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
 
 
 
 
    被請走的只有芽衣子一個人而已。
 
    我自然是很想跟著前往——畢竟自從進入這棟宅邸之後,我從來都沒有見過那位傳聞中的「金魚夫人」,只是憑著對這裡的印象猜測著:就連女侍都穿成那個樣子了,那位金魚夫人大概也是位全身上下都讓人能夠輕易聯想到「金魚」的人吧?
 
    說是要和芽衣子談論關於演出的事,我這個應下了「暗樁」職位的手妻師協助者也應該要跟著手妻師本人一起過去才對。更何況芽衣子說是要請我在表演時配合她,但直到剛才都還是一直興高采烈的向我解說著她知道的手妻之術,對於要我怎麼「配合」她都隻字未提。
 
    雖然從方才散落在茶桌上的那些道具大概能夠猜測得到表演的內容,需要事先安插「暗樁」的也就只有那幾項而已,不過正因為芽衣子是突然被叫走的,我也不能確定她身上是不是還藏著什麼還來不及拿出來的道具……
 
    真是讓人傷腦筋……也讓人疑惑。
 
    雖然也很想跟著芽衣子一起過去,但當我和芽衣子一前一後地起身走到門口時,我卻被那位女侍給攔了下來。
 
    「夫人要見的人只有這位芽衣子小姐一個人而已。」
 
    從字面上看起來只是客客氣氣地攔住我的一句話,卻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那一瞬間從那位女侍的語調中隱約聽出了威脅感。
 
    似乎如果我不照著做,硬是跟了上去的話,就會遭遇什麼不測似的。
 
 
    因為感受到了那一瞬間的威脅,所以我就任由芽衣子一個人跟著女侍一起走了——當然不可能。表面上答應了,心裡卻想著只要在她們轉身離開沒幾步之後馬上悄悄的跟上去就好。
 
    我懷著那樣的心思,又重新回到茶桌邊坐下了。
 
    裝作端起茶杯邊喝著茶邊欣賞著四面金魚缽中景緻的樣子,實際上卻一直注意著紙拉門那邊的動向。
 
    女侍將拉門再度闔上之後,一步、兩步、三步……聽著踩在檜木地板上嘎嘎吱吱的腳步聲,算準了她們從紙拉門外離開的時間,我立刻移動到門邊。
 
    因為怕驚動到還沒走遠的她們,我小心翼翼地試著不發出聲音地將紙拉門拉開一條縫。原先是想先藉由這條門縫來看看走廊上的狀況的,卻沒想到——
 
    直到方才為止還只有一門之隔的明顯腳步聲,卻在我緩緩移動拉門時,突兀地消失了。
 
    為了確認這件事,我也管不了會不會被發現了,就直接將頭探出紙門外,左右張望。卻只見綿延不絕地充斥著金魚缽與金魚的長廊上,連一個人影都沒有。
 
    就算是走得快了一點,以人類的速度,也不至於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內走到連人影都看不見。更何況這條長廊中,因為擺滿了透明的金魚缽……也能夠說是完全沒有能夠躲藏的地方。
 
 
    ……我本來還以為這裡只是有著古怪傳聞的擺滿了金魚的宅邸而已。
 
    直到這時才隱約意識到我進入的這棟「金魚宅邸」,似乎早就化為了某種異界。
 
    對於人類來說可能因為太過詭異而不敢邁步探索的空間——
 
    正因為身為一直以來在黑暗中活動著,本身就是詭異存在的妖魔鬼怪,我卻沒有絲毫懼意。只是在愣了一愣之後,對於自己沒有在更早之前就察覺到這一點,感到了片刻的不滿而已。
 
 
    ——我以前明明不會這麼遲鈍的,這一次是因為……把心思都擺在了芽衣子身上的關係嗎?
 
※  ※  ※
 
    向幽靈少女初音詢過這棟宅邸的事,聽到了「金魚宅邸會吃人」的傳聞之後,直到追著芽衣子一同踏入這裡之前,出於好奇,我還向其他妖怪們打聽過這裡的事。
 
    雖然每到關於真相的關鍵處,所有的妖怪全都變得欲言又止,不過我倒是也從一部份偽裝成人類混在人群中生活,與雲遊樂師、白拍子、琵琶法師、淨琉璃傀儡師、雲水僧等居無定所的人交好的妖怪那裡得知了,某些曾經借宿在金魚宅邸中的人,對這棟宅邸的感想——
 
    在那時還只是當作小道消息或人們的大驚小怪而不以為意的那些感想,直到現在回想時才發現,那都是其來有自。
 
 
    大概是身為修行者,本身的直覺就比較敏銳吧?就像那位雲水僧曾經描述過的——
 
    行走在這棟金魚數目說不定還遠比往來之人還要多出一大截的金魚宅邸中,總覺得相較與這些悠遊於金魚缽中形形色色的金魚來說,作為人類的自己就彷彿是誤入了異界的異物……因此總是只能在這棟宅邸中留宿過一夜過後匆匆就走。
 
 
    這裡大概從很早以前開始,就已經變成由金魚行成的異界了。不是錯覺也並非比喻,而是不折不扣的真實。
 
 
    那麼,說不定另外那些……由那位挨家挨戶代人淨身和誦經祈福的願人坊主提供的感言,背後也有著現在的我還無法看透的原因。
 
    我想想,那位願人坊主在那個時候的確是這麼對那位不知真面目的妖怪有人這麼說了:
 
    「在那裡待得太久的話,就會覺得自己像是要忘掉俗世的一切,也跟著要化身為一尾金魚,從此生活在那個異界中啊。」
 
    在這裡待得太久的話,那種身為人類的異物感似乎會減弱。
 
    還不只如此,一直沉浸在這裡的氛圍之中的話,有時候某些人好像還會忘掉在來到這裡前經歷的那些苦難之事,並且產生自己就要化為金魚,留在這裡生活的「錯覺」。如今看來,在這樣的異界中待得久了——
 
 
    是不是真的會發生人類「化身為魚」的這種事呢?我這麼想著,不由得就有些好奇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