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倉庫中
 
 
    我在整理倉庫的時候發現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人類與非人之物之間的界線,其實很容易就能跨越了」。
 
    這是哪位祖先中二病時期的創作嗎?我不禁搖了搖頭。正打算把紙條放回原處時,卻突然聞到了燒焦味。
 
    轉過身一看才發現身後的倉庫一角不知道何時竟然著了火。倉庫裡又長年堆滿了易燃物--像是木箱啊、古老的畫軸啊、舊報紙舊雜誌啊之類的,這把不知從何而來的火就在我反應過來之前,不到幾秒鐘的時間迅速蔓延開來,周身很快就陷入一片火海。
 
    我回過神來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往門口衝去想逃生,然而通路完全被燃燒倒塌的物品與火焰堵住了。可惡,難道我今天真的要死在這裡了嗎?腦中閃過這個念頭之後,我反而漸漸冷靜下來了。
 
    不對,這整件事都太詭異了。
 
    突然出現的火源,還有快速發展的大火和被堵死的通路,看似絕望的處境與結論……乍看之下的確是有可能發生的事,但仔細想想每一處卻又都透著太剛好的詭異。而要說到這些事的「觸發點」的話--
 
    我邊思考著邊抬起還沒放下那張紙條的右手。
 
    仔細一看,發現高溫燒灼下,原先那行字的話下方又浮現出另一行小字:
 
    「人呀,就算再想活著卻終究很脆弱,是如此輕易就會死去,轉變為非人之物的存在啊。」
 
    接著刹那間,吞噬了整個倉庫的火海全部消失得無影無蹤。什麼木箱、畫軸、舊報刊之類的,都還待在原來的位置上,沒有任何被焚燒過的痕跡。
 
    方才所見的那場火災,簡直就像一場日日夢似的。
 
※  ※  ※
 
    我明明記得自己在跑出倉庫時順手將那張紙條塞進了口袋,但回到主屋之後,卻無論翻遍了身上的哪個口袋都找不到。
 
    會是掉在倉庫中了嗎?然而才剛遇見那種怪事,短時間內我大概也不會想再接近倉庫了--再說啊,反正就算沒有那張紙條,應該也能查出一些什麼。於是我就這麼根據已知的那些「線索」……旁敲側擊地詢問起住在主屋裡的家人們。
 
    像是「家裡有沒有哪位祖先曾經中二病發作過,不斷想成為妖魔鬼怪」之類的。
 
    像是「倉庫裡是不是曾經發生過什麼怪事」之類的。
 
    像是「以前那個倉庫裡面是不是發生過火災」。
 
    不過詢問過程中,我暫時還是沒有將我的那些經歷告訴其他人,除了作為證據的紙條已經消失了,就這麼說出來說不定會被認為是「不想整理倉庫的偷懶藉口」,也是出於我對那段經驗的懷疑。
 
    ……雖然聞到了煙味也感覺到了火焰的溫度,但真的太像是一場白日夢了。現在想想在倉庫中的經歷,如果擺在什麼鄉野奇譚裡面十之八九是擅長幻術的狐狸的傑作,可是我家這一帶……似乎已經有很久沒有人看過狐狸了。
 
    所以我還是想先找找其他的解釋,在那座倉庫裡面是不是真的有著什麼--不是狐狸的,卻喜歡惡作劇的存在。從火災的場景消失後,身上毫髮無傷的這一點看起來,我覺得那裡就算「有什麼」,祂大概也是對人沒什麼惡意的。
 
    我的打聽之路一開始並不怎麼順利。
 
    父母和爺爺奶奶都對這些事毫不知情,在他們的印象裡沒什麼行為古怪的長輩,那座倉庫也沒發生過什麼火災。
 
    要說怪事也只有突然出現在密閉倉庫中咬壞書卷的那些大老鼠而已……而這種事用一個沒被人注意到的牆角老鼠洞就可以解釋了。
 
    直到我問到了高祖母,才感覺自己似乎--摸到了真相的一角。
 
    我那位一百多歲的高祖母說啊,她小時候曾經有過另一個妹妹。
 
    那個妹妹個性活潑,雖然喜歡捉弄人、和人玩遊戲,但因為也同時成為了眾人的快樂來源,大家都很喜歡她。
 
    那個妹妹卻沒辦法跟著曾祖母一起長大。
 
    曾祖母說,那個妹妹在某次大家一起玩捉迷藏時,因為想要假扮成倉庫中的妖怪來嚇人,所以披著床單躲進了倉庫的深處。然而長到拖地的床單卻在她躲藏間,不小心弄倒了一旁照明用的油燈。
 
    ……那個本來只是想嚇人,卻困在著火的倉庫中逃不出去的妹妹,結果就這麼在她七歲那一年--
 
    變成了真正的非人之物。
 
※  ※  ※
 
    「人類與非人之物之間的界線,其實很容易就能跨越了啊。」
 
    「因為人啊,就像這樣……簡簡單單的就會死去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