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
 
 
 
 
關於山神存在之探究
 
 
    在約略三十天之前,被家人通報登山未歸的學者,黑澤 晶(29),其遺體已於昨日在四迷山中被尋獲。
 
    仰倒在林中空地中央的遺體,經過法醫勘驗之後,已確認死因為突發的心肌梗塞。
 
    奇怪的是,遺體的面容可以說是安詳甚至還帶著微笑,就像是在臨死前了卻了什麼擱置已久的心事似的。此外,遺體的手中拿著一本因為被雨水浸透而捲曲起的破舊筆記本,除了筆記本的第一頁奇跡似的完整保存了下來之外,大半本的內容都因為墨水暈開而無法識讀。
 
    以下就是筆記本第一頁上的內容:
 
 
研究目的
 
    為了探究生田地區之住民其四迷山山神信仰之傳承與流變,為了了解山神信仰中分屬「山恩」與「山惡」兩相極端的山神,祂們之所以成為山神的緣由。
 
———————————————————————
 
研究動機
 
    如果我說是因為「我在很小的時候曾經被四迷山裡的神明救過」,會有任何人相信嗎?
 
    因為那時的我實在是太小了,也想不太起自己為什麼會迷失在那座山裡的前因後果了,只記得自己一直哭一直哭,跌跌撞撞地延著山路走著,卻看不見任何人。天色漸漸暗下來後,那時還小的我總覺得四周像是隨時有妖怪出來都不奇怪似的,因為恐懼哭得更是激烈。我不記得自己到底哭了多久,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我的哭聲似乎驚動了山裡的什麼存在。
 
    那個存在抱起了哭到已經幾乎走不動路的我,輕輕拍著我的背,儘管至始至終一句話都沒說,但那時的我還是感覺得出來對方應該是想安撫迷路的我的情緒。
 
    當我的情緒安定下來之後,那個存在就點起畫著草葉的燈籠開始帶著我往山下走去了。一路上都是平平穩穩的,有那個存在在,似乎就連四周的黑暗和隱藏在黑暗中的妖魔鬼怪都變得不足以畏懼了。
 
    我直到今天都還記得,那個帶著我走了那麼久,一直護送著我直到登山口才離去的存在,手非常的冰冷,可是燈籠中的火焰卻十分的溫暖。我隱約意識到那個存在點上燈應該是為了不讓我在夜晚的山裡失溫至死,明明應該不是人類,卻連這種小地方都想到了——
 
    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一直以為,那時的自己遇見的就是在諸多「山神信仰」的故事中提過的「山恩」的山神。
 
    山能夠賜予生命,也能夠隨時奪去生命;萬事萬物在山林中可說是生生不息,山養活了許多依山而居的人們,但同時人們在山壓倒性的力量面前根本無力抵抗,太小看山的話,在山林中被以各種方式奪去生命都不奇怪。
 
    我知道直到目前還是有許多人主張著:所謂的「山神信仰」——也就是自古以來居住在近山區域的人們,對山的那種既敬愛又畏懼的心情的體現。所以在「山神信仰」中才有了「山恩」的山神和「山惡」的山神的區別,畢竟將山「賜予」與「奪去」的兩面進行了人格化,賦予了近似人類的形象之後就能夠進行溝通和安撫,也能算是近山地區的人們在那種不確定的環境下對自身的一種心靈慰藉……什麼「山神」,只不過是安慰人的故事而已。
 
    我必須要說,至今還這麼認為的人一定是不曾在山裡遇到像那樣的「山神」。不必想得那麼複雜,也不需要去探討其中是否存在著什麼隱喻和對自身處境的不滿,那些近山地區的傳承中之所以都會出現「山神」這樣的角色——那純粹只是因為,山裡真的有著那樣的存在罷了。
 
    因為小時候和「山神」有過那樣的邂逅,所以我早就想過要來做做與「山神信仰」有關的這樣的題目了。而真正讓我確立了研究方向和題目的,則是我在某個知名的超常現象討論網站上看見的幾則怪談。
 
    裡面提到的「那個」無庸置疑的就是小時候的我曾經遇上的「四迷山山神」,但和我一直以來認知中不同的是——在那幾則怪談中,作為「山惡」的山神的那個存在卻總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我明明應該沒有記錯的……明明和那幾則怪談中的描述是對得上的啊:一身破破爛爛的和服、腰間配著刀、臉上還戴著看起來很憤怒的面具的男子……
 
    又交叉比對過生田地區自古以來傳承中關於四迷山山神的描述,釐清了很多事之後,我只覺得腦中愈發的混亂。到底是我的記憶出了問題,還是……在這眾多的傳承背後,其實還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
 
    如果我的記憶是正確的話——
 
    我想知道,那位「山神」,明明私底下其實是那麼溫柔的存在,為什麼會成為人們口中會將進山之人視為「獵物」逐一獵殺的「山惡」呢?
 
———————————————————————
 
研究方法
 
    我要回四迷山去。然後,在我遇見那些被稱為「山神」的存在之前,我是不會走出那座山的。
 
    如果幸運的遇見的是能夠溝通的對象的話,那麼我說不定能夠得知那些問題的答案;而如果,我遇上的是那些不分青紅皂白就會砍殺人的存在的話——
 
    就請把這份文件當成我的遺書,把下面這句話,當作我最後的遺言告訴我的親人朋友吧:
 
    「我會死掉並不是那座山裡的任何人的錯,是我自己造就了這樣的結局,還請不要怪罪那座山裡的任何人——祂們也只是屢行著自己的職責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