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場景背面

 

 

1.

 

    我家附近某個公園是著名的賞櫻勝地,每到了櫻花季時總是能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來來去去,不分白天黑夜的飲酒唱歌作樂、玩賞比其他地方都還要紅豔上許多的櫻花。

 

    不過和櫻花季時相比,我反倒更喜歡平時的公園呢——即使看不見美麗的櫻花,那種冷清、就算隱藏了什麼秘密都不奇怪的氛圍卻一直吸引著我。

 

    而就在某天,無意間看見公園的櫻花樹養護員是拿了什麼當作櫻樹的肥料後……從黑色的麻布袋中探出的無庸置疑是人類的手臂和小腿。但就體積來看,那個麻布袋根本放不下一個完整的人,所以那是——

 

    那就是這座公園的櫻花為什麼會如此紅豔的秘密。

 

    我一直將這個秘密埋藏在心裡,從來沒有告訴過任何人。不過從那之後,每當櫻花季到來時望著來來去去的人們,我總是會想著:

 

    ——地面上都是活人,地底下都是死者啊……真是不可思議。

 

 

2.

 

    我在某次校外教學時,因為太想擺脫那些平時會欺負我的同學,於是當老師宣布「能夠在古城裡自由活動」後,我就迫不及待地脫離了隊伍,沿著古城中的走廊一直前進,最後在打開一扇門後——

 

    我來到了古城的後方,面前出現的是花朵在水面上滿滿盛開的大型荷花池。

 

    「這裡……明明和古城比起來更漂亮,怎麼沒有人過來呢?」

 

    我一點都沒注意到當下還不是荷花開花的時候,只是看著那滿到似乎連那麼大的池塘都快要裝不下的荷花,腦海中忽然浮現出了:拿個「紀念品」的想法。

 

    「既然有這麼多花,那我偷偷摘個一朵應該也不會被發現吧?」

 

    抱持著那種僥倖的想法,我朝著池塘中的荷花伸出了手。然後——

 

    就在我差一點就要碰到荷花時,忽然從旁邊的蓮蓬中鑽出了許許多多的白色蟲子。

 

    我實在不想讓那種東西碰到自己,所以立刻縮回了手。再定睛一看時,發現那些白色蟲子在空中排出了幾個大字:

 

    「請    離    開    這    裡」

 

    ……至少我現在知道這裡不適合成為參觀地點的理由了。

 

 

3.

 

    我和友人在某趟旅程中偶然到了某座以秋日時的紅葉場景遠近馳名的寺院參訪。

 

    既然是旅行,也自然而然留下了許多照片。回到家後一整理起來才發現,當初來到寺院的我和友人似乎是因為被紅葉的美所震懾了,在那裡拍攝的大多數都是紅葉與寺院一同入鏡的風景照,而不見任何人像照……正當我這麼想著時,手中的下一張照片上卻又出現了人影。

 

    「奇怪了,這是——」

 

    從角度看起來,那張照片似乎是我在不經意間按下快門才拍下的。照片中有著紅葉,卻不見精緻的寺院建築,反而——有著幾座土丘,上面還插著像木牌一樣的東西。

 

    至於那道人影……就站在土丘之間,背對著鏡頭。人影留著一頭長到腰際的頭髮,而腰部以下則……不見雙腿。

 

    「——這是幽靈,對吧?」

 

    得出答案後我頓時沉默下來,注視著照片上的幽靈,一面思考著接下來到底該如何處理這張靈異照片,一面回想起寺院參訪時聽過的介紹。

 

    那裡曾經是古戰場,在某個時期,接受不了自己已死事實的幽靈終日在那塊土地上徘徊慟哭。有位遊僧出於對幽靈們的憐憫,選擇留在那裡為幽靈們誦經。後來有著同樣想法的僧人越聚越多,直到不知道多久以後——

 

    那塊土地上建起了寺院。

 

    直到現在,居住在寺院裡的僧人們,似乎仍舊在為滯留在寺院後方亂葬崗裡的幽靈們誦經祈福著。

 

 

4.

 

    花街上走著的藝伎真的好漂亮喔!

 

    我再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只是不知不覺中跟著前方的藝伎拐入一條小巷子裡而已,眼前的光景卻完全變了模樣。

 

    看不見那些紀念品店也看不見隔著幾步就能看見的「和服體驗」招牌,取而代之的是被層層白雪淹沒的街角,以及——

 

    倒在雪地上似乎已經斷氣已久的、眾多藝伎的屍體。這麼鋪滿了整個街角,看起來彷彿是什麼被遺棄的人偶似的。

 

    我忽然懂了,這就是過去那些等不到約好要來接自己的人的藝伎的下場啊,還有……

 

    我冷靜地望著一下子睜開眼睛,搖搖晃晃地朝我撲來的藝伎遺體,也不知道現在開始逃還來不來得及呢?總之無論如何——

 

    「看起來祂們直到現在都還追尋著當初沒能尋獲的那份溫暖啊。」

 

    在一整片冰天雪地中,這時的我大概是唯一的熱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