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人憂

 

 

1.

    今天不是已經處理完很多事了嗎?


    把寫完的信寄出了,也確認收件者沒問題;深怕會弄丟的照片都加洗完畢了,也在保持清醒的狀態下和每個人都說過話了。


    那張清單上的每一件事幾乎都完成了。就算是還在進行的部份,畢竟距離那個日期還有好幾天,也絕對做得完的。既然如此--


    您還在擔心什麼呢?

 

 


    「哎呀,這和那個是兩回事嘛。」


    「畢竟再怎麼說這也是我第一次到那個世界去,擔心、緊張之類的情緒也難免會有的。所以死神小姐您就多體諒我一下……多對我說說那邊的事吧。」


    「然後,說不定了解得多了之後,我就不會再覺得緊張了吶。」

 



    這樣啊,那好吧……

 

 


2.


    您到底在擔心什麼呢?


    如您所見的--一切都如您期望的慢慢好轉了不是嗎?再過沒多久,您那個孩子的病就能夠完全治好,就能夠恢復健康的身體了,這不就是您一身中最大的祈求嗎?


    既然如此,您內心的擔憂……為什麼好像完全沒有減少呢?

 


    「不是這樣的……死神小姐,人的心、人的生活可不像您想像的一樣簡單吶。讓人憂慮的事同一時間可不是只會有一件啊,即使舊有的煩惱看似暫時解決,卻還是會自然而然冒出新的煩惱……這就是人啊。」


    「就像是我……以前一直為了那孩子的病憂慮,當那個孩子的病情好轉時,又改而憂慮起……我這樣的身體,真的能撐到看見那孩子完全康復的那一天嗎?」

 


    那麼,只要您能夠活到那個孩子完全治好的那一天的話--

 


    「那我可能又會改而擔心起自己不知道還能看著健康活動著的那孩子多久。」


    「死神小姐,就像這樣……人心的煩惱和憂慮總是會一件一件的冒出來吶。」

 



3.


    您將要前往的是一個沒有紛爭,不再有病痛和飢餓,也不必再糾結傷害他人與被他人傷害的世界。


    那裡和這一邊既相異又相似,有著終年盛放的櫻花林和曼珠沙華的原野。


    我們的老大還會等在那裡聽您盡情訴說完您所有想說的、過去想說卻一直無法說出口的……然後溫柔的承認您人生中的每一個痛苦,哪怕是再灰暗的經歷也好--


    並不會被否定,而是會在承認的同時被安撫。之後您就能在那個世界好好的休息、悠閒渡日了。


    如何……以前有個人告訴我「了解得多了就不會再緊張了」。那麼聽了這些之後,您有感覺放鬆許多嗎?

 


    「死神小姐……您真的沒有騙我嗎?」


    「不然,如果那個世界真的是相較這一邊來說那麼美好的地方,每個人不是一出生就該去死嗎?」

 



4.


    不是已經把每種狀況的應對措施都準備好了嗎?


    萬一變成最糟的狀況的話就讓他們用第一種方法處理;如果是輕微一點的狀況就用第二種方法;如果是幾乎看不出差異的改變就遵循第三種方法行動。


    您能夠預先想到這麼多,真的讓我有些嘆為觀止呢,有了這些……我相信就算您不在了,他們也能夠以最好的狀態繼續活下去。


    所以您不用擔心、您不用擔心,您不是……已經把所有能做的事都做完了嗎?這樣就沒問題了吧?

 


    「不對,死神小姐啊,我還是會忍不住去想--」


    「要是他們弄錯了我的意思的話那該怎麼辦?要是他們之中有人偏偏不想用我的方法來行動的話那該怎麼辦?」


    「就算他們這一代最終平安渡過了,要是下一代的孩子們又把狀況弄得亂七八糟的那該怎麼辦?就算下一代的孩子也平安渡過了,可是還有下下一代的孩子--」

 




5.


    人明明不需要去擔心那麼多事也能活得下去。


    人只要活著……卻總是在擔心。


    解決了一件還會有其他煩惱自動冒出來,幾乎可以說是憂慮著那一邊的世間的每件事,直到閉眼嚥氣為止。


    可是--或許是因為在「那種時候」接觸到他們的擔憂的緣故,我總覺得人為了處理直到「那種時候」還擔心著的事用盡全力、全心算計的模樣……十分耀眼呢。


    好像有點羨慕啊。


    或許也正是因此,我才會總是認為--


    那份「憂慮」也是值得好好珍惜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