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言重
 
 
——————————————————
AYaKaShiGrouP妖異之邦》哀之終》文章編輯
——————————————————
登入帳號:kana
發文標題:分享我小學的時候曾經做過的一個實驗
發文時間:預設現在
 
內容
 
    因為選擇發文到這個分類,我知道大家可能會質疑我接下來說的故事的真實性,所以我才選擇在一開始先說明這件事:以下我所說的經歷絕對是實際發生過的,會發表到「哀之終」中,一開始真的只是因為我最近身邊去世的某位友人讓我想起了這件事……一時之間有點感慨而已。
 
    只是寫到了最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其實也是想用這種方式來當作對那位友人的弔唁。
 
※  ※  ※
 
    相信各位在小學的時候,或多或少都做過各種觀察實驗吧?
 
    無論是從野外抓了獨角仙後養在飼育箱裡,又或是種下豆子然後觀察豆苗是如何長成的,這些經歷或許大家都有,不過我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至少是看過了這篇文章的人之中,有多少人是曾經和我一樣做過「言語罐」這個實驗的。
 
    最近想起來之後我還特地向親戚的孩子借了他們現在的課本,卻無論如何都找不到當時的那個章節……我也有點忘記當年用的是哪本教科書了,當年的課本根本不可能保留到現在,目前用過任何管道也都是一無所獲,或許還躺在某個地方的舊書店裡吧?無論如何,我很確定曾經在那本課本上看過那樣的內容。
 
    我還記得那一課的標題是「言語之重」,卻唯獨不記得那篇課文的作者是誰了。
 
    課文倒是很普通的、搭配上插畫的一般民間故事:
 
 
    在居住在某處的善良的老公公家的庭院中,有隻毛毛蟲在那裡結了蛹,也不知道要再等上多久才能羽化而出。
 
    那隻毛毛蟲每一天、每一天都在蛹中聽著善良的老公公或是對著某人閒聊、或是向著滿庭院的植物自言自語的那些溫柔的字句,被那些話語化成的溫暖的力量包裹著……在蛹中安心的等待著羽化的那一天到來。
 
    直到某個早晨,發現了那個蛹的善良老公公由衷的對著蛹中的毛毛蟲說出了那句:「一定能夠變成很美麗的、不輸給保護這座村子的神明大人的蝴蝶吧。」在那一瞬間,力量終於充足到能夠幫助毛毛蟲破蛹而出,不只順利羽化成了蝴蝶,還成為了能夠護佑老公公一家平安的家庭守護神。
 
    而在旁邊的壞心腸老公公家的庭院中,也有隻毛毛蟲在那裡結了蛹。
 
    但那隻毛毛蟲每一天聽著的卻是壞心腸的老公公對著來訪客人和家人的惡言相向,就算身邊沒有其他人也總是抱怨個不停、咒罵個不停……那些傷人難聽的字句讓毛毛蟲的蛹中充斥著冰冷的寒意。雖然一開始的確也曾經激勵了毛毛蟲,讓毛毛蟲有了「想要早點離開這裡」的念頭,但隨著羽化的日子遲遲未來,最後卻只剩下不安和難過。
 
    直到某個早晨,發現了那個蛹的壞心腸老公公對著蛹中的毛毛蟲罵出了那句:「連蛹都那麼難看,怎麼可能成為多漂亮的蝴蝶?」連做都還沒做就被否定了,這終於讓毛毛蟲難過到喪失了回到外面世界的慾望。
 
    選擇了不羽化成蝶,而是靜靜待在蛹中的毛毛蟲,過沒幾天後也在那冰冷的寒意中死去了。
 
 
    ……就是像這樣淺顯易懂到讓小學生能夠一聽就明白不要常常對他人惡言相向,要多對其他人說說溫暖的話的故事。而教導我們的那位老師,似乎是為了配合課文讓我們每個人明白什麼是「言語所具有的力量」「言語會對他人造成的影響」,還特地設計了那個「言語罐」的實驗。
 
    「……用毛毛蟲的話太可憐了,你們就使用這些葉子吧。」
 
    那麼說著的老師,把也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樹的葉子分給了我們每個人,並且要我們把葉子放到從家裡帶來的罐子中封好。
 
    然後老師把班上的人分成了兩組,其中一組的人要每天對罐子說一句好話,可以的話盡量是讚美葉子的話語;而另外一組的人說的則是壞話,可以的話盡量是咒罵葉子的話……就這麼持續一個月。
 
    老師也叮嚀了我們,在那一個月中絕對不可以把罐子打開,並且要我們在一個月到期後的那一天,大家一起把罐子帶來在課堂上打開,看看這一個月份量的不同類別的話語,究竟會讓罐中的葉子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  ※  ※
 
    無論過了多久我都還是能回想起來喔,也還記得打開罐子那一天……感受到的那股震撼,深深讓人明白了「原來一個人的言語真的有那麼不可思議的力量」。
 
    那個時候,「壞話組」的同學們把罐子打開後,卻發現罐子裡面只剩下了黏黏稠稠的黑色液體,還散發出很難聞的氣味。可是「好話組」的同學們打開罐子後,出現在我們全班同學眼前的卻是——
 
    數也數不盡的、散發著金色光芒的半透明蝴蝶,在整間教室中飛舞著。無論是當時還是現在我都想不透,明明一開始我們放入罐子中的只是一片普通的葉子而已,這麼多的蝴蝶又是怎麼來的呢?還有,那麼大量的蝴蝶,真的能夠塞得進那小小的罐子中嗎?
 
    這或許就是言語的力量,在這個世間言語能夠造就的「不可思議」吧?
 
※  ※  ※
 
    如果一個人的身體就像是那時的罐子,而「心」就像是那個罐子裡裝著的葉子的話——
 
    我那位自行結束了生命的友人,大概就是……罐子裡裝著的葉子一直以來承受了太多惡言惡語,終於在「開罐」的那一天承受不了而化成了一灘黑水的……那種情況吧?
 
    現在想想心裡還是覺得很遺憾,如果能夠早一點發現她面臨的處境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