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明天考核順利以及二月工作順利的祭品。
 
※也願台灣能再無疫情。
 
 
 
 
山神孩子
 
 
    我以前曾經有過一個姐姐。
 
    姐姐是山神的孩子──這是爸爸媽媽說的。據說那是我出生前好幾十年的事了,那時的爸爸媽媽已經結婚多年,但是一直沒有孩子,四處求子卻都無疾而終的兩人,為了散心而籌劃了一次登山之行,並且在那次行程的途中見到了那座小小的山神祠堂。
 
    抱持著姑且一試的想法許下願望的結果,就是媽媽不久之後的懷孕,以及一年之後姐姐的出生……所以,爸爸媽媽才一直認為姐姐是山神賜給他們的孩子,是山神的孩子。
 
    我印象中的姐姐也真的有那麼一點山神孩子的樣子。小時候三天兩頭就往山上跑,如果只是玩累了就回家還好,但她常常因為一時興起在山中過夜而讓大人們總是氣急敗壞;長大成人後,到山上去對姐姐來說卻反而不再只像是單純的嗜好,而似乎變成了某種責任。似乎是想保護什麼的姐姐,做起了巡山員的工作。
 
    「山上住著我很重要的友人喔。」
 
    我還記得姐姐笑著這麼說過。我還很小時,姐姐曾經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告訴我她和那些山中友人之間發生的事,雖然聽起來多半都像是被少女心美化過一般充滿著漫畫般的粉紅泡泡和夢幻的景物,但能夠感受得出姐姐口中的那些友人一定是極為溫柔、溫暖的人,再怎麼想像也不會是──
 
    再怎麼想像也不會是面前筆記本上的這個樣子。
 
※  ※  ※
 
    據說是姐姐每次巡山時都會帶上的筆記本上,不只是記載著各種我認不出來的花草樹木,其間更是不時夾雜著大量不知所云的插畫記錄。
 
    如果是動物或昆蟲之類的觀察記錄就算了,而事到如今……如果畫的是類似書上那些妖魔鬼怪的東西也尚可接受。然而,筆記本上的東西──再怎麼看都只是形狀不定有如污漬一般的那一大團黑影旁,卻寫著「友人」兩字。
 
    也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那些插畫記錄,回想起姐姐曾經告訴過我的那些故事,卻不由自主地顫抖起來。不詳的、令人戰慄的……憑著不知是從何而來的直覺,我總覺得姐姐這一次會在山上「死去」,一定和筆記本中到處畫著的這些東西有關係。
 
    ……是的,「死去」。
 
    姐姐可是那種就算不帶地圖也不會在山中迷路,說過「山會為我指路」的人;姐姐可是那種就算爬山不帶裝備不帶食物也沒關係,說過「山會實現我的願望」的人。
 
    姐姐總是能避開各種山中災害,姐姐也說過「山會提前告訴我危險」,那又怎麼可能會──
 
    怎麼可能會在一次山洪暴發後在山中死去,七天後才被釣魚的人發現那沉在河裡,已經腫脹到面目全非的屍體?
 
    「那孩子是山神的孩子,是山神賜給我們的孩子,既然山神想要回去,那也沒辦法……」
 
    爸爸媽媽錯了,既然總是說姐姐是山神的孩子,山又怎麼可能會捨得用那樣的方式殺死她呢?
 
    一定哪裡有問題。
 
※  ※  ※
 
    大概是在姐姐在山上死去後的第三個月。
 
    有幾位登山客在山中目擊了和姐姐很像的身影──這也是我們後來才知道的。
 
    和姐姐如出一轍的長相,卻穿著姐姐沒有的深黑色的振袖,提著畫有花鳥風月的紙燈籠,愉快地哼著古老的童謠,在山中四處游盪著。
 
    而在那道身影後方排成一長列的,是姐姐筆記本上畫出的那些扭曲詭異的黑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