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二人山神
 
 
—————————————————————
AYaKaShiGrouP妖異之邦》深宵奇譚》文章編輯
—————————————————————
 
登入帳號:yumehime
發文標題:我發現了一件和四迷山有關的事
發文時間:預設現在
 
內容
 
    各位,我發現了一件和四迷山有關的事!想著這裡的大家好像很熱衷於討論四迷山相關的話題,所以就上來分享了。
 
    我也不多說廢話了,就直接來說說我的發現吧:我在一本很古老的舊書中發現啊,四迷山在更久以前……至少是在歷史上春夏秋冬四大城存在的時候,似乎是由兩位女性來擔任那裡的山神的。
 
    書上是這麼記載著那兩位女性的名字的——「山恩」的葉蔭,以及「山惡」的阿貉。
 
 
    說起來我拿到那本舊書的過程也很不可思議……是在幾天前,和我的幾位友人到某個城鎮旅行的時候買到的。
 
    那個城鎮我之前也不是沒去過,甚至不到一個月之前,在暑假快要結束時,我在和家人們的那趟避暑之旅途中也曾經到過那裡。
 
    在那麼短的時間之前就在那個鎮上住過一夜、也不知道繞過幾圈了,我還以為這麼短的時間應該不會讓那座鎮上有什麼大變化……裝修開店之類的也需要一段時間吧?可是就在我和友人們一起逛過那條鎮上最著名的書街時——
 
    我很確定就在不到一個月之前,那間舊書店並不在那個轉角。
 
    我也很確定不是自己記錯了,尤其是那間舊書店前還種著高大的楓樹——有那麼明顯的標的,我只要看過了一定印象深刻才對,也應該不可能找錯地方。我很確定就在不到一個月之前,那裡明明什麼都沒有。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開始好奇起那間舊書店裡是什麼樣子了吧?老實說打到這裡,我回頭看看寫了什麼,也覺得這實在太像是什麼鄉野奇譚巷說怪談之類的開頭。不過結果可能要讓你們失望了。
 
    那間舊書店裡……就是很平常的堆滿了書的書店的樣子啊,而且因為是舊書店,還充斥著一股令人懷念、懷舊的氣味,現在想想那大概就是所謂的「舊書的黴味」了吧?
 
    老闆也不是什麼一看就是非人類的奇怪角色,只是名看起來大概不超過三十歲,似乎是為了配合店裡的舊時代氣氛還換上了和服的青年而已,而且我們踏進店裡的時候,他正躺在櫃台後方的躺椅上閉著眼睛似乎是在午睡,勉強說起來奇怪的地方……大概就只有櫃台上那隻大得不像話的白兔玩偶了吧?畢竟就只有它和這整間店格格不入。
 
    除此之外這整間店中完全看不到類似監視器之類的東西,老闆又是那個樣子,說不定以前被偷走了什麼東西到現在也還反應不過來。雖然是這麼說著,我們倒是沒做什麼壞事啦……只是因為怕不小心吵醒老闆,所以一直保持安靜的在店裡逛到了老闆睡醒才拿著選好的書去結帳而已。
 
    雖然在那間店裡花了一點時間,但是我和友人們都覺得沒有在發現老闆睡著時就離開……真的是太好了,畢竟老闆的聲音真的很好聽,而且笑起來的樣子……真的讓我很惋惜當時怎麼沒有拿出手機拍下來呢?
 
    不過就在我隔天想起了這件事鼓起勇氣拿起手機想回到那間店去央求老闆讓我拍一張照片時,我卻發現自己再怎麼樣都找不到那間店了。
 
    真是奇怪,明明走的是和昨天完全一模一樣的路,但是在昨天還有著一間舊書店的地方卻變成了空無一物,就連那棵大楓樹都不見了。真是不可思議。
 
    我還曾經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其實只是做了一場夢,但回到旅館打開行李箱後卻發現,昨天從店裡買到的那本舊書,還好好的放在那裡。
 
 
    那本——看起來十分老舊,說不定擺在其他地方已經有了古董價值的《四迷山傳說拾遺》。
 
    我在那間店裡時還以為書頁是經過了什麼仿古的特殊處理才會變成我看到的那種放在博物館裡都不奇怪的樣子,但是經歷了店憑空消失的那種不可思議之事後,我又開始覺得,或許這本書真的是被從遙遠的某個時代帶過來的。
 
    我好歹也是在這裡看了不少文章的人,對四迷山的傳聞熟到不能再熟,會在舊書店裡買下那本書也是受了名字吸引,可是當我靜下心來翻開書一看時——
 
    我看到的卻是和現在所知的四迷山傳聞完全不同的「過去」。
 
 
    在過去的四迷山擔任「山神」角色的,並不是什麼會拿著刀站在山壁上等著獵殺某人的山神武士,那時出現在人們眼前的山神,是美麗的女性形象,而且還有兩位。
 
    被稱為「山惡」的阿貉的那位女性,光看名字也知道大概是和貉子們關係匪淺的神明。書上是寫說阿貉似乎是整座山的貉子們的「首領」。
 
    在這本書中也寫了,雖然阿貉平時好像不太會去管束貉子們要做些什麼,不過那些貉子們做出的好像都是壞事,搶劫傷人還害不少人在山裡丟了生命,因此作為貉子們首領的阿貉也自然而然的就有了「山惡」的身份。
 
    而被稱為「山恩」的葉蔭的那位女性,據說是南天竹的神明。
 
    相信葉蔭的力量會為自己的家庭轉禍為福的人們,在那時好像會在家門口掛上上面畫了南天竹的葉片的紙燈籠,據說只要這麼做葉蔭的力量就會一直守護著那個家。
 
    除此之外葉蔭好像還時常從山上下來幫助山腳下地區苦惱的居民們,像是這本書上也記載了葉蔭將當時在生田地區作亂的妖刀封印在自己的神社中的事。
 
    展現著「山」在人們心中造成恐懼、奪人性命的無常一面的「山惡」阿貉,還有展現出「山」對每個人的包容守護以及恩惠的「山恩」葉蔭,對於四迷山來說兩位女山神無論哪一位都是維持平衡必要的存在,然而——
 
    也不知道為什麼,阿貉和葉蔭兩位女山神的傳聞幾乎沒能保留到現在。
 
 
    除此之外我也很在意……山神的傳聞到底是怎麼演變成現在的「山神武士」這個版本的,或許只要知道「山神武士」最早是在哪個時代出現的就能夠得知一部分的答案了。還有「武士」成為「山神的緣由」——
 
    我打算過幾天再到舊書店去看看能不能找到相關的資料。就請各位祝我好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