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kagayakuyou於09/21 22:36 pm回應了這則主題
 
    我發現那兩個孩子似乎就是上一卷錄音帶中對話著的那兩個人時,就馬上從那個地方離開了……雖然聽起來像是「人」,可是能說出那種對話內容、還能夠直接通過斷崖的,怎麼想都不可能是人類。
 
    從錄音帶中聽起來,那兩個孩子似乎就是山神武士的那個……我還不知道名字的兒子,還有女兒「小鈴」。
 
    爸爸都是那個樣子了,就算聲音聽起來有多友善有多無奈……說不定孩子可是一看到我就會直接衝上來把我殺掉。
 
    而且都是不是人的存在了,說不定外表看起來根本就不像是人類。想到這裡我突然很慶幸自己沒能看到那兩個孩子的樣子。
 
    說不定那兩個孩子長得其實像是山林裡的野獸和鄉野奇譚中那些千奇百怪的妖怪。
 
    說不定其實說著那些話的其實是兩張長滿獠牙的血盆大口。
 
    說不定摘下那些紅色杜鵑花的其實是長長的爪子……我越想越覺得頭皮一陣發麻,連忙從口袋中掏出了那朵作為「護身符」的花想要扔掉,卻又在手指觸及花的瞬間——
 
    我好像又看見了那些花散發出了和先前一樣的淡淡的金色光暈,還有股暖意從那些花上一直傳到了我的身上。一時之間我完全忘記了剛才在害怕著什麼,在做著多可怕的想像,又在不知不覺間……像是被誰守護著似的,不由自主地再次安心了下來。
 
    我最終還是沒把那朵花扔掉——因為又在那時想起了之前在課堂上讀過的那些鄉野奇譚,還有在研究室裡看見的那本寫的滿滿的研究筆記。
 
    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原因,像花草植物之類的非人存在似乎特別常成為「守護神」一類的角色,也在各地的傳承中都留下了不少篇幅的記載。像是在《百地神撰抄》這本由過去不具名的民俗學者查閱了各地地方誌而編纂而成的「神明百科」中就曾經寫到過:
 
    很久以前存在的四大城中,春城的守護神曾經在某段時期是櫻花的神祇,夏城那位一直被擋在城外不得進入的特別守護神是鬼目花的神祇;秋城的守護神雖然在不少傳聞中都被稱呼為「公主」,乍看之下是由統治者逝世之後升格而成的「人神」,但在某些小道傳聞中指出似乎是金木樨的神明,而至於冬城的守護神……也有大量記載說明在妖魔鬼怪前出面解決事情的是梅花的神祇。
 
    再說到這座四迷山吧,如果先前看過的那份筆記資料無誤的話,在許久以前擔任這座山「山恩的山神」,降下恩惠的,不也是轉禍為福的「南天竹的神明」嗎?這麼一想,我瞬間就覺得這朵花無論來歷如何,應該也不會是什麼不好的東西。
 
    再更進一步猜測的話,說不定這朵花上也寄宿著什麼神明一類的存在。
 
※  ※  ※
 
    我離開那裡之後,又在附近到處探查了一下,不過無論怎麼繞來繞去,能看到的都只是一些山中常見的花草樹木……還有小動物而已。
 
    雖然在聽見那兩個孩子的聲音並離開那一帶之後暫且有一段時間沒遇上什麼怪事,聽見樹上傳來聲音時往上望去只看見了松鼠還有我不知道品種的鳥類,從獸徑中竄出來的也只是山貓和兔子之類的小型動物而已——我卻沒有完全放下戒心。
 
    或許是從那一刻開始我終於體認到自己是真的離開了人類能夠掌握的區域……不是待在人類建造起來的尚且安全的山屋內,在「這一邊」撞上了那種存在的話,就算只是一點小小的懈怠或判斷錯誤都有可能會失去生命。
 
    而且也不知道為什麼,明明什麼都沒看見,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剛才從聽見聲音的地方逃跑時的動作有點太大了,引來了在這山中的某種「東西」,從某個時候開始,我一直有種自己被緊盯著的感覺。
 
    會是在網路傳聞中已經有了「人狩者」這個別稱的「山神武士」嗎?或是在這座山裡居住著的其他的,會對人類不利的妖魔鬼怪?還是那個原先明明只是某位網友的創作,但是事到如今我也開始懷疑起真實性的「忌妒的女山神」呢?
 
    ——老實說我在察覺到視線的當下並沒有想到那裡去,也是直到現在寫著這些紀錄時才想到了還有那樣的可能。
 
    就是因為那種視線給人的感覺,並不像是我先前在網友們的討論中看見的那樣……夾雜著某人的殺意,會讓人感覺到自己可能即將面臨生命危險,瞬間一股涼意竄上背脊。
 
    似乎是居高臨下從某棵樹上看著我的那道視線……該怎麼說呢?反而更像是好奇我接下來會怎麼做似的。
 
    我思考到了現在才發現,那種感覺好像有點類似某些家庭中的孩子在屋內發現自家庭院有迷路貓狗誤入時的情況。
 
    因為擔心自己一但現身了就會把貓狗嚇跑,就算也想有所接觸,卻暫時只是靜靜的躲著,安靜的在一旁觀察著。就算是發現貓狗已經踏上了庭院旁的緣廊,即將要從尚未關上的拉門處闖入家中也不會出手阻止……而是會想就這樣試著說服等一下才會下班回家的父母:「如果牠沒有主人的話,我們可以留下牠嗎?我們可以養牠嗎?」
 
    ——我怎麼會做出那樣的想像呢?
 
    ——把角色依序帶入到現在的情況中的話,不就變成是在這山中的某個默默觀察著我的存在,可能想把我永遠留下來了嗎?
 
    受到那些胡思亂想的影響,在這種不安定的心裡狀態下,我其實也不太清楚,為什麼看見了前方出現了那樣的身影時,我會毫不猶豫的順著祂的指引……來到這座廢棄村落。
 
※  ※  ※
 
    發現時間已經太晚時,我其實還是有先試著照著原路折返回去的。
 
    是走到一半時,察覺到四周已經暗下來,再晚一點可能就沒辦法認出周遭景色了,我才放棄要回到山屋去的念頭,而是打算在自己還能認路時……先在附近找個暫時能夠過夜,至少要能夠遮風避雨的山洞之類的。
 
    ——這附近哪裡會有那樣的地方呢?
 
    因為還是身處在「禁止進入的區域」內,我當然不可能就這麼直接的自言自語說出來,這句話也只是在心裡想想而已。卻沒想到幾乎是在我有了那個念頭的同時——
 
    我看見了前方的山林中突然憑空冒出了一名看起來大概只有國中生年紀的少年。
 
    從樹後半探出的身影沒有獠牙,也沒有長著爪子,身形什麼的看起來也都和普通的人類毫無二樣。就連穿著打扮也只是……在這樣的山林中會顯得有點突兀的白色連帽衫,但明明無風卻飄動著,讓打扮突兀的少年感覺起來卻像是隨時都要融化在四周的山林中似的。
 
    我再努力都無法看清少年的長相,那張臉像是矇著一層朦朦朧朧的雲霧似的,但撇除了這兩點之外,實在是像人像到混入人群後我都不見得能夠看出少年其實並不是人類的地步。
 
    而這樣的少年出現在我面前……也沒有多做表示,只是簡單的舉起手指了指某個方向,像是在回應著我心裡剛起的念頭而已。
 
    我也不知道是怎麼了,明明在上一秒還對四周的一切都充滿了戒心,卻從少年舉起手之後,就情不自禁地跟著祂指向的方向走去了。
 
※  ※  ※
 
    我想來想去,還是把原因歸咎於……是因為我沒有從少年身上感覺到任何惡意、殺意的緣故吧?再不然就是我一時之間進入了某些鄉野奇譚中提過的,被稱為「狐狸附身」「貍貓捉弄」的那種恍恍惚惚的精神狀態中了。
 
    我該慶幸那名少年好像真的只是想為我指引一個能夠過夜的地方,而不是把我帶到了山崖邊就往下一推嗎?同時我也第一次開始思考,自己這次的四迷山之行是不是真的太魯莽了?藉由這次少年的事,我真真切切的感覺到了……人類在那些非人存在的力量面前到底多脆弱、多不值得一提。
 
    不過還真是奇怪,就算因為體認到對方的強大而感到有些不安和害怕,也知道自己接下來只要還待在這座山中的每一時每一刻都有可能會受到生命威脅,或許是我真的……太想知道那件事了吧?我還是沒有任何想要離開的想法。
 
    真是奇怪……或許是我潛意識中知道,現在的我雖然乍看之下只是毫無章法的在這座山中探索著,但走的路卻是正確的——只要再這樣繼續走下去、探索下去,最終一定能得到答案。
 
    真是奇怪……真是不可思議。
 
    嗯,所以無論今晚、或者今後可能還會再發生什麼事,我想著——都儘管來吧,就讓我看看吧。
 
    就告訴我吧,就讓我「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