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後記
 
    看到這裡的諸位好。
 
    首先先感謝諸位買下《穢夜之樓》這本書,也感謝諸位長期以來的支持。接下來會在這裡稍微談一下本書的創作過程,必須先提醒一下諸位,以下內容可能涉及故事劇情,也可能會破壞諸位的閱讀體驗,可以的話還請諸位讀完本書之後再來翻閱這部分。
 
    《穢夜之樓》還是我第一次試著先在網路上連載後再集結成冊出版的作品,在這裡除了要感謝從連載之初就一直相伴至今的讀者們,還有從第一本作品時就給了我諸多幫助的編輯之外,我還要額外感謝……我的女兒,每每看著她和我那些熟人們互動總是能帶給我大量的靈感。
 
    「穢夜之樓」這個在本書中作為所有怪異匯集之處的人物主要活動場所,主要的靈感來源也是出自女兒和熟人家中的那對雙胞胎聊起的那棟經常發生怪事的公寓。
 
    如果諸位中有居住在古都中的讀者的話,想必也對那棟公寓很熟悉吧?
 
    聽那對雙胞胎的說法,那棟公寓的前身據說曾經是往日的平安京中某位很厲害的大妖怪的住所,但那位大妖怪卻因故離開了,被留下來的住所卻並未成為空屋。
 
    那位大妖怪還在時就很歡迎其他平安京中的妖魔鬼怪到自己的住所中做客了,即使祂不在了,其他妖魔鬼怪還是習以為常地聚集了過來,這樣的行為甚至還一直延續到了現在……據說這就是那棟公寓經常發生怪事的原因。
 
    因為有那些妖魔鬼怪。
 
    本書的二三章節中,教師和女兒搬入「穢夜之樓」後遇上的那些好像有點不對勁,但卻又可以用「記錯了」「大概是我太累了」「我想太多了吧」的日常侵蝕事件,雖然故事中沒有寫明,但背後的設定中卻的確都有妖怪的參與,「穢夜之樓」中的妖怪們其實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已經盯上父女倆了。
 
    為了達成讓祂們「不受制約」的目的,祂們更是會不擇手段的阻止父女倆搬離,因此,或許諸位對教師在第六章中做出的決定有點不諒解,覺得事情都那麼嚴重了應該要馬上搬家才行,但無論他做出了什麼樣的決定,最後都一定會變成第十章那個輪迴迷宮的發展,只是時間早晚的差別而已。
 
    如果教師選擇到神社去尋求協助的話,說不定還有可能走到不需要犧牲自己拖住妖怪,只能讓女兒逃走的結局吧?然而教師早就因為那次事故而不願意再向神社求助了,因此這已經是不可能的發展了。
 
    不然依據「穢夜之樓」的設定……以及在靈感來源的傳聞中,那些具有法力的人們的確是能對妖魔鬼怪有一定威嚇性的。
 
    在那對雙胞胎告訴我女兒的傳聞中,過去聚集在大妖怪住所的妖怪們,白天時的確還會顧忌著引來陰陽師、神主巫女或修行僧、御行等等修驗者的退治而不敢鬧得太厲害。
 
    然而,一旦時間跨越逢魔之時漸漸邁入夜晚,夜越深祂們反而會愈發的嬉鬧嘈雜--這一點也被我用在「穢夜之樓」的設定中。
 
    據說當時一旦進入深夜後,要是妖怪之中又有誰帶了酒來,喝到興頭上時,祂們又模仿著人類開始玩起投壺之類的競技遊戲的話;要是在半醉半醒的亢奮情緒中不小心連法術都使出來的話,傳聞中是吵到連屋頂可能都能掀翻,在「穢夜之樓」的設定中,就變成了什麼都阻止不了祂們達成目的了。
 
    在傳聞中,那些吵吵鬧鬧的妖魔鬼怪,似乎仍舊會受到了一位神明設下的制約影響,就算平時的夜裡鬧得再厲害,能夠完全放開在平安京裡來場「百鬼夜行」的日子,似乎在一年裡還是只有特定幾天的夜晚而已。
 
    平安京裡百鬼夜行、各種奇形怪狀百妖亂舞,讓人恐懼到連門都不敢踏出的夜晚,據說就被當時的人們稱為「穢夜」。
 
    「穢夜之樓」這棟在本書中純屬虛構,在現實中卻有著原型的公寓,對於結局時被妖怪同化,從此只能在百鬼盡出的夜晚活動的教師來說,從一開始就暗示了他的結局。
 
    但就算結局已經註定,教師還是努力試著想讓女兒逃出去,最後也真的成功了……這不是很讓人振奮嗎?
 
    我自己也是有女兒的父親,要是哪一天遇上了同樣的狀況,我想我自己大概也會做出同樣的選擇。
 
    無論如何女兒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人。
 
    女兒是我會用盡一切努力去保護的存在。
 
    女兒是我生命中的一切,是絕不允許任何人奪走的存在。
 
    如果有人想奪走我的女兒,一定會付出代價。
 
    如果有女兒和我二選一的情境,我一定會讓女兒活下去。
 
    女兒、女兒、女兒、女兒。
 
    如此,諸位應該明白了吧。
 
    好了,我想後記寫到這裡,字數應該也符合我那位編輯的要求了,就先結束在這裡吧。
 
    期待和諸位讀者下一本書的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