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為了某人的安穩
 
 
    如果當一個原先就是探索恐怖解謎RPG的遊戲又被某人制作成了更加暗黑恐怖血腥的版本,那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我就曾經拿到過並且玩過像那樣的遊戲。
 
    不過在我開始敘述我的經歷之前,我想問問大家還記不記得先前曾經在這裡引起熱烈討論的那個「迷途之山」?以及……大家知不知道什麼是「.EXE」遊戲?
 
    簡單來說就是以某人的都市傳說創作作為起源而衍生出的,較為獵奇或恐怖或血腥或陰暗的同人遊戲文化。大概對「.EXE」遊戲有了概念之後,我想這裡的大家應該都大致能夠猜測出……「迷途之山.EXE」這個遊戲裡會充斥著什麼樣的場景和劇情了吧?
 
    我已經決定了等一下就要毀掉我收到的那個標示著「迷途之山.EXE」的光碟,但是在那之前我還是決定先用這篇文章來紀錄下那個遊戲的內容。
 
    我不知道至今還有多少裝著「迷途之山.EXE」的光碟還存在在世上,但我還是希望能夠以這篇文章來勸告那些還沒收到的、或是收到了但是還沒開始將光碟放入電腦中的人……絕對、絕對不要試著開啟那個遊戲,更不要遊玩。
 
    如果你真的已經開始遊玩遊戲了,也還請不要繼續再玩下去,並且盡快把光碟毀掉。
 
    如果你已經玩到了遊戲的終章……那就來不及了。
 
※  ※  ※
 
    「迷途之山.EXE」承襲了作為原作的「迷途之山」的風格,也是一款和風探索恐怖解謎RPG遊戲。卻作者不詳,來歷也不明,而要說起我是怎麼拿到那張光碟的……我是某天下班後習慣性的在回到家前查看家門口的信箱時,在裡面發現附著遊戲光碟的那個信封的。
 
    雖然那時的我也對「.EXE」遊戲的文化有著基本的概念,但是出於好奇,也想知道原先就已經讓人不適的「迷途之山」製作成「.EXE」遊戲之後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因此即使對那個什麼字都沒寫的純黑信封隱約有著某種不安感,我還是帶著光碟回到了家中。並且在一個假日中將光碟放入電腦中,開啟了那個名為「迷途之山.EXE」的遊戲檔案。
 
    在進入遊戲主畫面前螢幕上就先大大的閃過了這行字:
 
 
這個遊戲可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帶來無法想像的危險,
沒有一定心理承受能力的人也請在這裡就先關閉遊戲,
自認足以承受的人在遊玩時也請務必謹慎,
請時刻留意身邊情況避免自己被完全侵蝕。
 
 
    真的有那麼誇張嗎……那時的我還能夠因為遊戲這種煞有其事的安排而笑得出來,但繼續玩下去之後,我很後悔在那時沒有聽從自己的直覺就那麼關閉遊戲。
 
    警語畫面褪去後,就正式進入了「迷途之山.EXE」的遊戲主頁面。
 
    無論作者是誰,大概都是刻意模仿著原作的風格吧?連主頁都是完美再現了原作的那種小孩子塗鴉的風格……但同樣是純黑色的畫面中矗立著的紅色鳥居下方,這次卻是以標準的毛筆字寫著「迷途之山.EXE」。
 
    其實從這裡就能夠先發現「迷途之山.EXE」的主角已經不再是我們在原作中操作著的那個小女孩了,而是換成了在原作中最先出現在小女孩面前為她指引方向的那位「憤怒的山神」。
 
    在原作中沒有透漏真名的「憤怒的山神」,在這款遊戲中卻能夠從人物狀態欄中得知祂的名字是「刀鐔」。
 
    「迷途之山.EXE」的遊戲開頭劇情也是從原作中的刀鐔為小女孩指路的那個地方開始。跑完了遊戲預設的動畫之後,目送著小女孩走遠、直到消失在山林中的刀鐔,人物下方的對話框中會冒出「……那麼,我也該來繼續我的工作了」這句話,直到那時遊戲才正式開始。
 
    ——如果說原作是小女孩在山中四處尋找記憶的探索之旅的話,那麼「迷途之山.EXE」就是刀鐔在這座山裡的獵殺之行。
 
    所有的探索,所有的解謎,全部都是為了完成最後的獵殺。
 
    在小女孩離去後,操縱著刀鐔往右邊出場時的方向走回的話,調查了河邊的大石頭上發著光的東西後,會得到道具「妖刀」。
 
    拿到了「妖刀」後,才能夠得知刀鐔所說的「工作」的內容——也是在做了這件事之後,打開人物狀態欄後才會出現「四迷山的地圖」,在地圖的上方會寫著「今天  還需要  再殺害●●人」的任務目標……我沒和其他玩家交流過,不知道地圖上方顯示的數字到底是固定的還是隨機變動的,唯一能夠確定的是,「迷途之山.EXE」總共有三個關卡,而在每個關卡中一定要殺了指定數量的人才能進入下一關。
 
    在「四迷山的地圖」上閃爍著的紅色光點則是標示著那些能夠殺害的人的位置,而在前往那些人的路途上則是設置了各式各樣的機關和謎題。我一開始還以為要解開所有的機關和謎題才能夠殺掉那些人,但我在嘗試過後才發現……其實還有另一種暴力解法。
 
    這裡就不得不提到刀鐔所具有的技能「潛伏」和「觀察」了。
 
    路上的謎語太難了怎麼解都解不開怎麼辦?沒關係,直接把刀鐔切換成「潛伏狀態」就可以視若無物的直接通過了……仔細想想也對,畢竟祂可是這座山的「山神」,會被那種東西困住也太讓人啼笑皆非了。
 
    發現再怎麼樣都擺不好機關弄不死那個人怎麼辦?沒關係,直接按下「觀察」的話就能夠直接看穿那個人的弱點後將其一擊擊殺了。
 
    除此之外也能夠直接在解除了「潛伏狀態」之後衝上前去按下空白鍵攻擊。
 
    只是……畢竟眼前出現了可怕事物,感受到自己生命受到威脅時,任何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先逃再說。所以在成功殺掉那個人之前,通常還要先經歷一段追逐戰,而且在追逐戰途中還要聽著那個人不斷的嚷著「我想活下去」、「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想回家」、「拜託放過我」……「我的孩子還在家裡等我回去」、「我還沒有向她求婚」之類的話。
 
    一開始聽著那些話時還覺得沒什麼特別的,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相同的過程之後,就算知道那不過是遊戲中的角色而已,是個人都會覺得不忍心。
 
    但是,在那種情況中,刀鐔卻還是能什麼都不說的就將刀揮下。
 
※  ※  ※
 
    我那時的感想真的就是……說的也是,刀鐔在這個遊戲中的身分本來就不是人類啊。
 
    原先在看著刀鐔解謎時那種既無奈又煩躁,屢次失敗卻又為了完成「工作」而不得不「再想想其他方法」。
 
    因為山林中的紅色杜鵑花讓自己「想起了還滿不錯的回憶」而停下腳步凝視了許久。
 
    在「工作」途中如果正好看見小女孩遇上了什麼解決不了的麻煩,也會「悄悄跟在後面看能幫什麼忙」。
 
    在山裡遇上了其他的「山神」時會顯示「自己不太擅長和祂們交流」而下意識的想要繞路。
 
    ……種種在前面的劇情中塑造出來的人性化的樣子,還一度覺得「和人類真像」,也因此拉近了不少距離,但每當玩到那裡時總是會讓我一再重新體會到這傢伙「完全不是人類」的一面。
 
    這時的我們在這個遊戲中投入的視角並不會是什麼在最後會笑著說出「我會努力祝福大家的」的小女孩,對照著那些已經被網友們整理得差不多也改編昇華過的故事,我們在這個遊戲中看見的,根本就是——
 
    人狩者在山中把人當獵物獵殺的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