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kagayakuyou於09/22 ??:?? 回應了這則主題
 
    現在的情況好像有點不對勁。
 
    從太陽的位置看起來,現在應該才過中午沒多久,不過我其實也不太確定現在到底是什麼時間,還有我自己到底處在四迷山中的——什麼地方。
 
    我現在是在昨天晚上過夜的那座廢村裡寫下現在的紀錄的,能夠連得上網路在這種情況下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有人看到了這裡的話可以告訴我一下……你看到這則回應的時候是幾點鐘嗎?
 
※  ※  ※
 
    看到這裡的各位或許會很疑惑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吧?
 
    其實我自己也有點不清楚現在的狀況,還有我到底遇到了「什麼」,如果有人看到了我的這些紀錄並且知道答案的話,還請告訴我:
 
    ——我好像是被困在這座廢村中離不開了。
 
    聽到這句話可能有很多人會聯想到渡鳥鎮那個流傳已久的「御柱神」的故事,不過我的情形好像和那位只能在秋季時出現、連村子都走不出去的神明不同……我可是真正的人類,而且我還是能夠踏出這座廢村的,只是在山林中走了一段時間,最後卻發現自己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又走了回來」。
 
    試了好幾次都是同樣的結果。
 
    我還記得自己待在四迷山觀光區中發生的所有事。而走上登山步道之後之後的記憶,除了前晚在山屋中還有昨晚在這座廢村中過夜時因為睡著了而曾經的斷過片刻,其他我在山裡做了什麼事、走過什麼地方,雖然有些印象稍嫌模糊,不過大致上都還是記得的。
 
    我並沒有在不知不覺中忘掉什麼類似「自己已經死掉了」之類的重要的事,這一點是確定的,那麼,我之所以無論怎麼走,都還是會繞回這座村子的原因……大概就是被這座山裡的「什麼」作祟了吧?
 
    說不定作祟的那個「什麼」就是我夢到的那位美到讓人無法置信的女性。我甚至還猜測那位女性的身份可能是過去生活在這座廢村中的人們信奉的「山神」,當村中的人們都搬離之後就被孤伶伶的留了下來,直到幾十年、幾百年過去之後才被偶然造訪這座廢村的「我」喚醒——寫到這裡連我都編不下去了,再編下去不就變成了那些常見的鄉野奇譚裡的情節了嗎?
 
    不過說到這一類的鄉野奇譚——明明身為這個科系的學生,無論是在課堂上或是寫報告時也看過不少這一類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目前身處的地方的影響,事到如今提起這座廢村的事時,我最先想到的還是曾經在某本筆記上看過的「葉蔭」和「阿貉」二位女山神的傳聞。到底為什麼那樣的傳聞傳到了現在會完全變了個樣子?
 
    還有——
 
    我過去在某位民俗學老教授的演講上曾經聽說了,古時候好像存在著「神明如果不再被人們信仰的話,就會變得不再是神明了」這樣的說法。那位老教授還提出了好幾則分別採集自不同地區的傳承作為佐證,傳承的詳細內容我在這裡就不再贅述了,但是能夠產生出這麼多情節相似的傳承——除了可能是同一個故事到處傳來傳去又因地制宜的變形了之外,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傳承只是敘述了曾經真正發生過的事。
 
    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還半信半疑的不站任何一派說法,可是自從家裡出了某件事……我又在山中遇到了那對「山神的兒女」之後,我就開始覺得或許後者的可能性更大一點。
 
    如果傳承只是敘述了曾經真正發生的事——如果說不被信仰的神明就會變得不再是神明的話。
 
    如果可以把「葉蔭」和「阿貉」二位女山神故事的失傳視為是一種「失去信仰」的表現的話,那麼後來的「葉蔭」和「阿貉」,下場又是如何呢?
 
    ……我記得那場演講中好像也有提到過相關的記載,「純粹是由人類的信仰凝聚而成的神明好像會直接完全消失,如果是有著動物或植物原型的神明似乎就是直接在耗光了人們的信仰心給予的力量後變了回去,如果是原先是妖怪的也只是直接回歸妖怪的身份罷了」,因為離那場演講的時間有點久,我沒辦法確定每一字每一句都和在演講上聽到的一模一樣,但是大概的意思應該是沒錯的。
 
    葉蔭是「南天竹的神明」,而阿貉是「貉子的神明」的話,照那個說法說起來,說不定變回了原型南天竹的葉蔭,以及變回了貉子原型的阿貉,至今都還好好的活在這座山中的某個角落……也或許就在不久前還曾經和我擦身而過?
 
    但是說到底這也只是我的推測,雖然前面裝作好像很專業的樣子……不過我甚至連那個說法到底適不適用於「山神信仰」的系統都不太確定。
 
※  ※  ※
 
    好了好了,稍微聊了一下我熟悉的事,也終於稍微不那麼慌張、鎮定下來了。
 
    那麼就再來整理一下我目前的狀況吧:
 
    1.我好像被困在這座廢村中離不開了。
 
    2.我還是能夠踏出這座廢村的,只是後來終究會再走回來。
 
    3.我想藉由手錶來計算自己走出的距離,卻在那時發現我的手錶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停在了04:49,更奇怪的是,手機上不是有顯示時間嗎?但就連手機上的時間都停在了04:49。
 
    4.我發現手機好像在這座山中是收不到訊號的,但卻不知道為什麼竟然能夠連上網路……或者應該說是AYaKaShiGrouP妖異之邦這個網站,我曾經想打開一個常用的新聞網站確認最新一則新聞的更新時間,卻發現網頁完全載入不了。
 
    5.我想利用手機裡存的四迷山地圖來找找自己的位置,至少想弄懂這座廢村到底位在四迷山中的哪裡,把地圖打開之後卻發現四迷山中完全沒有任何和這座廢村相關的註記。
 
    6.我試著用手機定位自己的位置,卻發現怎麼試都定位不到。
 
    7.從我的手機上看到的AYaKaShiGrouP妖異之邦中的網友活動紀錄,無論是發文或者是回應,最後的更新時間全部都是在04:49。
 
    因為有了第七點的緣故,我其實不太確定如果有人看到了,真的想告訴我目前的時間和我現在身處的位置、我究竟遇上了「什麼」的話,藉由「回應」這種方式我到底看不看得到。
 
    現在我也只能先賭一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