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節日禮
 
 
    我因為正準備著某場影響一生的考試,已經足足一年沒有回家了。
 
    就連重要的節日到來之際,都只能一個人留在學校的宿舍裡,不要說是享用節日大餐或是和家人一起用五顏六色彩燈和彩花佈置家裡了,就連回到家裡和家人們坐在一起好好聊場天的時間都沒有。
 
    但是,想著畢竟是重要的節日,至少也要向家人致上自己的祝福,就在一個相對空閒的午後買了家人應該會喜歡的禮物,然後提起筆——
 
    對著空白的信紙,本來只打算寫上對家人的問候和祝福而已。
 
    卻隨著一字一字漸漸落下,也開始將自己對家人的思念記在了紙上。
 
    ——我好想見到你們。
 
    ——我不是不想回家,有更多時間的話我也想回家啊……我也想一直留在家裡啊。
 
    ——一個人待在這裡,就算有朋友和同學陪伴,有時候果然還是會感到……寂寞啊。
 
    諸如此類的句子,意識到的時候已經填滿了信紙,讓原先只是作為節日祝福的短信成為了一封長長的家書。
 
    情緒過去了之後,看著那些句子自己其實也有點難為情,更何況這封家書寫到後來,我似乎還一度有了落淚的衝動……連忙將信紙折起,塞進信封裡。
 
    像是想掩飾什麼,想藉此埋藏些什麼似的。
 
※  ※  ※
 
    稍後當我帶著禮物和那封信正走在前往郵局的路上時,卻不小心撞上了一位懷中緊緊抱著素描本的青年。
 
    明明撞上的主要原因是我手中的禮物實在堆得太高了,遮去了大半的視線,看不到迎面走來的青年,我又突然變更了行走的路線……我自己才該向他道歉的,青年看起來卻很慌張的樣子,口中不斷說著「對不起、對不起」一面手忙腳亂地幫我撿拾著四散的禮物,差點就忘掉了掉在腳邊的素描本。
 
    最後還是我將素描本拿起,還給青年的。
 
    拾起素描本時,那時的素描本受到掉落的衝擊而大開著,正是因此我才得以瞥見——素描本的內頁畫滿了眾多有如實物一般的一品紅。
 
    各個角度、各種姿態的。每一株都有著像是直接扎根在紙張上,像是下一個瞬間就要漫出素描本的姿態,如火焰燃燒般的艷紅葉片環繞著中心小小的黃色花蕊……也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好像有一瞬間看見花蕊閃耀著金光。
 
    素描本中的一品紅有的種在盆栽中,有的大概是在某人家門口的花壇中。
 
    生長在不知道哪裡的草地上的,被擺放在櫥窗中還加上金色裝飾的;出現在某人家裡的餐桌上的,被某個人捧在手中的……雖然我知道隨著節日鄰近,會有越來越多地方擺出一品紅作為裝飾,可是像這麼集中在一起——
 
    「這也太多了吧?還畫了這麼多,到底是花了多久的時間啊?」
 
    受到滿素描本的一品紅衝擊的我,內心的牢騷忍不住就脫口而出。
 
    事後想起來我自己也覺得很微妙,明明我和那名青年在這之前從來都沒見過面,在看過那些一品紅的畫之後,面對陌生人的拘謹竟然瞬間消失了……若不是如此,對於素昧平生的青年……怎麼可能直接冒出那麼不禮貌的問句。
 
    可是青年聽了那句不太禮貌的詢問,卻沒有露出生氣或不高興的樣子,反而是——因為談到了自己最喜歡的東西,臉上瞬間綻放出大大的笑容。
 
    「嗯……我可是畫了好幾天喔。沒辦法呀,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紅色的東西了,這種植物的紅色又很漂亮還到處都是……所以一直忍不住停下來畫了。」
 
    「意識到的時候就這麼多了。如果不是我的一位友人總是因為快上課了把我拉走的話,現在應該還會有更多、更多的——」
 
    看青年的反應,好像是打算等一下走在路上又看見一品紅的話會立刻再繼續畫起來,就算畫了那麼久也完全不會膩,可以再針對「一品紅」這個題材狂熱地畫上一陣子的樣子。
 
    ——隱約感受到的那股對畫下「感興趣之物」的執著和狂熱,眼前的這傢伙……絕對是個麻煩人物!
 
    我一直以來都是盡量避免和這種麻煩人物打交道的,畢竟這一類人在極端條件下常常會做出很多添麻煩的反應。所以就算偶爾遇上了,也只是禮貌性地打個招呼就逐漸疏遠。
 
    向來那麼做著的我,卻可能是受到青年畫中帶著的……溫柔和溫暖的影響了,在那一天做出了事後連自己都無法置信的舉動。
 
    「對了——」
 
    大概是突然想起了什麼事,當我為了撞倒青年的事道過歉後,轉過身正要離開時,又被青年喊住了。
 
    回頭一看,青年急急地追了上來,然後打開素描本,從眾多一品紅的畫作中撕下了一張。
 
    「對了,我的那位友人說過,一品紅的花語是『祝福您』喔。」
 
    笑著雙手奉上那幅滿是一品紅的畫作的青年,將畫遞到我手中的動作,簡直就像是獻上了什麼珍貴的寶物似的。
 
    「現在我也把這個送給您……作為撞倒您的道歉禮,還有節日的祝福禮來……『祝福您』,希望您接下來的日子裡都能平平安安的、心想事成一切順利。」
 
    又凝視著那張不帶任何惡意的笑臉片刻,鬼使神差地,我收下了從始至終都不知道名字的青年遞來的畫作。
 
※  ※  ※
 
    也不知道是當天的青年送上的畫作真的帶著某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又或是純粹的巧合,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還真的是……每件事都平平安安的、一切順利。
 
    至於心想事成的部分……則是萬事平安順利帶來的後續效應。曾經一度思念家人到差點落淚,還寫下那封家書的我,在幾個星期後因為每件事都提前處理好了,終於空出了一段時間。
 
    可以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