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尋獲

 

 

1.

 

    啊,找到了,原來我的心臟放在這裡啊。

 

    「這是很重要的東西,只要把這個藏起的話,身為除妖人的我們至少就有了和從山上下來的『覺』一戰的能力」——從小時候起母親就這麼交待了,所以我才把這個藏到玩具箱的最底部去了吧。

 

    差一點就要跟著其他玩具一起丟掉了,真是好險呢。

 

    這個雖然可以離開我的身體沒錯,不過真的弄丟的話,我說不定也會跟著一起死掉呢。

 

    不是死在和妖怪的對決中,而是死在這種原因上的話……那真的太蠢了不是嗎?

 

 

 

2.

 

    正在巡視學生考試狀況的途中,我的眼角餘光偶然看見有張摺好的紙條輕飄飄地落到腳邊的地板上。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哪位學生用來作弊的小抄,有點生氣的打開一看時,結果卻是讓我感覺一股寒意瞬間襲上背脊。

 

    ……紙條上以像是紅墨水又像是血的顏料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小字,一攤開腥臭的氣息瞬間飄了出來,努力一看,所有的小字都是同樣的一句話:「撿到了妳抬頭看看看我看看我……」

 

    我勉強鎮定了一下心神,深吸口氣,抬起頭想看看是誰在惡作劇時——

 

    卻直接和攀在教室電風扇上的那個正伸長了舌頭,舌尖還差一點就要碰到我的臉上的妖怪對上了。

 

 

 

3.

 

    「阿姨,我們在草叢裡找到了這隻小貓,可以養牠嗎?」

 

    「不行,我記得你們家裏住的是公寓,是不能養小貓小狗的吧。」

 

    「阿姨,我們在池塘裡抓到了這隻烏龜,可以養牠嗎?」

 

    「不行,來,聽話,讓烏龜先生回牠在池塘裡的家。」

 

    「阿姨……我們在那邊的樹上找到了這顆頭,我們可以帶祂回家嗎?拜託啦。」

 

    我一面想著「不會吧不會吧不會吧只是受親戚之託帶孩子們到公園散個步而已,就要這麼被牽扯到什麼刑事案件裡了嗎」一面僵硬的轉過身去,映入眼中的畫面——還好,並不是我想像中被分屍又被藏屍在樹上的屍體,但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只見親戚的孩子……粗魯地抓著那顆頭顱的頭髮,而那顆頭顱似乎是已經試過掙脫不了了,這時是一副「(–_–)」的生無可戀的表情。

 

    「啊,不可以喔,人家頭顱先生還是比較喜歡生活在這座公園裡,如果隨便把祂抓回家的話,可能會因為不適應然後死掉喔。」

 

    這麼說著,我好不容易才把那顆生無可戀的頭顱從親戚孩子的手中搶救出來。一重獲自由,那顆頭顱馬上就變回「(^∆^)」的表情,很快的飛到樹的頂端消失了。

 

    這樣才像是一直以來在這座公園裡留下諸多怪談的「舞首」嘛。

 

 

 

4.

 

    放學回家的路上,忽然口渴了想喝罐飲料,正好路邊有台自動販賣機,我也就自然而然的朝那裡走去。

 

    「飲料的選項真多啊……該喝點什麼呢?」正一面在桃子汽水和草莓牛奶間猶豫著,一面將手伸進褲子口袋中想拿出零錢時,卻很不湊巧的讓零錢灑了一地。

 

    這下子桃子汽水和草莓牛奶都要暫且先放到一旁了。我慌慌張張的撿拾起滾落到各個地方的硬幣。

 

    腳底下兩枚、一旁的長椅底下兩枚、馬路上兩枚、馬路邊的草叢中一枚,很好!還剩下一枚,應該是滾到自動販賣機底下了吧?於是我從鉛筆盒中拿出直尺,趴在地上努力往自動販賣機底下一掃——

 

    滾出來的卻是三枚硬幣。

 

    「什麼啊……原來也有其他人和我一樣,在這裡掉了零錢嗎?」我本來邊那麼想著邊以為自己賺到了,但實際拾起來一看時,卻發現其中兩枚硬幣完全不是我認識的樣子。

 

    那完全不是在市面上通用的貨幣,材質感覺有點像小孩子遊玩時使用的玩具硬幣,但配合上面雕刻著的藤蔓花紋和人像,倒是給人一種有別於玩具的不可思議氛圍。

 

    我再仔細瞇著眼睛看了一會兒——又忽然察覺到這兩枚硬幣上的人像,雖然因為圖案太小不太好看清楚,不過臉上似乎長著類似鳥喙的東西。我本來以為是特殊髮型部分看久了更像是頂在頭上的盤子。

 

    盤子和鳥喙,這兩項特徵結合起來,這不就是——河童嗎?

 

    「說起來前面的那條河好像從以前就一直有河童出沒的傳聞……」

 

    我看看自動販賣機中的品項。如果將這兩枚硬幣視同同樣大小的通用貨幣的話,在這裡買得起的好像只有礦泉水而已。

 

    所以——我試著想像了一下,也不知道多久以前曾經有個河童走著這條路正要回河裡的家的時候,和我一樣突然口渴了、或更糟糕的……頭上盤子裡的水差一點就要乾掉了嗎?

 

    應該是後者更有可能吧?在那種攸關性命的前提下才更會慌慌張張的弄掉手中的錢幣。然後比起從自動販賣機底下不知道花多久才能撈出的救命錢,還是直接跑回河裡比較實在……是這樣嗎?

 

    無論當時的狀況是否如此,如今躺在我手心裡的無庸置疑是傳說中的「河童的錢」。

 

    自顧自給了自己解釋後,緊接著,我又產生了一個疑惑。那就是——這個「河童的錢」到底能不能成功從人類的販賣機裡買到東西呢?

 

    既然有了疑問,反正也不麻煩,我乾脆動手嘗試了起來。

 

    還以為很快就可以得到答案,結果卻是——

 

    「這台自動販賣機怎麼在這種時候卡幣啊,可惡!不讓我買東西的話,至少也把錢退回來給我啊!」

 

    就這樣,我直到那天的最後、還有往後,還是無從得知「河童的錢」留下到底這個小小問題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