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紙娃娃
 
 
——————————————————
AYaKaShiGrouP妖異之邦》深宵奇譚》文章編輯
——————————————————
登入帳號:maya66
發文標題:直到昨天我才明白我小時候遇上的那個存在到底是什麼
發文時間:預設現在
 
內容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先問問點進這篇文章的大家——知道「紙娃娃」是什麼嗎?
 
    那其實是我小時候很常見的一種女生玩具,就是用紙製成的換裝人偶,在紙板上畫下人物的樣子和不同樣式的服裝後裁下,有些比較高級一點的紙娃娃甚至還有各種背景和寵物之類的,能夠讓女孩子直接拿著玩一場扮家家酒。
 
    我小時候就有這麼一套紙娃娃……正確來說是我和妹妹共有的。還記得樣式似乎是那時很熱門的動畫「美少女陰陽師小雪」,除了小雪在動畫中換過的校服、日常服、祓除妖怪時穿著的戰鬥服等等,又因為是這樣的題材,那套紙娃娃還另外附贈了神社、岩洞和森林等等場景,還有劇中出現過的對應一百零八個煩惱的一百零八隻妖怪的紙樣。
 
    現在想想那一套紙娃娃似乎也不便宜……不過小孩子根本就不會想到這一點,拿到手之後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所以玩到後來妖怪們也少了大半,也不知道是被扔在家裡的某個角落了,神社和岩洞的背景更是在一次玩耍時在我和妹妹的爭執下不小心撕破了。相較之下,小雪的紙娃娃能夠一直在我和妹妹的爭奪之下保持完整,服裝也一件都沒丟,還真是奇蹟。
 
    雖然我不記得最後那套紙娃娃最後是被收到哪裡去了,是隨著我和妹妹的長大,成為了不再被需要的東西而被丟掉了,還是送人了,但是我卻還記得——那時住在隔壁地區的一位親戚每到了我們家,看到我和妹妹在玩著紙娃娃時,都會不厭其煩地反覆叮囑著:
 
    「妳們在盆節期間一定要把這些紙娃娃收好喔。」
 
    「如果沒收好的話,紙娃娃在那段期間容易被從『那一邊』過來的存在附身,到時候到了半夜就會自己動起來……也不知道附身的是善意或惡意的存在,祂們會做出什麼事是完全不知道的喔。」
 
    雖然那時還小的我們沒辦法完全理解那位親戚話中的意思,但是——不照著做的話,好像會發生什麼很可怕的事,這一點我們還是能感受到的。
 
    因此我和妹妹一直以來都遵循著那位親戚的叮囑,每到了盆節期間就把紙娃娃裝入鐵盒中鎖好,倒是好幾年過去都沒什麼怪事發生,小雪和妖怪們也從來沒有半夜動起來過。
 
    ……會用「紙娃娃」作為引言,並不是因為在「紙娃娃」上發生了什麼怪事,而是因為我一直以為我當時看到的那個東西是「紙娃娃」罷了。
 
※  ※  ※
 
    記得是在我小時候的某次暑假中,妹妹好像是生了什麼很嚴重的、還需要動手術才能治療的病,所以在爸爸媽媽都到醫院去,爺爺奶奶又早早進入了療養院的情況下,爸爸媽媽就把我托給了住在隔壁地區的那位親戚照顧幾天。
 
    爸爸媽媽臨走時看起來像是因為麻煩到了那位親戚而不太好意思的樣子,但是那位親戚卻自己說了「反正我一個人住在這麼大的房子裡,多個孩子也不會那麼寂寞」,並且在那幾天中不但會陪著我玩那些我帶來的紙娃娃,還會帶著我出外踏青玩耍。我過得不亦樂乎,幾乎忘掉了爸爸媽媽不在身邊的不安感。
 
    晚上的時候,那位親戚在大房子裡的某間和室裡鋪了床,告訴我:「這裡就暫時當成妳的寢室吧。我就在隔壁的房間,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只要妳一叫我就會馬上過來的。」然後關上了房間裡的燈,只留下紙門外走廊上的小燈,退出了和室。
 
    畢竟是在不太熟悉的地方,我翻來覆去了好一陣子,始終沒辦法好好的睡著。白天時明明玩得很累,那時意識卻格外的清醒,差不多是在半夜的時候——
 
    仍舊還沒睡著的我看見了有某個東西從窗縫中擠了進來。
 
    我一開始因為太過昏暗而看不太清楚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只知道那個東西雖然是人形,但從頭到尾都是平平整整的一塊。直到那個東西走到了比較靠近走廊的地方,藉著那一點微弱的燈光,我終於勉強看清楚了那個東西的樣子。
 
    或許是小孩子還沒辦法意識到那到底是什麼、那到底代表了什麼,那時的我一點也不覺得害怕,只是內心想著:「啊,原來是很大的紙娃娃啊。」
 
    在那時的我看來……那也只不過是個和大小和我相同,有著像是畫上去一般的平面五官,面色蒼白的女性紙娃娃而已。什麼「妖怪」,什麼「黃泉鄉使者」之類的,我當時完全沒聯想到那裡去。
 
    我還是第一次看見那麼巨大的紙娃娃——當時的我興奮到很想馬上從被窩中跳起來和那個巨大的紙娃娃打聲招呼,也許再問問祂到底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會被做成這麼大的樣子。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從紙娃娃進入房間內後,我的全身突然變得無法動彈。
 
    像是動畫中被打敗後想要逃走的妖怪被小雪貼上了定身的符咒那樣,紙有眼睛和頭部可以稍稍轉動,但是卻沒辦法發出聲音。所以我至始至終還是沒和那個巨大的紙娃娃打到招呼,只能看到那個紙娃娃在房間裡翻箱倒櫃的似乎正在尋找著什麼。
 
    沒過多久之後,巨大的紙娃娃又將注意力轉移到了擺在我的枕頭邊的那個收著紙娃娃的鐵盒上。我聽到了鐵盒被輕輕打開的聲音,還有翻動紙堆的窸窸窣窣聲,接著是帶著欣喜和滿意的,沒聽過的女孩子的聲音:
 
    「找到了!就是這個……有了這個,我就能夠打扮得很體面的去接那些人了。」
 
    又過了一下子之後,我的身體終於恢復活動能力後,當我坐起來時才發現那個巨大的紙娃娃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不見了。因為並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我當時並沒有叫醒睡在隔壁房間的親戚,而是自己開了房間的燈,檢查起了放在鐵盒中的紙娃娃。
 
    畢竟是長期以來一直玩著、已經熟到不能再熟的玩具——就算在繁多的服裝中只是缺了一件,我也還是能找得出來。
 
    我沒用多少時間就發現了——消失的是小雪在動畫中曾經穿去參加陰陽師集會的一件純黑色的和服,還有成套的彼岸花髮飾。
 
※  ※  ※
 
    明明一直以來都以為那只是大型一點的「紙娃娃」而已,那麼,大家知道我為什麼忽然明白了我那時遇上的那個存在到底是什麼了嗎?
 
    ……因為我昨天參加了住在隔壁地區的那位親戚的喪禮。
 
    上完香後一抬起頭看見那些精心準備的紙紮人的瞬間,我忽然就明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