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今年第一篇是獻給這位。
 
※請保佑我接下來工作都能順利,拜託了。
 
 
 
 
續、願
 
 
    咦?
 
    這不是笨蛋渡邊綱嗎?你怎麼會在這裡呢?
 
    啊,對不起喔,原來你不是綱嗎?我好像認錯人了,因為你們兩個長得很像嘛……嗯,好像也沒有那麼相像,其實仔細一看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呢,可是這種給人的感覺……
 
    啊,你問我是誰,為什麼會一個人在這種地方嗎?說的也是呢,因為你不是綱,也看不見現在在你身邊的那些東西,所以才覺得我是一個人嗎?還有──
 
    哎呀,差點就忘了,我還沒有自我介紹呢。雖然是在這種情況下,不過酒吞說了在初次見面時還是做個自我介紹比較好呢,那麼……
 
    我是茨木,茨木童子,請多多指教呢,快要在這裡死掉的人。
 
    唔,我看看我看看喔,肋骨大概斷了三四根吧,雖然骨頭還沒有穿出來。手和腳也都骨折了,你自己可能看不見,但是可是彎成了很特別的角度喔。很痛吧?很痛嗎?
 
    不用擔心喔,等到你身上的血流得差不多了就不會再有感覺了呢……真是可憐,摔成這個樣子,大概也沒辦法再活多久了。
 
    不過啊,如果能夠捨棄「人心」,成為像我們一樣的存在的話,說不定還有可能活下去。可是看你這個樣子,是打算用人類的身份走到最後一刻了吧?
 
    ……明明經歷了那麼多不好的事不是嗎?
 
    我和酒吞啊,從你來到這座山裡、這座城鎮裡之後就一直、一直看著喔。
 
    因為這就是我們和那位「大陰陽師」約定好要負責的事嘛,要努力的看緊像你這樣的人,有必要的話引誘人走上「鬼之道」。所以對於你的事,我們可能還比你身邊那些人更了解喔。
 
    無論是你做過的一切,還是你努力過的一切,我們全部都看得很清楚喔。然後啊……酒吞說了喔,說「你已經很努力了」。
 
    我啊,不太懂那些事呢,畢竟已經不是人類很久很久了,而且人類的事太複雜也太麻煩了。不過既然酒吞那麼說了,那就一定是那樣喔,因為身為「鬼」,我和酒吞可是從來不說謊的呢。
 
    因為你已經很努力了,努力到了連酒吞都認同的程度,所以就算一切最終還是無法如願,所有事都背離期待,那並不是你的錯。酒吞也說了,「這個世間有些事還是沒辦法的」。
 
    就像是讓我和酒吞成為了「鬼」的那些事。
 
    就像是我和酒吞和大家在大江山的那個「容身之處」沒辦法再繼續維持下去的事。
 
    就像是這個世間那些所謂的……唔,是叫「生離死別之事」嗎?還有什麼「人生八苦」之類的。人心的執念、負面情緒、無法被理解的遺憾、怨恨……會讓人捨棄人心成為「鬼」的那些東西,說沒辦法就是沒辦法呢。
 
    對了,還有你的事。
 
    你會在這裡被大家吃掉的事。
 
    還有你為了保護你最寶貝的愛人,還有你最信賴的友人,最終摔下懸崖的事。
 
    陪著你一起經歷了那些難過的事、一直支持著你的那兩個人,至今還在山裡游盪著,好像也快要撐不下去了,但其實他們再過不久之後就會被搜救隊找到,回到山下的城鎮裡過著你一直夢想著的那種平靜的生活喔。
 
    只有你一個人會留在這座山裡回不去,只有你會在這座山裡死掉,這個也是……沒辦法的事。
 
    明明什麼都沒做錯,你只是被生在了那樣的家庭裡而已。一直努力的忍耐到了現在,那些傷害你的人也終於都被關到監獄中去了,好不容易能夠重新開始了,卻又遇上了這樣的意外──事到如今,你為什麼還不怨恨呢?為什麼現在還能夠露出那樣的笑容?
 
    這樣看起來不就和那個笨蛋渡邊綱一模一樣了嗎?綱在死之前臉上的表情和你一模一樣呢,但是綱過上了和你不一樣的人生,最後好好的活到變成老爺爺,好像也真的沒什麼好怨恨的了……唔,等一下,你說什麼?
 
    什麼──
 
    「如果溫柔的對待這世間的話,這世間也會溫柔的對待我嗎?」
 
    「如果對這世間投以善意的話,這世間也會以善意來回應我嗎?」
 
    原來如此,你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麼相信著的呀。可是,你們人類不應該是最清楚的嗎?
 
    酒吞也說過呢,這個世間的事沒有那麼簡單的,這個世間明明在那些圖畫中是那麼漂亮的樣子,卻還是有很多殘缺不全的地方,所以才會有那麼多讓人覺得無奈又難過的事發生……
 
    如果能夠早一點被補上的話就好了……對了,說到這個,我就順便告訴你一件事吧。
 
    我和酒吞之前曾經「看過」和你一樣生在那樣的家庭中,年紀卻比你小很多很多,甚至連路都還不太會走的孩子。
 
    那個孩子明明沒有做錯什麼事,卻被自己的母親、還有母親的新歡弄得滿身是傷,最嚴重的一次,也不過是因為肚子餓而哭了幾聲而已。那個孩子即使身上很痛,心裡只是想著「一定是因為我哪裡做得不好,讓媽媽生氣了」,就和你一樣,是個不知道要怨恨、可憐又可愛的笨蛋呢。
 
    那個孩子在不久前的半夜被送進了醫院喔,據說被打到摔到都已經沒辦法哭泣了,酒吞說醫院裡的人也是好不容易才把那個孩子救回來的。那時好像也有被寫在報紙上弄得轟轟烈烈的,但現在已經沒有多少人會提起這件事了──會一直注意著這件事的後續發展的,也只剩下我和酒吞而已。
 
    你知道嗎?
 
    那個孩子在那之後找到了很不錯的新父母,現在還有個很喜歡黏著他玩的妹妹,也應該從此之後都會在那個家中好好的、幸福的活下去。用你的話來說……也算是被這個世間以善意來回應了嗎?
 
    不過我和酒吞還是一直在等著喔,如果有一天長大成人的那個孩子想起了小時候的事,也理解了當時自己的母親對自己做的那些事,會不會轉而怨恨起來呢?
 
    如果因為怨恨,因為失望或為了報復而選擇捨棄「人心」的話,就是該我和酒吞上場的時候了喔。在那之前我和酒吞就只會在一旁看著……對,就像現在這樣,如果你不想成為和我們一樣的東西,我也什麼都不會做。
 
    我啊,只是因為太無聊才跑來和你聊聊天而已,絕、絕對不是因為你長得很像渡邊綱那個笨蛋喔!
 
    哎呀,聊到這裡好像也差不多了呢。
 
    「……」
 
    你在說什麼呢?太小聲了……啊,這也沒辦法嘛,因為你已經快要死掉了呢。
 
    意識開始模糊了吧?是不是開始聽不清楚我說的話了呢?也沒辦法再思考更複雜的事了呢?
 
    不過,我聽到了呢。
 
    「如果這個世間是更加單純又溫和的樣子就好了」,是這樣嗎……那麼,在你死掉之前,要不要試著許願看看呢?
 
    據說在這個世間,足夠強烈的願望是會被實現的喔。
 
    反正你也早就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東西了,就算做了,也不會有什麼損失呢。
 
    這已經是最後了,如何呢?
 
    在真正成為黃泉鄉居民的前一刻,你要……「許下願望」嗎?
 
※  ※  ※
 
    不會動了嗎?
 
    還真是個笨蛋呢,對所有人、對這個世間都非常溫柔的,就和那個笨蛋渡邊綱一樣,明明為了斬除我們來到大江山,每次打起來也都沒有放水過,後來卻救下了身為敵人的我,還說了什麼「沒辦法放著我不管」、「想要幫我」。死前好像也一樣許了什麼愚蠢的願望,明明是大家聽到都會笑得很誇張的願望,可是那個時候酒吞好像也說過──
 
    「……」
 
    好了……我也該回去了呢。
 
    如果你的願望真的能實現的話,到時候再來一起玩吧。
 
    和那個笨蛋渡邊綱長得很像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