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和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我要走,我要離開這裡,我要去尋找成為「非人」的方法,然後……
 
    ——我不想當人了。
 
    那是響也的第二部作品《終末的絕望論》的結尾,同時也是封底以紅字標上的內容簡介。
 
    以「沒有救贖」作為主打的《終末的絕望論》,故事中描述被遺棄在廢墟中的鬼子「天鬼」在嬰兒時期時被一對造訪廢墟的情侶撿到了,從此被帶入了人類社會中,卻在懷抱著「大家都是好人,所以我要和大家成為朋友」的天真的期望、上了學之後,在人類的班級中體驗了一連串從絕望到更加絕望的沒有救贖的過程。
 
    被欺負、被排斥、被嘲笑、就算解釋了誤會還是解不開……鬼子並不知道那些都是源於自己從身份上就和其他人與眾不同,鬼的習性和人類的習慣不同導致的誤會引來的差別待遇。因為一直被當成人類撫養長大,鬼子直到故事的結尾都還以為自己是人類,以為是因為自己做錯了什麼才招來如此的待遇——
 
    鬼子在故事中也多次試過想要去習慣這一切,來讓自己接受、催眠自己的方式就是不斷的在隨身的筆記本上寫下一些似是而非又邏輯紊亂的句子。像是:
 
    「我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可是如果身邊的大家都是『好人』,只有我一個『不太一樣』的話,那所有的事,不就都變成是我一個人的錯了嗎?」
 
    「都是我的錯,不是其他人的錯。都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在寫下那段句子時,鬼子覺得自己的內心難過到像是要被撕裂開來一般。將內心的難受化成文字之後,鬼子在短時間內的確覺得自己好過了一點,卻沒想到到了故事的最後一個章節,連那本筆記本都被拿來當成其他人欺負自己的道具。
 
    「從一開始做錯的就是我」——鬼子也是在那時才終於推導出了自己作為人的「絕望論」。
 
    在故事的結局,鬼子來到了學校的頂樓,爬上圍欄站在樓邊觀望著腳底下縮小到像是玩具一般的一切緩緩的說出那句「我不想當人了」。而封面上碎裂的鬼面具,則是暗示了身為主角的鬼子在那之後的下場。
 
    明明本身就是「非人類」卻直到死去的那一刻都還尋求著成為「非人類」的方法,嘗試著「相信」過,卻沒有得到任何安慰和道歉的就這麼死去了——當《終末的絕望論》出版之後更是因此被諸多讀者們名列為「活到現在看到的最陰暗的結局」第一名,並且無論幾個月以來又有多少黑暗系的小說出版,都依舊高掛在「陰暗結局」排行榜第一名。
 
    現在回想起來,響也對此甚至還能感覺到一絲自豪——畢竟自己在寫那本書時可是形同把自己內心所有的負面情緒一下子都挖了出來,編織文字的過程就像是執行什麼神秘儀式將其封印在書裡似的。而其中的大部分句子更是出於他的筆記本。
 
    那其實是響也發洩性地些寫出來的私小說——但無論是響也自己或是出版社方面都沒有證實過這一點,所以讀者間也是眾多紛紜的分為好幾派說法。
 
    有的人主張那只是響也的作品一貫殘忍黑暗的風格,有的人則是一直都很堅定的認為故事中的情節都是取材至響也自己真實遭遇過的事。卻有個問題,是他們雙方都很想親自對作者問出口的:
 
    「我很好奇,這本書的作者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寫下這些文字的?」
 
    大概在他們之中也沒有人會想像得到,這個願望並不用等到什麼簽書會的現場或讀者來信回覆——雖說他因為自身關係從來沒有辦過簽書會,讀者來信也都是交由愛子小姐公式化回覆就是了——今天就在一輛不起眼的公車上被隨隨便便實現了。
 
    那位在此之前從來沒見過面,一旦開始交流卻又讓響也字己有了意外熟悉感的漆黑男子,在聽了響也說起自己其實「早就看過這本書」時,是笑著那麼詢問的。
 
    儘管知道對方不可能知道從來沒有公開露面過的自己的身份,難得能夠用這種方式接觸到自己的讀者,也因為意識到自己已經「痊癒」了,響也緊張地交握著自己的雙手,試著控制自己的視線不從對方身上移開,回答得格外的認真也格外的誠懇:
 
    「我想應該是……在『絕望』的同時也感受到了被世界拋棄的『怨恨』吧?那時的『他』大概是一直困在那種情緒中走不出來,就連要提起腳步走出房門和他人交流,對『他』來說都是會帶來極大恐懼的事。」
 
    他已經盡量在隱瞞自己身份的前提下回應了,卻不知道男子是不是還是由他的那段話中得知了什麼,要不然怎麼還會像那樣反問著呢:「聽起來是現在已經沒問題了,不會怨恨了的意思嗎?」
 
    「是啊,因為知道了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支持著我的人,像是哥哥,還有雖然罵人時很可怕,卻還是一直關心著我的愛子小姐。」
 
    「……那樣就再好不過了。」
 
    只有一面之緣的男子收起了手裡的書,本來響也還想著是不是要試著再聊些什麼,卻只見對方從座位上站了起來——按下了下車鈴。
 
    也不知道是不是趕著要處理什麼事,還是純粹只是想盡快從這輛公車上離開,男子等到了下一站車門一開時,更是連句「再見」都沒說的,快速下了車後沒幾秒鐘就跑到不見人影。
 
    那抹漆黑的背影還順帶收獲了車上剩下的幾人或是疑惑或是驚愕的眼神……放眼望去,男子下了車的地方可是在一大片荒郊野外的墳墓群正中央。
 
    「畢竟好像不是人類呢……要到墳墓中幫幽靈們辦事什麼的,好像也是很正常的事。」
 
    這麼胡思亂想著,響也就不怎麼有什麼古怪了。
 
    很快就將這旅途中的怪事拋在了腦後,被這個「突發狀況」打亂了昏昏欲睡的情緒後,覺也不想睡了,於是開始改而觀望起窗外飛馳而過的風景。    
 
※  ※  ※
 
    「說起來好像真的有很久沒像這樣出來了……要走出那扇門也沒那麼困難嘛。」
 
    「好懷念啊,到了這裡、這裡的風景幾乎和以前一模一樣……」
 
    ──感覺上似乎沒什麼不同,卻有很多東西,都在不知不覺間隨著自己的想法改變了。
 
    足足三年,足不出戶的生活。
 
    三年前的那個時候的響也滿腦子都只有「必須躲起來」、「我想要躲到不會見到任何人的地方」、「我討厭、討厭除了我以外的所有人」的想法,不願意和他人接觸,也一直只能成天待在家中。剛開始也似乎有一段時間連大哥京實都被他排斥在外,就這樣將自己一個人關在小小的房間中。
 
    既不哭也不鬧。
 
    要現在的響也形容的話,那時的自己與其說是「人類」不如說是個只剩下吃睡的機能的「物體」,只有肚子真的餓到受不了的時候才會出房間尋找食物,面對擔心地詢問著自己的大哥京實則是低下頭、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完全喪失了與外界交流的能力,什麼事都不想做,就算對著原先喜歡的事物也完全提不起興趣,僅僅只是躺在床上呆呆的望著天花板胡思亂想著渡日。就那樣過了一段時間,後來大概也覺得無聊了,才再度接觸書本,也開始試著提起筆來──
 
    那時的響也還沒有刻意想要寫篇故事或散文之類的想法,只是試著想用這樣的方式來為內心眾多紛雜的情緒找到出口。
 
    在現在看來帶著滿滿中二想法、讓他自己看了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的那些句子很快的填滿了整本筆記本。
 
    看起來或許有些無法理解,也不是想著想要被理解而寫出來的那些句子,關於家人的、關於無法擁有的「朋友」和在班上的容身之處的……聲音無法被聽見的,渴望能被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對待的,無論一開始縈繞在內心的是什麼樣的念頭,日積月累下卻也往某個扭曲的方向偏離而去。
 
    然後──
 
    響也是在看到筆記本上出現了「好想死掉」的這幾個字之後,突然像是意識到了什麼一般的,急急忙忙地跑出了房間。雖然還是哭不出來,但拿著筆記本找上京實時,還是花了一番工夫才吞吞吐吐地說出了那句「我怎麼會變成這樣」。
 
    彷彿以此作為開關似的,在那之後的幾天響也陸陸續續地對京實吐露出了那些一直梗在心頭的話,像是「有錯的人好像是我」、「所以被那樣對待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可是我還是覺得……很難過」、「都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然後每次也是惴惴不安地等待著京實的反應。
 
    出乎預料的,響也原先害怕的怪罪或責罵並沒有出現。
 
    沒有責備,有的只是一句很溫柔很溫柔的「對不起」。
 
    餐桌對面的京實邊翻閱著筆記本,在聽著那些支離破碎的語句時一直都是皺起眉頭,表情也是超級超級嚴肅,簡直就像某些電玩中那種不能惹火的最終大魔王──只差頭上沒有貼上一張紙寫著「生人勿近」了。
 
    縱使如此,再度開口時,京實的表情卻緩和了下來。像是在那一瞬間壓下了眾多的情緒,僅僅只是以溫和的聲音笑著說了:「該說對不起的是我才對。」
 
    「對不起,是我太忙了才沒有察覺到,才會讓你必須一個人去面對……但是我也很高興你願意告訴我這些事。以後如果遇到了同樣的事,不要憋在心裡,我們一起想辦法,好嗎?」
 
    明明是簡簡單單的一番話,也沒有什麼深刻的大道理,響也卻在那一瞬間感受到了自己的聲音真的被「聽到了」。
 
    無論如何都會有人陪伴著自己走下去,這個世界上還是存在著願意聽自己說話的人,在體認到這些後──現在想想,那時的自己接著做出的舉動真的是……太丟臉了。
 
    「我是男孩子,所以不可以隨隨便便的就哭啊。」
 
    邊流著眼類邊點頭答應了京實──那種丟人的反應早早就被現在的響也給劃到了腦海深處的黑歷史中,除非必要,不然一般來說應該也是連回憶都不想的。
 
   而如今……大概是在意識到自己已經「痊癒」了之後,大腦自然而然的想要整理一下那段回憶才特地又挖了出來吧?自己覺得有點丟臉的記憶,卻也為現在的自己帶來了滿滿的暖意:也多虧了哥哥京實在這三年以來的確一直陪伴著自己,才能夠迎來現在的……用誇張一點的說法大概就是「黑暗中露出了曙光,從地獄中爬回人間」的生活。
 
    胡思亂想到了這裡,響也又像是感應到了什麼似的,拿出了口袋中的手機。
 
    與上車前不同的是,原先毫無動靜的手機終於收到了回應。
 
    「好,我等你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