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做完那個心理測驗之後的日子裡,可能是那群孩子也多少意識到「我察覺到他們真實身分」的這件事,就算我們雙方都沒有明說,孩子們卻越來越常表現出他們和正常人類孩子的相異之處。
 
    像是午餐時間對肉食的偏好——要是只是對魚蝦類的主菜的興趣還好,但有好幾次我都逮到孩子們偷偷溜出校園,跑到山裡去抓兔子和大老鼠為自己「加餐」。
 
    當我趕到時孩子們通常已經進食完畢,嘴角還帶著明顯的血跡,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而乾脆地道了歉,但接在道歉後的卻是一句小聲到快要聽不見的:「可是……就是想吃嘛。已經忍很久了,好不容易老師終於知道了……」
 
    「那也不可以!如果被其他人發現你們其實是……那又該怎麼辦?」
 
    我不確定其他人知道這群孩子的真實身分之後抱持的會不會是善意,也不確定會不會有人知道這點之後就會傷害祂們。
 
    但為了避免任何不好的發展,就算被嫌太過嘮叨,我還是會耳提面命地告誡孩子們,才終於讓祂們改掉了這個習慣。
 
    除此之外還有,體育課時孩子們也表現得越來越不像是人類。
 
    輕輕一躍就能拿下卡在樹上的球,體力像是永遠用不完似的,追趕跑跳時更是像極了某種動物,玩到興頭上時,我還會看見孩子們頭上隱約浮現出棕灰色皮毛的獸耳和尾巴。
 
    我知道妖怪也是有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但那群孩子到底是其中的哪一種?我也曾經好奇過,看見那些耳朵和尾巴時就隱隱猜測可能是獸類的妖怪,但直到後來和那位民俗學家的友人談過時才真正確定下來。
 
    當時我和那位友人聊起的正是我讓那群孩子當作回家作業的一百字作文。
 
    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
 
    我本來還以為依照這群孩子的個性,說不定會寫什麼「獵人」「殺手」之類可能會碰到血淋淋東西的工作,或是出現像「繼續當妖怪」或是「我還沒想到」之類的答案,然而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十九名孩子卻全都是同樣的答案——
 
    「想要成為『樂師』是嗎?」
 
    「是的,而且還指定是……雅樂的樂師。」
 
    「那麼——」
 
    由話筒中傳來的聲音頓了頓,我幾乎可以想像他在另一端推了推眼鏡的樣子……我知道通常當他做出這個動作時,就代表他接下來要說出的是很嚴肅、很重要的事。
 
    就算內容多半只是哪個地區的鄉野奇譚或奇人異事,卻是對像我這種「當事人」來說至關重要的消息:
 
    「說起來你現在所在的山邊小學,是在生田地區的四迷山那裡吧?四迷山從很久以前就流傳著『貉子樂隊』的傳聞,據說每年的特定時期總是會從山裡傳來奇妙的音樂聲,當地的人們一直都傳說那是『山裡的貉子在作怪』,似乎也曾經有人在山裡遇見過手中拿著雅樂樂器的貉子樂隊……」
 
    貉子……
 
    我一邊聽著電話一邊用電腦搜尋了一下,那是一種長相類似貍貓的生物,有著棕灰色的毛皮,生活在山林中,喜歡食用魚類蝦類或是老鼠野兔,這麼一比對起來……倒是和那群孩子們「加餐」的行為對上了。
 
    民俗學家的友人在我查著資料思考著的同時,還在話筒那一端打開話匣子似的滔滔不絕的說著:「貉子和貍貓、狐狸一樣,從很久以前就是擅長『變身術』的存在。四迷山一帶的說法是貉子需要在頭上放上南天竹葉片才能夠變身,但厲害的貉子卻能夠不依靠葉片『心想事成』的變成任何東西……甚至是人。」
 
    儘管有可能是我漏看了或某種障眼法,不過在我的印象中那群孩子的頭上從來都沒有出現過葉片。
 
    「如果那群孩子是那麼厲害的貉子的話,又為什麼要來我這所小學上課呢?」
 
    那天向民俗學家友人問起的我,因為他也不清楚原因,並沒有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要等到後來從更了解「四迷山傳說」的某人口中無意間得知了「四迷山山神的異變」和「鈴鳴神」的事之後,我才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  ※  ※
 
    終於將那群孩子平平安安帶到畢業的那一天時,我一面感嘆著「這一屆的學生或許是我帶過最特別的一群」,同時也有點捨不得。雖然貉子在人們口中向來都是只會做壞事的壞妖怪,可是,直到那一天,望著孩子們合拍畢業照時的笑臉,我的想法還是沒有改變:
 
    「就算不是人類,只要好好教導的話也是沒問題的。」
 
    接著,當天晚上我就做了那個怪夢。
 
    但明明在夢中經歷了很多事,也不知道為什麼,醒來卻大部份都不記得了。就算努力回想,能夠記起的卻也只剩下夢境的開頭——
 
    有位留著長髮,一身巫女裝束的年輕女孩來到了我的面前,一手拿著散發金色光芒的神樂鈴,一手提著繪有草葉圖樣的燈籠,開始跳起舞來。
 
    我隱約感覺得出那隻舞似乎是為了「感謝我教導那群孩子」而跳的,那位女孩似乎在跳完舞之後又笑著對我說了什麼,那是雖然感覺上不太重要卻讓人很感動的話,我為什麼會忘記了呢……
 
    想起那段話就是我今天一定要完成的作業了。
 
    如果想不起來的話……我知道自己絕對會遺憾終生的。所以努力的回想吧,到底是什麼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