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貪食山神
 
 
——————————————————
AYaKaShiGrouP妖異之邦》深宵奇譚》文章編輯
——————————————————
登入帳號:KIRIHITOWA
發文標題:四迷山的貪食
發文時間:預設現在
 
內容
 
    終於知道這個東西要怎麼使用了。
 
    我還是習慣翻閱紙本時的感覺,在這之前沒怎麼用過這種東西也不擅長這個,會來這裡發表也只是我前幾日偶然從一位熟人那裡得知這裡似乎在討論四迷山山神的事。
 
    好像還有人問了是不是真的有「貪食」的山神?對此我是有個模糊的印象,翻了我的手記後還真的在裡面找到了幾條相關的紀錄。
 
    目前再詢問住在那座山周圍的居民,或許還能從一些長者那裡獲得更多的細節。我當年因為快入秋了趕著要離開,所以在那個地方其實沒停留多久,記下的事也很片段,只是個大概而已。
 
    當初記下時還想著或許某一天還能回到這裡探索……你們口中的「貪食的山神」的起源,「貪食的山神」為什麼會成為「山神」的理由,如今看起來好像已經不再需要我出手了。
 
    以下是我當年留下的那三條紀錄。
 
    貪食的山神有別於四迷地區更早以前二人女山神和山神武士的鄉野奇譚,是較為近代時才出現的傳聞,卻不知道為什麼這條傳聞只在老一輩的人們之間流傳,而且彼此似乎都將其視為禁忌,當年如果不是我幫過他們的忙,又堅持多追問了幾句,身為外來者的我還不見得能探聽到這些:
 
    ——會藏起山中失物的,貪食的山神。
 
 
    1.
 
    ——遺落在那座四迷山中的東西似乎有很高的機率是找不回來的。
 
    我當年最初聽到這件事時倒是沒多大的反應,在那麼大的一座山中也不知道在哪個角落遺失了東西,找不到也是很平常的事。
 
    但是告訴我這件事的那位老先生後來還神神秘秘地加上了一句:「那些在這座山中遺失了的東西其實是被一位居住在四迷山中的山神撿走了。」
 
    「如果是強烈希望著能夠找回來的東西,那位山神過幾天之後就會歸還。但如果是丟了也沒什麼人在意的東西,就會永遠留在那位山神那裡不再還回來了啊。」
 
    因為當時二人女山神的傳承已經幾乎快要斷絕了,在那個地區算得上比較家喻戶曉的就只剩下山神武士的傳聞,我下意識的就認為那位老先生口中指的山神就是山神武士,卻還是不由自主的多問了一句:「沒想到那位武士變成的山神還有這樣的一面啊。」
 
    那位老先生卻沒有應和那句話,突然沉默了下來後,過了一段時間才下定了什麼決心似的,壓低聲音對我說著:「不是那一位。」
 
    「是另一位……長得像年紀很輕的男孩子的那一位。」
 
 
2.
 
    我在後來的幾天中又陸陸續續在那個地方多向幾個人問了,結果卻像是我一開始提到的,年輕一輩似乎都沒什麼聽過這位「山神」的存在,那位「長得像年紀很輕的男孩子」的山神似乎只活躍在老年人的口中,成為了只被老一代的人們知曉的存在。
 
    我原先還以為可能是因為這位山神的「起源」和老一代的人們有著某種密切的關係,追問之下,五六十歲的長者們似乎也是從他們的長輩那裡得知這個傳聞的,對於這位山神的起源卻不是很了解,只是私下都將那位山神稱為「貪食」。
 
    我還從他們那裡探聽到了,他們傳說被那位山神撿走並且再也找不回來的東西是被那位山神「吃掉了」,是真的被塞到口中連咀嚼都沒有就直接吞下去了。
 
    如果在這座山中遺失的是什麼活物的話,這麼說起來還合理,可是問起來在這座山裡遺失的通常都是無生命的人工製品。在我問出的故事中甚至還有丟了獵刀或獵槍的,因為趕著要在天黑前下山,在收拾時忘了帶走自己的獵刀和獵槍,之後的幾天中也完全忘掉了這件事,等到想起時再到前幾天打獵的地方一看時,卻發現那兩件東西也不知道是消失到哪裡去了。
 
    就連丟失的東西是像那樣的獵刀和獵槍,都認為是被那位山神撿走後「吃掉了」嗎?
 
    當我再問起時,還有一部分的人說那也有可能是被那位山神藏到祂的「寶物箱」裡面去了。
 
    在那些人口述的傳聞中,那位山神有時也會將祂撿走的東西放到祂的寶物箱中收藏好。在這座四迷山中的也不知道什麼地方有著一座神社,他們傳說那座神社中就放著山神的寶物箱,並且只要是能夠到達那座神社,找到山神的寶物箱的人,就會被給予持續一生的眷顧。
 
    從這句話聽起來,大概可以被歸類為這座四迷山的「山恩」。
 
 
3.
 
    問到了七八十歲的長者那裡時,對於那位山神的起源隱約有些端倪了。至少我也是從他們口中第一次聽見了貪食的山神的名字,只是在他們呼喚著那個名字時,我總覺得他們看起來似乎有些愧疚和後悔的樣子?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事,畢竟在我聽來,那位山神的「起源」可以說是和他們幾乎扯不上關係。
 
    在他們口述的傳聞中,那位山神原先是住在這座山山腳下的一個普通孩子。
 
    卻在某天像是被什麼迷住了、牽著似的不斷的朝著山中走去,就算他的母親再怎麼攔都攔不下,很快掙脫了母親的手走入了山林中不見蹤影。母親向著孩子消失的方向追了過去後,只看見小徑的盡頭站著一隻巨大的貉子,之後貉子又竄入一旁的草叢中消失了。
 
    那位悲傷的母親在山中找了許久,不斷來回沿着那條小徑呼喊著孩子的名字,直到最後體力耗盡,才不得已地下了山回到家中。
 
    走入山中的孩子從那之後再也沒有回到家過。
 
    但根據另一位老先生的說法,也是從那孩子走入山中之後不久就開始有人在入山撞見和那孩子類似身影的存在。而且如果那人在上一次入山時曾經在山裡遺失了什麼東西並且找不回來的話,撞見那道身影之後一整天的運氣都會變得非常好……像是遇上了不錯的獵物、找到生長著大量山菜或草藥的地方,甚至還有人是在山中遇險後成功逢凶化吉的。
 
    看來有所付出通常就會有所回報的這件事是真的啊。
 
 
    我當年在那個地方留下的紀錄就是這些了。只是後來我因為本身的因素也有點好奇,就找了熟人借閱了那一帶的舊報紙,好不容易才翻到了那件發生時間差不多能夠對得上的兒童失蹤案。
 
    報導中的那位母親的說法也是貉子帶走了自己的孩子,而且那個消失在山中的孩子,根據後續報導似乎直到今天連遺體都還沒找到。但是那篇報導卻指出了另外一件絕對不會記載在傳聞中的事:
 
    ——當年那位遺失了孩子的母親,因為身上也背著殺害了自己的孩子後棄屍在山中的嫌疑,因此遭受過那個地區居民一段時間的冷言冷語和惡意對待。
 
    我能說的就是這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