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神談

 

——————————————————
AYaKaShiGrouP妖異之邦》哀之終》文章編輯
——————————————————
登入帳號:RIN
發文標題:我最喜歡做的事
發文時間:預設現在


內容


    我直到現在還是很喜歡那種播打電話,和陌生人交流的感覺。


※  ※  ※


    雖然一開始那只是哥哥為了讓小時候的我學會控制自己身上逐漸增強的「山恩」能力而想出來的練習方式而已。


    我還記得當時的神社中本來有兩具一模一樣的黃銅電話,一具是放在神社的「拜殿」中,而另外一具是放在那時要離開神社後再走上一段距離才會到達的「社務所」之中。


    如果說是作為裝飾也罷,但是那兩具電話之間似乎還留著某種電路連結,細心地將線路漆上了木色或綠蔭的顏色,牽過木頭的樑柱及天花板,在環抱著神社的樹影中彼此相連著。


    --為什麼要特地放上這兩具電話呢?


    小時候的我好像也問過哥哥類似的問題。


    現在的我記起了那兩具電話的事之後,最大的疑問卻變成了……那真的是「社務所」嗎?


    如果是「社務所」的話……建在離神社近一點的地方不是更方便嗎?如果有人來參拜的話,不是能更快處理參拜者的問題嗎?


    我……沒多少在山下活過的記憶,畢竟是出生之後沒多久就被拋棄到這座山裡,好像也從來沒被我「真正的」、「血緣上的」父母親帶到山下的神社中去接受祭神的「祝福」。


    來到這座山之後倒是有過一次和爸爸一起去拜訪山下神社的經驗。但是那座神社的祭神……對人類抱持著的也並不是全然的善意,個性似乎就連妖怪都會評價為奇怪。


    有著那樣的祭神,也難保「社務所」不會因此刻意被蓋到奇怪的位置。


    我也不是很清楚其他神社的「社務所」是不是也都建在這類仔細想想就感覺不對勁的「怪地方」。


    或許我不應該想太多的,或許那就像從小看顧著我長大的那些妖怪說的……是因為無論是「山恩的山神」還是「山惡的山神」都是人類極度敬畏的存在,所以他們才不敢把「社務所」這種東西蓋在山神大人擁有的神境之中。


    那樣的說法聽起來也很合理,可是……我還是有種莫名的直覺,覺得那在過去並不是單純的「社務所」,或許連「社務所」都稱不上。


    如果不是「社務所」的話,那棟建築物原先……到底是什麼作用呢?


    又為什麼要在拜殿中擺上和「社務所」相接的電話呢?那感覺就像是……要讓「拜殿中」的某人,在完成了某件事之後,能夠盡快告訴等在「社務所中」的另外一個某人似的。


    如果用這樣的角度來思考的話……「社務所」之所以會蓋在那麼遠的地方,或許是因為在神社拜殿中進行的那件事有著一定的危險性?


    而到底是什麼事呢?


    我忽然回想起小時候,當哥哥第一次帶著我到那棟建築物中遊玩時,並不是很直接的就說了這裡是「社務所」。


    只是用一句模糊的「人類處理和這座山的山恩山惡之間關係的場所」來帶過了。剩下的就是那句:「這是大人的事,等到小鈴長大之後自然就會知道了。」


※  ※  ※


    無論過去在這兩具電話背後藏著什麼樣的故事,到了連神主都沒有的我的孩童時期,也只能變成我和哥哥的「玩具」而已。


    哥哥仔細的向我解釋了如果電話響了,接起之後應該要怎麼做……畢竟傾聽本來就是需要集中注意力的行為,對著話筒另一端的人唸著祝詞也是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的行為。不知不覺間那些外放的力量就有了流向,那麼強烈的對生命的善意,也難怪能夠直接將「災禍」和「詛咒」轉為「祝福」。


    原有的線路被切斷了之後,藉著過往經歷帶來的連結,反而能夠更清楚聽見話筒另一端的人內心的聲音。


    就算不張開嘴巴也一點聲音都沒發出,我還是能聽得很清楚--因為我是「山神」,終究也是「神明」啊。


    我用了這種方式和很多不同地區不一樣的人交流過,也在那段期間慢慢學會怎麼掌握自己身上的力量。


     這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直到某一天,我發現電話好像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響起過了。


     後來才知道那具電話似乎是被扣留在一位收藏家手上了。連續好幾個月都還是這樣的情況,那時的我好像也有點失望,不過哥哥卻找出了其他的解決方法--


    「只要改變傳聞的內容……還有運作的方式,就可以了。」


※  ※  ※


    在我心裡一直都是記得的。


    爸爸幫我們在電話底部刻上了電話號碼,我們也準備讓「協力者」把電話帶下山去的那一天,哥哥曾經提議過,由我們兩個在開始前再實際演練一次之後會遇上的情況。


    當電話響起時要馬上接起,並且吟誦祝詞,給予祝福。第一次用那樣的方式要把祝詞背完的我實在是太緊張了,最一開始不但唸得七零八落的,就連聲音也越來越小,還讓哥哥聽不下去而被打斷了--


    「停!妳的聲音太小聲了啦,要再更大聲一……不,不對,這樣說不定反而會有更好的效果。」


    哥哥閉了閉眼睛,好像在考慮著什麼事。後來又好像終於想通了,不由自主地點了點頭。然後又抬起手輕輕拍了我的頭:


    「妳就用剛才的那種音量再試一次吧!」


    「好!」


    第二遍的祝詞雖然還是有點不盡人意,可是在唸著的過程中,我的的確確是聽見了哥哥內心一直掛念著的事從話筒中傳來。


    --希望妹妹能在這座山裡平安健康的長大,也希望以後就算妹妹變成了厲害的山神……也還能保有現在的笑容。


※  ※  ※


    ……現在也該輪到我來回報這份情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