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千靜子──聽了那段詢問時,輕輕的笑了,卻沒有證實或反駁他的說法,只是耐心地等待著他繼續下去。
 
※  ※  ※
 
    「我本來也以為只是一個修繪茶入的委託而已,帶來茶入的人是自稱『東雲』的茶師先生,委託我的時候只說了『要請我修繪』,還問我會不會『內畫』這種技法而已,但卻沒說要我在茶入裡修繪什麼──」
 
    赤自己也思考過,要在拿到的茶入中再加畫些什麼的事。
 
    如果是其他的畫師,接到了這樣的委託,又面對畫滿了整個茶入內側的櫻林,大概會往「畫作磨損」、「要補上什麼」這方面去考慮吧?然後就開始在畫上加東西。
 
    可是正因為那是赤自己的作品。
 
    就算不保證能記得這幅畫的每一個細節,正因為每棵櫻樹每條櫻枝每朵櫻花全都是出自自己的筆下,身為作畫者的赤很確定這幅畫還是完整的……沒有缺少任何東西,也應該不需要再加上什麼。
 
    「東雲先生他,明明說是要請我『修繪』茶入,卻沒說多少和修繪有關的事,反而是提起了很多這個茶入的故事。像是怎麼拿到這個茶入的經歷,還有之後我才確定的……喝過東雲家當家沖出的茶,就會來到存在茶入中的這處茶庭的事。」
 
    「更讓我在意的是,東雲先生也在那時提起了,他的父親其實在我還待在春城時就知道我其實是『鬼』的事,可是卻選擇了幫我守住身分的這個秘密,這種對妖魔鬼怪的態度根本就是──」
 
    就連東雲都不曾流露出任何厭惡和恐懼。最初見面時的反應回想起來更像是一種「原來父親大人說的是真的」的訝異感。然而確認了他的身分之後,來到紅葉堂委託他修繪一事時,他真的、真的從始至終感覺到的都是善意。
 
    這種對妖怪的善意,還有不說「算計」之事的話,特地沖了茶讓妖魔鬼怪品嚐的舉動。然後,如果再和東雲祖父獲得茶入之後,所有的災厄全都被擋去、好事接連發生的這件事聯想在一起的話,就只有那樣的可能了。
 
    「與其說是自成一派的茶道,反而更像是『和千家流』的傳承吧?東雲先生說的那些,其實也是想向我暗示這件事。」
 
    雖然還都只是沒有得到當事人證實的猜測,但赤猜測……住在茶入茶庭裡的這位千靜子應該是在與東雲的祖父相遇,發現對方也是一名「茶師」之後,就變成了東雲家的「家庭守護神」
 
    為東雲家祓除厄運帶來好運之際,為了不讓「和千家流」就此消逝,於是就將和千家流遵循的「人類與妖魔鬼怪等非人的和諧共處之道」這個觀念教給了東雲家的茶師們。
 
    所以應該只是一般人的東雲家茶師們,才會對妖魔鬼怪抱持著那樣的態度。
 
    循著這個思路繼續推演下去的話,讓喝下當家的茶的人都能在夢中來到這處茶庭……或許是千靜子想試試能不能讓已經變成了「非人」的自己和人們成功辦起一場茶會,達成「人類與妖魔鬼怪等非人的和諧共處」吧?
 
    在夢醒之後這麼做的話可是會引來很多麻煩事的,這個世間並非每件事都能夠順利圓滿。然而在夢境中的話……卻有更多的可能性。
 
    說不定哪一天真的能變成人和非人大家都能在茶會上開心笑著、賓主盡歡的美夢呢?
 
    過去的「和千家流」在仍然對妖魔鬼怪存在著偏見恐懼和厭惡的世間,也曾經在每日和妖怪們辦起的茶會中做過那樣的「美夢」,可是也漸漸看到了美夢的終末。
 
    從人們的反應理解到知道和千家流不可能再繼續存在多久,這場美夢中究有枯竭之時,於是──也要想辦法繼續延續下去才行。
 
    就算和千家流的茶師、和千家的血緣都死去了,只要曾經踏入夢枯庵的妖怪們還記得和千家遵循的茶道的話……還有,最好是在人類方的茶道大家中,也能有茶道大家帶著同樣的理想的話──
 
    然後,在那位背著木箱的古怪男性的協助之下,和千家流的茶道得以用這樣的方式延續下去。
 
    ──待至夢枯時,睜眼見東雲。
 
    從神迎口中聽見這個句子時,赤就意識到了這件事。同時也有些無關正題的想著:「這麼說起來,『東雲家』也有可能本來並不是這個姓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