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回憶中的十個場景

 

 

    在某節作文課上,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了「回憶中的十個場景」這個題目,並要我們在列出回憶中十個最印象深刻、不斷記起的景色後,探究這些景色背後的原因。那或許是與父母的出遊經驗有關,又或許是與師長同窗的難忘畢業旅行有關……小孩子會有的經驗不就是那樣嗎?

 

    可是,當輪到我的時候——

 

    我卻意識到自己的「經驗」似乎出了很大的問題。

 

    ……不然我的回憶中,怎麼裝滿了那些詭異的東西呢?

 

 

    1.空無一人的櫻花步道中,淡紅色的花瓣附滿了整個台階,微微被風吹起的台階一角卻多出了慘白的半張臉。

 

    似乎有誰一直在那裡目視著揹著書包上下學的我。

 

 

    2.偌大的操場中央,直挺挺地矗立在那裡的男子。

 

    既然地點是操場的話,那裡應該是「學校」,而男子大概是什麼學校老師的身份吧?奇怪的是,我再怎麼努力回想教過自己的每一位師長,他們的名字卻全都無法和男子的臉對上。更別說是記憶中當我主動和男子搭話時……他臉上露出的那抹詭異的笑容。

 

 

    3.竹林空屋裡的上吊身影……但是我自己也記不起自己到底是什麼時候跑到那樣的竹林去的,從小到大的生活區域中,也從來都沒有過那樣的竹林。

 

 

    4.四處都是石屋、地上還鋪了石頭步道,並住著許許多多類似工人的居民的聚落,印象中那裡的名字似乎是「喀嚓里」?

 

    不用其他人提醒,我自己也知道作為現世的村落,這個名字也未免太怪異,地圖上也找不到叫這個名字的村落。

 

    後來我才想到,這個「喀嚓里」會不會是仿造那個著名童話的「喀嚓喀嚓山」而來呢?如果真是那樣的話,那些石頭說不定全都是打火石,只要不小心摩擦到了,整個聚落都會陷入火海之中。

 

 

    5.「十分里」。

 

    這個地方的印象就沒有喀嚓里那麼清楚了,再怎麼努力回想,能得出的畫面也只有模模糊糊像是住了很多人的村落一般的地點,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卻還記得那裡似乎和「喀嚓里」是競爭關係,至於是為了什麼競爭呢……

 

    對了,是在闖關遊戲中競爭。

 

    只要在遊戲中贏了的話,似乎就可以從地獄回到人間,否則就要繼續留下來,當地獄中的打火工人。

 

 

    6.往某處的舞台後方的小門,

 

    感覺有點像是上次合唱比賽時我們去過的那個音樂廳的舞台,只是我記得自己的確沒有繞到舞台後方去的經驗,而且……一般來說會在那裡留一扇小門嗎?甚至越是在記憶中回想,我就越感覺那扇門透出一種不祥之感,總覺得裡面關著什麼很危險的東西。

 

 

    7.不知道位在哪個地方的,卻能讓人很放鬆的樹林。

 

    既然會出現在我的回憶中,那片樹林裡當然也充斥著一些奇形怪狀的東西,但和其他地方只帶來危險和詭異感不同,這片樹林卻讓人有種「能夠放下一切好好休息」的感受,好像只要躺在那任何一棵樹下就能夠放下所有戒備的一路睡下去,就此長眠不醒。

 

 

    8.從來沒去過的書店的地下室,掀開往下的地板門之後是道旋轉樓梯,通過旋轉樓梯後是望不見邊緣的書架,上面全都擺滿了書籍,

 

    只是那每一本書都寫著我看不懂的文字,就算有幾本僥倖是用我看得懂的語言來寫的,也不是我能讀懂意思的詞彙和句子。

 

 

    9.熟悉卻又有哪裡不太一樣的房間。我認得出那一排排的確是我房間裡的書架,上面的也全都是我看過的課外書,可是……我的房間什麼時候變得那麼寬敞了呢?木地板上還挖了洞建了池塘,並且養了魚。印象中那些魚似乎還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但暫時還看不太出來。

 

 

    10.還未完工的車站,我和另一個人在裡面四處逃跑著,似乎是在躲避誰的追殺。

 

    我一直想不起另一個人的長相,但不可思議的卻還記得那是我非常、非常重要也非常非常喜歡的人,手裡似乎還殘留著握起那個人的手逃跑時的溫度。

 

    那樣子的存在,還有那份深刻的情感……真的只是我憑空想像出來的對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