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有一次為了了解學生的適性發展,我花了一整天在課堂上帶著那群孩子做了一些測驗。
 
    除了一般的性向測驗之外,我還準備了一道沒有標準答案的心理測驗題目——那多少是因為我的私心,上次植物觀察圖文日誌的事實在是在我心裡留下太大的陰影了,忍到了那時也到極限了,我急著想知道那到底只是孩子想像力下的巧合,還是這群孩子真的「不太一樣」。
 
    還有……如果那群孩子真的「不太一樣」的話,我至少想知道那群孩子的本質是什麼樣的存在。
 
    而我從性向測驗的結果得知,那群孩子都有著相當優異的空間邏輯和反應能力,但語文方面卻是那些孩子的弱項。我以前不是沒帶過像這樣偏重某些能力的孩子,但這次讓我再度感受到那群孩子們的異狀的,卻在當天最後一節課進行的那道「心理測驗」題目上。
 
    那道題目其實並沒什麼特別的——甚至可能很多人都聽過,就是很著名的「火車難題」。
 
    火車直直的向前方的軌道駛去,前方的軌道上綁著五個人,如果任由火車繼續前進的話一定會碾過他們的。在軌道一旁有個切換軌道的拉桿,能夠讓火車轉移到另一條軌道上……但在那條軌道上卻也綁著一個人,被犧牲被捨棄的將會從那五人換成那唯一的一人。
 
    是要犧牲一個人救五個人?還是什麼都不做任憑五個人犧牲?較為正式的題目其實還有很多附加條件,像是什麼「火車無法停下」或是「你是開著那輛火車的人」,但為了讓那群孩子盡情發揮也為了更了解那群孩子,我只是簡單的告訴了他們五人和一人的事。
 
    我說完之後,班上馬上就有孩子舉手了:「老師,那輛火車上有人嗎?」
 
    我想了一想,然後告訴他們「那輛火車上載著很多很多的人,如果火車翻車的話,可能會有更多人死掉」。
 
    看著孩子們顯然還在消化題目情境的表情,我也清楚想要在這節課上得到他們確定的答案大概是不可能的了,就讓孩子們把這道題目當成了回家作業:
 
    「把你們最後想出來的答案寫在這張學習單上,明天交過來老師這邊吧!無論多少字都可以,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的話也可以畫圖,但一定要是你們最真實的想法喔!」
 
    因為怕自己在孩子們面前露出異樣,第二天我拿到寫滿字的那十九張學習單之後,沒有急著在學校看完。而是帶回家裡,洗了澡吃完晚餐也做好心理準備後,才坐在書桌前看了起來——
 
    我發現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會去考慮到底是該救一人還是救五人的問題。
 
    「如果不希望任何人死掉的話,那就兩邊都救就好了!」該說是想法太簡單,還是因為年紀尚幼還沒了解在這個世間的並不是所有事都能有那麼美滿的結局呢?類似的句子在每一張學習單上都會出現。
 
    有了那樣的開頭,當孩子們決定讓火車轉移到一人的軌道上時,那並不是單純的「想用少數人的犧牲來拯救多數人」,只是因為這麼一來就只要思考該怎麼去救那一個人就好了。
 
    在那之後的答案簡直是五花八門……甚至看了還有點教人毛骨悚然。就算我知道那群孩子是出於善意,卻還是有點不願意去想像那樣的畫面。
 
    因為題目中提到是「綁著」一個人,所以大部分的孩子都寫上了「先試試看把繩子割斷」,而如果割斷繩子要花太多時間,沒辦法在火車過來前割開的話——
 
    「那就直接把被繩子綁住的部分弄掉吧!」
 
    ——像是根本就沒有意識到,人流了太多血也會死去似的。
 
    「如果是手被綁住的話,那把手砍斷、咬斷、折斷。如果是腳被綁住的話,那把腳砍掉、咬掉、折掉。」
 
    「手腳都被綁住的話,就把手腳都拿掉。」
 
    「是被綁住肚子的話,那就把整個人先切成兩半,搬出來再合起來。」
 
    「如果是脖子被綁住的話,就不能直接用這種方式了,一定要想辦法把繩子弄斷才行,如果請大人幫忙太慢的話,就努力的把會的術都用過一次看看!」
 
    ——但至少那群孩子還知道,人沒有了頭的話是不行的。鬆了一口氣的同時,讓我更在意的是那張學習單上提到的「術」。
 
    那個「術」指的是什麼呢?我向可能知道這件事的那位民俗學家友人求助了之後,對方只是簡單的回應了:「先確定到底是『咒術』『法術』還是『妖術』吧。」
 
    「如果是『咒術』和『法術』的話,還有可能是人類,但如果是『妖術』的話……那就一定是妖怪了。」
 
    當時的我暫時還找不到確認那到底是哪一種「術」的方法,只是一一回想著在這兩次的作業中見到的東西……我想那群孩子大概真的是妖怪吧?
 
    我竟然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一群妖怪的老師,真正得出這個結論的那一刻,預想中的慌亂反而遲遲未至。
 
    或許是同時回憶起那些孩子的笑容還是祂們對我這位老師的信任,再加上確認祂們對人類沒什麼惡意,理解得越多就越不那麼害怕了。我甚至還能冷靜地看著書桌上的教學規劃想著:
 
    「就算不是人類,只要好好教導的話應該也是沒問題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