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篇完。

※遲來的萬聖節賀文。

 

 

 

 

說謊的鬼

 

 

哎呀!

原來你還沒死啊?該說是命大還是運氣好呢?不過流了很多血呢,手腳也不能動了吧?畢竟是我折斷的呀。就我知道的,就算我不動手只是在一旁看著,你到最後還是會死呢……酒吞也說過呢,人類似乎就是這樣脆弱的存在。

……

不要那樣看著我嘛……真沒辦法,好吧,反正現在暫時也沒有什麼事好做,那我就在這裡看你死掉,順便說個故事給你聽好了。你不用擔心,我不會再動手的,何況現在的你也沒辦法再從地上爬起來,把我的手臂砍斷呢。

躺在你旁邊的那些人也是,明明是和你一起來討伐我們的,好像卻沒有你那麼幸運喔,就算踢了好幾下,或是把手指一根根的折斷也沒有反應,他們大概真的死掉了吧?

現在在這個地方還活著的就剩下你和我而已了,所以不用擔心,我只是很無聊,才在這裡看你死掉而已,絕對不會改變主意再給你最後一擊的──身為「鬼」,我可是不會「說謊」的。

你連聲音都發不太出來了吧?既然如此就不要再掙扎了,好好的聽我說吧……

我要說的是鬼的故事。

應該說,是「說謊」的「鬼」的故事。

   

既然會到這裡來,你也早就知道我們是什麼樣的東西了吧?

我們在你們的傳說中是時常出現在子丑方向的怪物,頭上長著鬼角,力大無窮……這是酒吞說給我聽的,但是祂也告訴我很多從來沒有出現在你們的鄉野奇譚中的事──

酒吞說,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鬼是從來不說謊的。

那個時候的鬼──祂們厭惡欺騙,儘管只是一句話、一個單詞的謊言都難以忍受,現在想想,這一點也許也是你們會謠傳說「鬼害怕煮過的豆子」的真正原因吧?

除了「飯糰」音同「鬼斬」,「豆子」音近「魔滅」的緣由之外,想必在當時的鬼眼中,一面將炒熟的豆子撒向田中,一面大喊著「發芽吧」的動作正是一種無法忍受的欺騙行為,厭惡謊言的祂們當下或掩起雙眼、摀起耳朵,或直接走避,也是因此才讓這一點成了祂們的弱點之一吧?

明明是如此厭惡欺騙,厭惡謊言的族群,然而,同樣也是在很久很久之前,說謊的鬼出現了。

相信你也聽過很多人類和妖怪相交好,相戀的故事吧?

所以在這裡就先將前因和中間細節略過不談,但是,這個故事並不像其他故事一樣有個美好的結局。當隱藏在枯木後的鬼向人類告知自己的身份,並展露出真實面貌之後,那個人反而是嚇得拔腿就跑,而且再也沒有回到那個地方。

愛上人類的鬼就這樣被孤孤單單的被一個人留下了。鬼就這樣在枯木下站了很久,一直幻想著那個人哪一天如果回來了,他們兩個還可以像鄉野奇譚裡傳說的那樣幸福快樂的生活著。

鬼也一直到察覺到那個人不會再到這裡來的事實之後,才真正回過神來,嚎啕大哭起來。

「如果那個時候隱藏身份,偽裝成人類的話,現在結果是不是就會不一樣了?如果那個時候說了謊的話,現在結果是不是就不一樣了?」

被拋下的鬼大聲的哭著,持續的哭著,這麼想著。

這個故事很悲傷吧?我剛聽到的時候也是這麼認為的,不過換成是我的話,在得知被那個人拋下的當下,可能並不只是矗在原地哭泣,反而會怒氣沖沖的去找那個人算帳呢。

我也知道你們人類不太能接受我們,畢竟我們可是兇暴又殘忍的鬼呢……但是,只因為樣貌和身份不同就被曾經心靈相通的人給拋下來,就算如此也無法原諒呢。

啊,話題扯遠了……總之,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從來不說謊的鬼學會了說謊,最討厭欺騙的鬼學會了欺騙。

很諷刺吧?

故事中的鬼,在這件事之後一定學會了欺瞞呢,祂一定會在好幾十年後再度遇上喜歡的人,並且偽裝成就那樣和喜歡的人結為連理,在人類的聚落中,滿口謊言又幸福的活下去。

然後直到現在,有許多鬼都是藉由這種方式在人世間活下去的。用法術或其他方法隱藏起作為「鬼」的角,在人類的村落或城邦中,欺騙週遭的人,偽裝成人類過著日子……你知道嗎?現在卻還是有不會說謊,甚至厭惡謊言的鬼存在的喔。

聽到了吧?那麼下次如果還有機會的話,不要再做這種等同於欺騙的事了喔。

就是因為做了這種事,所以你們現在才會躺在這裡呀。幸好我們沒喝你們帶來的酒,雖然味道聞起來的確是佳釀,裡面卻被下了毒吧?

表面上裝作一副對我們投誠的樣子,卻在帶來的酒中下了毒,你們打算在宴席騙我們喝下那個酒,然後再將我們一網打盡吧?

酒吞祂可是很討厭欺騙的行為呢,連我上次偽裝成人類到城門那裡看看情況都能讓祂足足唸上半天……不過對於同族的「鬼」或妖怪們假扮成人類過生活一事,酒吞祂還算能夠忍受,對此也能一直維持平心靜氣,在祂們的身份快要被揭穿時,還會心血來潮的去幫祂們一把。即使如此,酒吞祂最討厭別人對祂「說謊」和「背叛」了。

就算是同族,酒吞祂也不能容許有那樣的事發生,明明酒吞自己也常常去山下的村子裡騙女孩子回來的。啊啊──酒吞好像每一次都會告訴那些女孩子「如果跟祂走了的話,就會被祂殺掉吃掉,或是被當成惡鬼們的僕人使喚」,可是那些女孩子好像都不相信祂說的話呢……從這一點看起來,酒吞祂可是從來都沒說過謊的喔。

最討厭說謊和背叛的酒吞,連同族的謊言都無法容忍的酒吞,更何況是你們人類呢?

……你還聽得見嗎?還是聽不見了──

   

死掉了嗎?

真無趣,只不過是這種程度的傷,卻這麼簡簡單單的就死掉了……所以我才說我不會再動手的,畢竟都變成這副模樣了,你對我可構不成什麼威脅呀。身為「鬼」,我可是不會「說謊」的,沒錯吧?

……

──茨木,走了。

啊,來了來了,酒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