲公司開發的一款以「鬼」和「武士」作為主題的連線對戰遊戲。
 
    少年似乎是選擇了「鬼」作為自己操縱的角色,和另一個選擇了「武士」作為遊戲角色的玩家對打著……只是就算不是人類,也不必大老遠的跑到人家家中的靈堂中來玩吧?
 
    當我這麼疑惑著時,才發現爺爺的遺照前也不知道被誰放上了另一台遊戲機,螢幕上顯示著的正是同一款遊戲。
 
    看到那裡時我突然理解了爺爺之所以要留下遺囑中的那條指示的用意——一定是想要在真正說再見之前,和作為「友人」的鬼族少年不受任何干擾的再玩上最後一次遊戲吧?
 
    正是因為理解了那一點……所以我後來還是沒有進到靈堂中再去見爺爺一面,而是和來的時候一樣悄悄的將拉門閤上了。又躡手躡腳的回到了所有人都在的廣間中,就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我也什麼都沒有看見。
 
※  ※  ※
 
    ……話說,也不知道和那一天來到靈堂中的少年有沒有什麼關聯性呢?
 
    我的家族一直有著「族中之人在這一生中都不會受到惡鬼侵擾」的傳聞。
 
    家族外面的人都傳說那是因為過去在家族中曾經有位名為「渡邊綱」的祖先曾經參與了討伐大江山惡鬼的戰鬥,因為表現得實在是太驍勇善戰,還曾經砍下某個惡鬼的手臂,出於畏懼,惡鬼們才不敢再接近任何姓「渡邊」的人。
 
    不過在我的家族中卻流傳著不太一樣的傳聞呢。
 
    說是渡邊綱在那場討伐中,其實是和某個「鬼」成為了友人。
 
    既然是友人,當然沒事不會來騷擾、危害友人家人的安全,不然怎麼想都一定會被討厭的。只是,那個鬼雖然不會傷害渡邊綱周遭的人,卻似乎在很長一段時間中,只要是偶爾想到時就會來纏著渡邊綱陪他一起「玩遊戲」,而且還是沒有拒絕的選項的那種,也不論人家是不是正在忙著其他事……
 
    雖然有個這麼煩人的鬼的友人,據說渡邊綱直到臨終前還是對那個鬼溫和以待。
 
    我的家族之所以在節分的時候拿掉了灑豆子驅鬼納福的習俗,好像也是因為那位渡邊綱怕誤傷那個鬼,還有怕那個鬼「誤會自己不歡迎他過來」的緣故。
 
    ——從那些傳聞聽起來,那位名為「渡邊綱」的祖先,雖然厲害歸厲害,但是就某方面來說,好像也是個太過溫柔的大笨蛋呢。
 
※  ※  ※
 
    「好了……該走了,茨木。」
 
    「那好吧,這次就先這樣吧……再見了!下次、還有以後的每一次遇上時都是,再一起玩吧!」
 
    ——下次再一起玩吧,無論遇見多少次都還是像這樣溫柔到近乎愚蠢的,笨蛋渡邊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