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那聽起來有點類似傳說故事裡因為執念暫留世間的幽靈被超渡的場景——不只是我在聽到那裡時產生了那樣的想法,就連友人自己,甚至是那座鬼落嶼上的居民們都是這麼認定的。

 

    而根據他的描述,那一晚過後他又在鬼落嶼上多停留了好幾天,並幾乎是每個晚上都以同樣的打扮外出,然而卻沒有再遇見過鬼女的幽靈。

 

    不只如此,友人在島上四處活動時還從居民們口中得知,他們也好幾天都沒有在斷崖上或街道上看見鬼女的身影了,島上的派出所也沒有再接到詢問孩子去向的古怪電話。

 

    知道友人可能是鬼女血緣的那位耆老還在將所有人觀察到的現象拼湊起來之後,特地找上友人並問清了那晚的事。

 

    當友人描述完後,那位耆老更是對著友人——深深地鞠了躬,向他鄭重地道謝了:「孩子,謝謝你做的一切。鬼女大人如今,終於能安息了。」

 

    「不不不,我其實也……就只是對祂說了幾句話而已。」

 

    在友人的認知中,他是真的沒為鬼女做多少事。沒能讓對方認出自己是那個孩子在某處活下來後被延續下去的血脈;試著告訴鬼女那個孩子可能還活著的事時反倒勾起了對方對「自己已經死去」這件事的悲哀與遺憾。

 

    每件事都不太順利,也並未照著預想中的發展——但至少有個不錯的結果。

 

    因此每位聽說了這件事的完整經過的島上居民,對友人沒有埋怨只有感激,那為數眾多的感激實體化的結果就是——友人最後是載著滿滿一船的海產離開鬼落嶼的。

 

    「鬼落嶼真不愧是以盛產肥美的海產聞名的地方,那一整船的海產我足足吃了一個月都不覺得膩呢。要是你感興趣的話,以後我可以找個時間帶你到鬼落嶼去嚐嚐那裡的全魚大餐……是真的什麼食用魚種都有,甚至還有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食用貝類。」

 

    根據友人的說法,作為謝禮的那一船海產中似乎就有一箱那種貝類,鮮甜的口感無論是焗烤或是做成生魚片都很適合。以海洋學家的身份對這種鬼落嶼的「特有種」留了樣之後,不知不覺間就把剩下的一箱全都吃完了,過程中還發生了一點小插曲——

 

    撬開貝殼正準備大快朵頤的他,忽然發現貝肉中夾雜著一顆天青藍色的異物。

 

    本來還以為是什麼正好被夾進貝殼中的海洋漂流物,用筷子分開貝肉將異物分離開來後,友人才意識到……那竟然是顆珍珠。

 

    因為那特殊的色澤,捧在掌心對著光檢查著的時候,友人形容他總覺得自己是正捧著誰的眼淚。

 

    「作為海洋學家,我知道自己當時的想法很不專業,畢竟貝類要自然產出珍珠只是機率的問題,可是我真的有股預感……這或許是我幫助鬼女安息後,這片海洋送給我的饋贈吧?不然怎麼會剛好是那種顏色?」

 

    那顆被視為「饋贈」的藍珍珠,在友人回到岸上後,就很快被放到他精心挑選的盒子裡,被珍重地鎖到保險櫃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