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率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黑澤耀的筆記之四》
 
    並非是「忌妒的女山神」,然而那位女性身上帶著的那種氣質——
 
    是「南天竹」?還是「貉子」?
 
    是過往的「山恩」還是「山惡」?是「葉蔭」還是「阿貉」?
 
    如果是依照我在那本筆記上看見的內容,那種帶有草葉徽紀的燈籠應該是受到「葉蔭」庇護的象徵才對……又那些傳聞看來,會在我的手機將要沒電之際,即時將那盞帶著暖光的燈籠塞到我手中,怎麼看都應該是對人類友善的「葉蔭」會做出來的事,可是再仔細一看……眼前女性的那張美麗的臉龐,越看越是像極了一張不懷好意的貉子臉。
 
    還有……如果是傳聞中住在這座山裡「壞透了」的貉子,好像也是有可能做出「假冒山恩山神的身份,給予迷失在山裡的旅人虛假的希望後,再將人推下萬丈深淵」的事。一想到這裡,我對面前的女性瞬間就充滿了戒心。
 
    滿懷的不安卻在那盞燈硬被塞到手中之後,短時間內消失得無影無蹤。
 
    要怎麼形容呢?似乎和稍早前撿到的紅色杜鵑花上帶著的那股神祕力量有點類似,能夠讓人清楚意識到自己是「被某位神明保護著的」,卻遠比那還要強大、還要堅定、還要成熟許多的力量。
 
    這樣的力量來源……在我的印象中,這座四迷山裡也只有一個存在完全符合了。但就當我要對著女性呼喚出那個名字時,那位女性卻先搖著頭笑著開了口:
 
    「不是的……妾身並非是你印象中的那個存在,只不過是個原先隱居在這座山裡的某處,偶然出來看看時,卻又被捲進了似乎很有趣的突發事件中,充當在橋的這一端恭候著您的大駕,要為您『帶路』的……沒有神格的普通妖怪罷了。」
 
    「妾身也已經很久沒吃過人了,這一點還請您放心。」這麼說著,那位女性臉上的笑容弧度更大的,也讓我能夠更清楚的看見祂口中的那排尖利的雪白貝齒。
 
    一想到那樣的牙齒有可能可以在我不注意時咬斷我的脖子,咬下我身上的皮肉,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一股寒意……卻又很快被手中的燈籠驅散了。但那還不足以讓我真正相信那位女性的說法。
 
    讓我——在沒有被任何山中精怪迷住了、影響心神的前提下,就算知道前方等待著自己的可能是更大的陷阱,還是決定在妖魔鬼怪出沒的黑夜中冒險跟隨著那位女性的腳步的,是祂隨後拋下的那句:
 
    「有趣的、可愛可憐的人呀,跟著妾身來吧……讓妾身來告訴您,您想知道的那些事情的……提示吧。」
 
※  ※  ※
 
    我曾經想記下那位女性帶著我走過的路徑……靠著手中的草葉燈籠中透出的火光,雖然沒辦法和白天時看得一樣清楚,但或許是因為這盞燈籠中燃燒著的不是一般的火焰吧?還是勉強能夠辨認方圓三公尺以內的景物特色。
 
    本來只是有點不太放心的,想著情況一不對就可以照著記下的標的物原路返回,但後來發現那位女性帶我走的盡是在黑夜中有好幾對眼睛在兩旁閃爍著的獸徑、垂直到如果沒了非人之物的借力絕對無法爬上爬下的山壁、走過後就會消失在樹叢下的黑暗中的小路,甚至還有隱藏在瀑布後方……一不小心就會踩空,然後被強勁的水流沖下萬丈深淵的路,自知自己沒辦法在一個人的情況下獨立離開,我也就放棄了這個想法。
 
    似乎是為了緩解我的緊張感,也似乎是想讓我從四周逐漸出現的異樣中轉移注意力,那位女性在路途中還時不時會和我聊個幾句。也是從那些乍聽之下像是不經意間提起的言語中,曾經有過的部分問題漸漸得到了解答——
 
    「那朵花嗎?是那兩個孩子接觸過的東西吧?」
 
    「雖然並不是那兩個孩子的本意,但也是懷抱著希望能讓某人開心,希望自己能保護某人的心情摘下的,所以才有了那樣的力量吧?」
 
    我不禁又想起了在錄音帶中,女孩子說著「想去摘花」的聲音。既然只是簡單的一個想法就能夠造成像這樣的結果,那個女孩子在這座山裡的角色……大概也是「山恩」吧?
 
    還有,那位女性也說了祂好不容易「出來看看」,經過那座廢村時因為聽見了我的「願望」,所以順手給了我能夠看見在這座山裡活躍著的非人之物的「眼睛」。
 
    在那位女性的設想中,醒來之後的我應該會因為眼前的景色大變而大喊大叫驚慌失措,祂就是特別想看看那種原先對妖魔鬼怪的存在半信半疑的人,突如其來的撞見這座山裡的奇形怪狀之後嚇到失態的樣子……
 
    卻沒想到有個力量更為強大的存在接在那之後對廢村「動了手腳」,讓那座廢村變成了「如果沒有得到某個人的允許,無論再怎麼嘗試都不可能走出去的地方」。
 
    明明以為對方的行為只是出於少年的愛玩愛惡作劇,想著也就當一場鬧劇繼續看下去,那位女性卻沒有預料到對方接下來的動作卻是趕跑了所有在那一帶活動著的,可能會傷害到我的妖魔鬼怪,而剩下的未被驅趕的妖怪也都乖乖的躲了起來,就這麼造成了我在這座到處充斥著妖怪的山中一路探索著走來,卻連一隻妖怪都沒真正看見的詭異結果。
 
    「祂們必須讓您留下那樣的記事內容,但卻不能在那裡就讓您受到傷害……在這件事上,妾身也只能先提示您這麼多了。剩下的,就需要您自己去向祂們尋求解答了。」
 
    從創作轉為真實的「善妒的女山神」,還有直到現在還是熱門討論話題的「人狩者」,再到以這座山作為遊戲背景的RPG遊戲「迷途之山」……再加上那位女性的這句話,我總覺得自己好像只差一點、只差一點就要抓到什麼脈絡了——
 
※  ※  ※
 
    不過就在我靠著自己的腦力想明白之前,那位女性就先給出了關於這座四迷山的真相的,最大的一則提示。
 
    那是在那位女性帶著我抵達了「目的地」的時候。是在一座大概除了我以外還沒有任何人到過的山谷之中,畢竟再怎麼樣都沒有人能夠想到,直接穿過那面看似普通的山壁之後,眼前會出現這樣的風景……
 
    就算在山谷之外是無邊無際的黑暗,在山谷之中卻因為那些無處不在的青藍鬼火而亮到像是白晝似的,就連刻在每座石碑上的名字和字句都能被一清二楚的看懂讀出的——
 
    放眼望去只要是視線能及的地方全部都是,整整齊齊的,數量有幾百、幾千、甚至有可能已經到了幾萬的——
 
    「這座山裡……怎麼會有這樣的地方?」
 
    「這裡是……那些年輕的神明們啊,在這麼多年以來,陸陸續續為那些因為各種原因而死在這座山裡的人留下的墳墓。」
 
    那位女性將我帶到了某座墳墓之前,然後停下腳步轉過身來。收起了一路上那種像是在嗤笑著什麼的表情,眼神也變得嚴肅、認真許多。
 
    光憑著這一點,我知道祂接下來要說的一定是什麼很重要的事。果不其然地——
 
    「那些年輕的神明們,在做一件『大事』。」
 
    「您曾經懷疑過嗎?至今在人類之間流傳著的那些傳聞,究竟是不小心踏入了這裡的人真正目擊的真實,還是……是那些年輕的神明們刻意弄出來的,為了達成某種目的而刻意準備的『表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