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黑澤耀的筆記之一》
 
    一覺醒來就連唯一算是還和外界保有聯繫的那個網站都連不上了。
 
    但為了以防……如果之後我真的遇上什麼事的話,能夠讓後來找到我的人了解事情發生經過,還有避免親朋好友那些過度的自責,我決定改由這種方式來留下記錄。
 
    還好我在出發前因為考慮到可能會遇到手機沒電或山裡訊號不通的情況而提前準備了筆記本和筆,看起來應該還能寫上一陣子。另外,因為有了那傢伙的前車之鑑,我還另外準備了比起筆記本還要大上一點的防水袋。
 
    記錄到沒辦法再提筆寫下任何東西為止之後,我就會把手上的筆記本裝入防水袋裡,這麼一來應該就不會再發生像是「字跡被雨水弄糊無法辨識」的那種慘劇了吧?
 
※  ※  ※
 
    該從哪裡開始寫呢?
 
    還是先從我一覺醒來之後的狀況開始說起吧。
 
    我記得我找了個洞穴想休息一下,還為了預防蛇啊野獸啊而在睡前灑上了石灰並且生起了火。我當然也沒想過那麼小的火堆能夠撐多久,或許在我睡到一半時就熄滅了,可是當我睜開眼睛之後,發現觸目所及連一點光都沒有時,我還是有一瞬間恐懼了起來,同時也感到有些……詫異。
 
    我明明記得在這座山裡渡過了像是永遠都不會結束的九月二十二日,體感時間明明感覺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卻遲遲等不到夜晚降臨。現在的情況看來是在我毫無知覺的期間這座山迎來了黑夜是嗎?
 
    不然要怎麼解釋就連洞穴外都是一片漆黑的這種狀況?
 
    為了證實我的想法,我稍微走出了洞穴抬頭往上望去,儘管四周全部都是茂盛到足以遮天的高大林木,但還是能稍微從枝椏間瞥見小片的天空,就和我想像中的一樣也是……全然的黑暗。
 
    所以我才不急著再度出發到木橋那裡去一探究竟,而是重新回到了洞穴中,又把火堆生了起來。習慣性地拿起手機想看看時間,卻發現仍舊停在04:49,還發現甚至連那個網站都連不上了。
 
    慌亂了一下之後,我立刻採取了應急措施,拿出了筆記本和筆開始記錄。同時也思考著接下來該怎麼做。
 
    我想等到天亮之後再行動……畢竟就連我這種不是專業登山家的人都知道在夜裡的山中行動有多危險。除了沒辦法看清楚腳下的狀況之外,有些野獸也喜歡趁著夜晚出外狩獵的樣子,還有——
 
    我有點擔心在外面的黑暗中藏著什麼樣的妖魔鬼怪。
 
    作為這個科系的學生,山中的怪談我也讀了不少,就算不以「四迷山」作為怪談發生地,「山」在較久之前的那些傳說中本來就是宛如「異界」一般,潛伏著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存在,不可抱持著隨意的心態踏入的地方。
 
    在那一類的傳說中,一旦在山裡放鬆了戒備的話,很快就會被四周那些蟄伏已久的妖魔鬼怪殺害吞食——現在想起來,倒是和這座山裡的「山神武士」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外頭大片的黑暗中,是不是正埋伏著那位隨時要抽刀將我砍殺的「人狩者」呢?
 
    光是想到這件事,我就完全沒有了在這片漆黑中探索的動力。但原本還以為生起火堆之後這個洞穴還算是能夠讓人暫時安心下來的地方,我很快就發現自己的想法實在是太天真了。
 
    這裡可是四迷山,是那個網友們都一致認為很危險的四迷山……曾經我對這樣的說法還有點不以為意,經歷過那些異狀後,我稍微改變了想法,開始想著:如果網站上由網友們分享的那些四迷山怪談都是真的呢……
 
    這裡可是「那樣」的四迷山,又是在「禁止進入的區域」內,什麼能夠讓人暫時安心下來的地方,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重新點燃火堆,讓火光照亮了整個洞穴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睡袋旁的岩石上……放著一捲我從來沒看過的錄音帶。本來還想試著欺騙自己說可能是入睡前沒收好,錄音帶上大大的紅色「四」字卻像完全駁斥了我那個自自欺欺人的謊言。
 
    在那麼近的地方還放著另一捲錄音帶,就算那時我急著想休息,應該也是不可能漏看的。這也就是說在我毫無知覺地熟睡著的期間,有某個東西……或許是那種等到了夜晚時才能夠出來活動的存在,曾經來過這個洞穴中。
 
    或許還站在我身旁看了我很久。
 
    如果是妖怪的話內心或許還考慮著到底要不是把我吃了,還是就像「迷途之山」遊戲中的劇情,等到我醒來之後就完全成了妖怪們的「玩具」了。
 
    然而來過這裡的那個東西……大概和從我進入四迷山的範圍後,不但把那傢伙的收音機給了我,還不斷在我一路上放上錄音帶的那個存在是同一位。所以最終祂什麼都沒做,只留下了這捲錄音帶就離開了。
 
    如果我提早一點醒來的話,有可能正好對上那個存在的視線嗎?或是那個存在就連我什麼時候會醒來的時間都已經算好了?
 
    那個存在對我抱持的到底是「善意」還是「惡意」?這一路上的錄音帶讓我有種一直被引導著往某人布下的陷阱中走著的感覺,但在聽過了先前的三捲錄音帶之後,我又模模糊糊地感覺……好像就這樣一直順著某個人安排好的路線一直走下去,一直聽下去,好像就能知道我的那個問題的答案。
 
    所以我最後還是把那捲新出現的錄音帶放入了錄音機中,一面在內心不斷催眠著自己「這只是在等待天亮前的消遣這只是在等待天亮前的消遣」,然後按下了播放鍵。
 
※  ※  ※
 
    畢竟在進行田野調查後的資料整理時,我也常常需要邊聽邊寫下錄下的訪談內容,現在的情況雖然說起來和田野調查時好像有點不一樣,但也只是換了個地方和訪談內容而已,其他的……頂多要靠著火光寫字沒辦法像在研究室裡那麼快吧。
 
    所以我是把那捲錄音帶足足聽完了兩次之後才弄出了完整的逐字稿——這次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黑澤晶的錄音之四」。
 
    那好像那傢伙來到這座山之前錄下的內容。我本來還預期錄音帶的內容會承接先前的三捲,或許是紀錄那位名為「阿樹」的山神在那之後又在這座山裡遇上了什麼人、做了什麼事,因此當錄音機中傳出熟悉的聲音時……我竟然有點不知所措。
 
    ……那傢伙在錄音帶中,和我的大學附近的一間心理診所裡的那位心理師對話著。
 
    我還記得以前因為一次訪談必須造訪那裡時曾經問過那位心理師的名字,對方當時並沒有正面回應,只是指了指櫃檯上放著的一盆多肉植物……我記得那應該是「熊童子」吧?既然對方不想說的話,那在這份逐字稿中我也只好將對方的名字標註為「熊」了。
 
    那位「熊」根據錄音帶中錄到的內容,似乎不是人類?而且好像還在做著什麼只要是「人」都會對此感到不滿的事?不過越是往下聽,我注意的點就越是偏往另一個方向。
 
    ……從錄音帶中的內容聽起來,那傢伙為了能夠在造訪這座山後還能夠平安的「回去」,似乎也是提前做了準備的。而且也正因為那傢伙說了「捨不得這邊的緣分」……再怎麼聽都不像是第一捲錄音帶中的,會為了尋求答案而不顧自己的身體情況硬是要上山的那種人。
 
    雖然也有可能是那傢伙在錄下這捲錄音帶後改變了想法,但是……我總覺得讓這兩捲錄音帶的內容出現了矛盾的「真相」,好像並不只是這麼單純。
 
    還有,我從這捲錄音帶中察覺到的另外一件事就是——
 
    已經踏入了「山神」的地盤的我,目前的行李中好像沒有什麼會讓我想起在「這一邊」重要羈絆的東西。
 
    唯一勉強符合條件的全家福照片,已經在不久前留在廢村那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