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如果那位同學的事只讓我覺得是一場什麼時候有人舉著「整人大成功」的牌子跳出來都不奇怪的惡作劇的話,那麼鄰居奶奶的事可以說是讓我第一次體認到這隻手機的「影像編輯」功能有多強大……甚至已經強大到可說是不可思議的地步。

 

    鄰居奶奶的事發生的那一天——

 

    我一大早在住家附近舉著手機,為了繳交幾天後的資訊課作業四處挪動鏡頭想找個好一點的風景。

 

    忽然聽見身後傳來一聲:「哎呀,小勝,今天不用去學校嗎?吃過早餐了嗎?」

 

    轉過頭去,撞見的是鄰居家的奶奶那張親切的笑臉。一直看著我長大的鄰居奶奶那天也是穿著她最喜歡的那件大紅色的外套和有著黃色小碎花的裙子,手裡提著編織袋似乎正準備出門到附近的超市採購一番的樣子。

 

    對了,我忽然想起鄰居奶奶前幾天說過,她那位在外地工作的孫子似乎是今天要回家來,這想必也是向來都習慣等到傍晚才到三條街外的黃昏市集購買食材的鄰居奶奶今天竟然一大早就趕著出門的原因吧?

 

    面對著我的那張和一如既往的日子裡幾乎相同的笑臉中,或許今天還帶上了幾分對孫子回家的喜悅了吧?

 

    既然如此,我也不好意思太耽誤這位老太太的時間了,簡單的寒暄過幾句之後就繼續轉動手機鏡頭來尋找適合的風景了。

 

    可是我沒想到,將四處游移的鏡頭對準蹣跚離去的鄰居奶奶身後花爬架上的那些尚未開花的紫藤時,會正好錄下——意外發生的過程。

 

    ……整個過程其實快到我還沒真正反應過來就結束了。

 

    在事情發生後的前幾秒鐘我都還只是呆愣的站在原地,滿腦子裝的都是「又來了、又是什麼大型惡作劇場景嗎」「只是這次還把鄰居奶奶拉了進來,是不是太大費周章也太過份了」,畢竟在這一次的惡作劇中——

 

    鄰居奶奶可是正好被從一旁住宅二樓陽台上滑落的花盆擊中了啊。

 

    明明是那麼不可能是惡作劇的場景,或許是人體這俱奇妙機械中的什麼防護系統自動啟用了吧?遲遲等不到那張「整人大成功」牌子的我又認定自己一定是正處在一部將虛擬實境做得十分逼真的電影裡。

 

    在當時的我的認知中,那一定是製片商為了讓我更相信這部電影是真實發生的事甚至還在鄰居奶奶身上和我的腳邊都潑灑了很多人造血漿。我知道那種東西其實只要用糖漿和食用色素就能調得出來。那麼多人造血漿沾到了鄰居奶奶最喜歡的衣服上,不知道會不會留下洗不掉的痕跡……

 

    看著其他反應過來的人向鄰居奶奶跑去,救護車來了載著奶奶又離開了,直到那個時候彷彿那些亂七八糟的想法也一起被擔架抬上救護車跑走了似的,我終於反應過來發生了什麼事。

 

    意識到自己的手機錄下了意外的完整經過,可能會對後續調查的警方有所幫助後,我立刻就按下了影像的保存鍵。

 

    等到警方來到現場,也交出那隻影片後,我才得知了——鄰居奶奶因為年紀大了又被打中了腦部的重要部位,可能撐不過今天晚上的事。

 

    那一天接下來的時間裡我一直都過得失魂落魄的。因為知道資訊課作業的繳交期限就近在眼前,還是不得不打開那隻錄下的影片開始剪輯作業,只是……大概是情緒太緊繃也太激動了吧?當影像窗格移到了鄰居奶奶出事的那幾格時,我的眼睛竟然開始汗如雨下:

 

    「如果一切沒有那麼剛好的話……」

 

    我試著回想鄰居奶奶早上的笑容。如果沒發生這件事的話,現在的鄰居奶奶大概已經從超市中帶了滿滿的食材回家,正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等到更晚一點時會擺出滿桌熱騰騰的菜餚,高興地等待著即將乘坐電車歸來的孫子。

 

    如果鄰居奶奶沒有在花盆落下時正好經過那個地方的話,今天晚上就能和孫子坐在一起吃飯談天了,鄰居奶奶是多麼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如果……

 

    「如果我能多和她聊個幾分鐘,鄰居奶奶是不是就能躲過那個花盆了?」

 

    「就算我沒能和奶奶多聊一點,只要能有其他事拖住她的話,哪怕是讓她的行走速度慢一點,只要能讓她閃過那個點的話——」

 

    ——無論發生什麼突發狀況都好,要是能讓鄰居奶奶躲過這場橫禍的話,那該有多好?

 

    情緒低落地這麼想著,正要從意外當下的窗格處滑開時,我瞪大眼睛死死盯著突然出現在鄰居奶奶被花盆打中的窗格上方的紫花圖示。

 

    「這個不是……那個時候的?」

 

    是我在編輯那份莫名其妙消失的車禍影片時也曾經出現過的那個快捷功能鍵。從還記得的當時的情境來判斷,我本來以為那是某種影像自動生成功能,結果卻導向了那場到現在還沒跳出「整人大成功」牌子的惡作劇。

 

    ……如果那並不是惡作劇,而是真的發生了不可思議的奇跡呢?如此毫無根據到可說是荒謬的想法在腦海中一閃而過。

 

    要是這一切只是另一場大型惡作劇的話,我可能會遭到籌備者大肆嘲笑吧?但在想到那種可能的同一時間,我飛快按下了窗格上方的紫花圖示,出現在隨後跳出的淡紫色對話框中的同樣是兩個選項:

 

    □繼續向前    ■被攔下

 

    知道後面的窗格中發生了什麼的我毫不猶豫地按下了「被攔下」的選項。接著,我看見後續所有的我影像窗格中……憑空多出了一道人影。

 

    按下播放鍵後,影片進度條從被更改的地方開始移動。我看著在那個當下絕對不存在於現場的——

 

    那位在「紫藤通訊」手機店中見過的,一直面帶禮貌微笑的男店員入了鏡。他叫住了鄰居奶奶,就像是在街上遇到了熟人似地和對方自然攀談起來,直到後方有什麼重物落了地,才和鄰居奶奶一起向後望去……

 

    毫髮無傷的、還能和孫子坐在一起享用晚餐的鄰居奶奶,如果這是真的,那該有多好?

 

    我知道自己真的有點愚蠢,但當被更改過的影片播放完後,我立刻學著上次的自己將手機扔到一旁,躺到床上試著倒頭就睡……說起來簡單,但因為我滿腦子都是鄰居奶奶的事,一直無法順利入眠。

 

    最後我也不清楚自己是怎麼睡著的,只知道醒來確定又是新的一天之後,就立刻帶著手機,像是急著想確認什麼事似地衝出了家門——

 

    正好撞見了鄰居奶奶在隔天晚上搭夜車回來的孫子的陪伴下出門散步的場景。那張臉上的笑容,似乎遠比我過去見過的任何一次都還要燦爛。

 

    看見我之後,鄰居奶奶又習慣性地問出那句:「哎呀,小勝,今天不用去學校嗎?吃過早餐了嗎?」

 

    因為總覺得再繼續這麼下去,我大概就要丟臉的在兩人面前眼睛流汗了,於是我簡單地打過招呼回應後就又回到了家裡。

 

    一方面放下心來想著「太好了」,另一方面……我忍不住看向手中的手機:

 

    「這隻手機的『影像編輯』功能強大到能夠改變現實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