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呟聞
 
 
1.
 
    河童溺死之後,鬼就笑了。
 
    因為就算知道過去也看不見未來,連活在現在都做不到。
 
    我在學校裡就是這樣的處境。
 
    然後我想通了。
 
    我決定了,要成為充滿怨恨的「天狗」。寫著血書詛咒著報復著也要活下去。
 
 
 
2.
 
    不見方三日,世間滿櫻花。
 
    更何況我已經幾十年沒見過外面的景象了。
 
    直到最後終於能被救出,在門外映入眼中的,無庸置疑是與兒時不同的,櫻花滿開的場景。
 
    即使春日將要結束,花就要凋謝了,來年一定會再度盛開吧?
 
 
 
3.
 
    「暑熱與嚴寒皆止於彼岸。」
 
    ……原來是真的啊。
 
    那不只是適用於季節的道理,就連在這座雪山上都是說得通的。
 
    迷了路的我又冷又餓又累。
 
    身體動不了,眼前陷入黑暗。
 
    可是我知道,到那邊去的話,就真的不會再覺得冷了。
 
 
 
4.
 
    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你遇上過什麼事,被什麼人如何對待了,可是--
 
    拜託了不要消失啊。
 
    無論你要我殺多少人都可以,只要能幫上你的忙,只要能讓你不要消失。拜託了,不要消失啊!
 
    於是我拿起刀,走到了街上。
 
 
 
5.
 
    我從古物店店主那裡聽說了。
 
    人形師「市松屋」製作出的人偶,似乎都有著「會自己動起來」的傳聞。
 
    我想起小時候有過一個會動的人偶。
 
    那個人偶在搶劫犯闖入家裡時救了我,卻被開槍打中,再也不動了。
 
    店主說「人偶還在的話還能修好」,真是太好了。
 
 
 
6.
 
    這條布帶當和服的腰帶太短,當固定和服衣袖的綁帶又太長。
 
    即使如此,卻還是有派得上用場的地方。
 
    像這樣弄個繩圈,再掛上這棵大樹之後。
 
    對我這樣的身高不是剛好適合嗎?
 
 
 
7.
 
    「昨天的節目你看了嗎?那個『不過節分的地區』。」
 
    「對對,我也看了,說是『因為鬼在傳說中已經被打倒,所以不用再驅鬼了』,真是有趣!」
 
    「……其實我的老家也從來不過節分喔。」
 
    「咦?是因為你們的鬼也被打倒了嗎?」
 
    「不……是因為祖先裡好像有『鬼』喔。」
 
 
 
8.
 
    我聽說班上那位擅長畫畫的同學得到了一幅據說有幽靈寄宿的肖像畫。
 
    在同學展示的照片中,那是幅男人佇立空無一物的全黑空間中,露出苦惱的表情吶喊著的,看起來很不祥的畫。
 
    出於好奇,我在一個月後造訪了同學的家中,想親眼看看那幅畫,結果卻讓人啞口無言。
 
    ……這到底是什麼啊?
 
    眼前的畫中,男人佇立在萬花綻放的日光中,幸福地笑著。
 
    耳邊響起了同學的聲音。
 
    「沒辦法啊……因為每天晚上都聽到『希望我的世界能變得不再黑暗』的哭聲,所以我就忍不住動筆畫了。」
 
 
 
9.
 
    背下所有罪惡入獄的友人,臨走前交待了,要我將自己家裡和他有關的畫全部毀掉,以免受到牽連。
 
    只是,因為是最喜歡的、溫柔的友人,我還是想留下些什麼。
 
    偶然中遇見那位旅行中的畫師後,那個人接下了我的委託。最終拿到的就是那幅刑場附近草地上開著的暗色曼陀羅的植物繪。
 
    一看見那幅畫我就明白了。
 
    畢竟圖上的花色和乾掉的血一模一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