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
 
 
 
 
繪馬上
 
 
    久久一次回到家鄉時,才發現家鄉的那座神社不知何時又擺出了繪馬架。
 
    過去神社中使用的舊繪馬架在年代久遠外加遇上了狂風暴雨的雙重因素打擊之下,在某個雷雨天中壞掉了,之後就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擺著沒修。
 
    卻並非是因為經費不足……我在離開家鄉前某次與繼承了這座神社的友人隨口聊起時,從友人得到的回答是這樣的:
 
    「因為願望太容易被實現了。」
 
    那不是很好嗎——聽我這麼回應著時,友人笑著搖了搖頭:「這就是最麻煩的地方了……這裡的神明大人不太會分辨善惡,要是就這麼放任祂無差別的實現願望的話,那實在是太危險了。」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會許下『家內安康』『健康平安』這一類善意的願望啊,而且有時候就算許下了善意的願望,也不見得會產生好的結果,更別提那些滿懷惡意許下的……或許未來的某天你看見了就會明白吧。」
 
    「總之,在這裡的神明大人學會那些之前,這裡是……不會讓任何人來許願的。」
 
※  ※  ※
 
    ——既然現在繪馬架擺了出來,那就代表友人當時的期許達成了嗎?
 
    我本來對神明啊、妖怪啊的那些事是不太有興趣的,當時對友人的話也是半信半疑的,但是……自己一個人在無人的神社中繞了一大圈之後,不知不覺間回到了繪馬架前,又正好想起友人當時說過的話,出於等待友人歸來前的小小無聊,就這麼一個接著一個的看起了那些繪馬。
 
    要我說的話,如果這裡的神明大人真的能替人實現寫在繪馬上的心願,那也真的滿厲害的……除了造就奇蹟的力量之外,想必那位神明大人也很會找人吧,畢竟這些繪馬都像是唯恐被其他人知道許願者的身份似的,幾乎都沒有署名。
 
    此外,有些願望很正常,有些願望卻相當匪夷所思:
 
 
    *希望那傢伙在成為另一邊的居民之後也能在那裡過著快樂的生活,請保佑那傢伙從今以後真的能一直做著他喜歡做的事了。
 
    *請保佑我能夠獲得面對深宵的勇氣。
 
    *雖然我也很喜歡這個新媽媽,不過我也有點想念原來的媽媽了,神明大人能夠幫我見到原來的媽媽嗎?
 
    *黑暗的事情我會全部扛下的,還請保佑那兩個孩子不被山的黑暗侵染。
 
    *終於找到那個人的蹤跡了,希望我這一次能把友人順利帶回來。
 
    *希望總有一天這些燈籠能夠把那個人從黑暗中帶出來,希望這些燈籠直到百年之後都能一直為那個人照亮回家的道路。
 
    *我想找回姐姐,拜託了。
 
    *總有一天,希望妹妹在成為了厲害的山神之後,還能保有著現在的笑容和天真,拜託了。
 
    *消逝在我手中的那些生命,我很感謝祂們為這個世間做出的貢獻,犧牲祂們也是萬不得已,還請神明大人引渡祂們前往更美好的地方,拜託了。
 
    *我想繼續畫下去,拜託了。
 
    *我好討厭那傢伙,如果神明大人沒辦法幫我殺了他的話,那我就要自己動手了。
 
    *請讓困擾著我的那些東西消失吧,無論要我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都可以,拜託了。
 
    *我想見他,就算已經變成了妖怪或幽靈也無所謂,我還有很多話想對他說,我還沒有為自己太晚發現那件事道歉……對不起,如果我當時能拉你一把的話……
 
    *希望下次、下下次都能再開開心心的和那個人一起玩。
 
    *我受夠了,如果真的無法改變現況的話,請神明大人保佑我能夠順利拋棄人類的身份成為妖魔鬼怪。
 
 
    希望、總有一天、拜託了、想要、請保佑……畢竟是許願,這一類的字詞反反覆覆的在繪馬上出現著。
 
    也不知道為什麼,在看過某些願望時,我忽然感覺到了一股寒意。明明是無人的神社,卻總感覺自己被什麼躲在暗處的存在緊盯著。那樣的目光說不清是善意還是惡意,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感覺只要自己有了想要嘲笑那些願望的念頭的話,就會有生命危險。
 
    因此我一直戰戰兢兢的……直到友人回來之後,那種感覺才逐漸消失。
 
※  ※  ※
 
    我是後來才從友人那裡知道的。
 
    據說一直在一旁看著神明大人的成長,想著「應該已經差不多了」而重新擺出繪馬架的友人,其實在那一天出門前,繪馬架上本來還是空空盪盪的……卻不知為何,在友人離開後的兩個小時內突然被填滿了。
 
    神社附近店家的監視器,卻除了我和友人之外沒有拍到有其他人進入神社中。換句話說,那些填滿了整個繪馬架的繪馬是在這兩個小時內憑空出現的。
 
    不知道到底是什麼人能夠一面避免自己被監視器拍到的一面做出這種惡作劇……憑著現代的科技的確是有可能做到這種事的,只是,我想不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才會為了那麼簡單的惡作劇而如此的大費周章。
 
    我也曾經懷疑過是不是友人或附近的店家有人說了謊,不然事情很難說得通。相較於我的想法,友人倒是很快的就將一切推到了妖怪啊、狐狸貉子狸貓啊之類非人存在的身上。
 
    從小到大似乎已經有了無數次類似經驗的他並不害怕,而只是平淡的看待此事。只不過,等到要將那些大概只是某人的「惡作劇」的繪馬珍惜的取下,準備進行祈福儀式時,我還是聽見他驚喜的喊了一句:「啊,這些願望——」
 
    「不正是我常去的那個網站上的內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