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儀器們
 
 

    我才進入那間大學實驗室後沒幾天,就在被一位學長帶著做實驗時聽說了「這間實驗室中常常會發生很不可思議的事」。

    當時的我因為半信半疑,就算身處傳聞發生地卻一點都不害怕一點都不緊張,甚至還能在學長開啟話題時打趣地對學長回應了:

    「像是滿櫃的藥品總是會在想使用時全都莫名其妙的過期了,或是好不容易配製好的溶液總是會莫名其妙被打翻的那種不可思議嗎?」

    那是我之前在課堂上從重修的學長姐那裡聽過的傳聞。其他當然還有很多,但對我們這些選擇在大學時就懵懵懂懂地踏入研究領域,邊摸索邊前進的人來說,這兩項似乎是最普遍會遇上的怪事……至少從學長姐口中聽起來是這樣的。

    雖然就我個人來說,那聽起來更像是操作者的粗心大意導致的就是了……但對他們來說,明明已經很努力想做出結果卻又總是事事不順,在那種壓力下與其責怪自己,還不如歸咎於看不見的惡勢力會更有安定心神的作用吧?

    所以我那時並沒有將自己的這些見解告訴他們,只是默默地聽著他們討論過一則一則「莫名奇妙」「恐怖」的「實驗室怪事」。然後我又發現他們每次長噓短嘆地分享完各式各樣的「怪事」之後,都會不約而同地奔往同樣的結論:比起這些「怪事」還要可怕的,說起來果然還是教授了。

    據說曾經有位學長熬夜趕數據時在實驗室中遇上了靈異現象,正怕得不知道是該直接跑出去或是留在實驗室裡不動時,在手機上接收到儀器警報的教授帶著被吵醒的黑臉來了……據說就在那位教授拉開門的一瞬間,什麼靈異現象全都消失了。

    據說從此以後,聽聞這件事的學生們每每要熬夜趕實驗時,都會翻出教授的照片貼在實驗室的制高處,然後也真的再也沒有任何人遇上靈異現象了。

    「教授比什麼幽靈和妖怪都還要可怕,只要在實驗室裡遇上怪事,小至拿照片大至直接請教授來一定都能解決」——這個普遍存在於其他學長姐間的說法,我本來還以為在這間實驗室裡是沒有的。

    畢竟不只是前幾天,就連在我向著學長開起玩笑的當下環顧整間實驗室,都沒有在任何地方看到實驗室主人——那位乍看之下很難接近,卻只要相處過幾次就知道只是刀子嘴豆腐心的蕗野教授的照片。

    我也是從之後的談話裡才知道,這間實驗室對應那些「怪事」似乎是採用較為不同的方式——也不能以單單的「鎮壓」和「驅逐」來形容,從學長口中聽起來,應該算是「妖怪放任主義」?

    雖然那位蕗野教授是從頭到尾都沒有清楚說明自己的態度沒錯,然而——

    從學長在等待試劑反應完成的空檔,邊搖著頭邊當作閒聊材料說起的說明的那些事就大概能明白了:

    「什麼『那種不可思議』啊?在我們這裡可是……不是那樣的。其實……反正你本來也會慢慢發現的,老實說吧,現在環繞在我們周圍的這些儀器,已經全部都變成付喪神了。」

    「……?」

    就算已經有了心理準備,我還是花了幾秒才消化完那句話的意思……不對!既然如此的話,學長你怎麼可以這麼淡定啊學長!付喪神不就是傳說中會在百鬼夜行的晚上出現,會為看到的人帶來災禍的妖怪嗎?

    而且付喪神不是器物用了一百年後才會形成的嗎?這間實驗室裡的儀器……怎麼看都不像是用了那麼久的樣子吧?頂多十幾年吧?

    學長像是聽見了我內心的吐槽和崩潰似的,呵呵笑著悠悠解釋起來:

    「變成這樣的原因……就要說回在好幾年前,蕗野教授帶了一位有著特殊體質的學姐進入實驗室的事了。」

    「……特殊體質的學姐?」

    「啊,我也是從以前的學長姐那裡聽說的,據說那位學姐只不過來了一個月,這裡的儀器就全都活了起來……還愛上了那位學姐,對那位學姐示好了一段時間呢。」

    我就這麼表面麻木心裡吐槽地這麼一個話題一個話題,一句一句聽下去,在那一天斷斷續續地聽完了這裡的「儀器們」和那位學姐的可以說是一開始就註定沒有結果的、或許還算是有點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
    然後聽完後馬上就有了那樣的感想:我到底進了多不得了的地方啊?

※  ※  ※

    那位學姐——如果去翻翻實驗室書櫃裡的那些論文的話,或許還能在某一本上找到全名吧?不過那天從學長的描述中,我頂多只能知道學姐姓「榊」而已,所以以下就先用「榊學姐」來稱呼她吧。

    榊學姐有那種特殊體質的事,她自己似乎也不是很清楚,從頭到尾她好像都以為自己遇上的只是單純的靈異事件。儀器付喪神的事還是其他察覺不對勁的學生私下去找了蕗野教授,以「集體不做實驗」「集體不寫論文」「集體不做計畫」等三不為威脅,才從蕗野教授硬是套出話來的。

    「雖然她那種體質的成因很複雜,不過她的母親卻很希望她至少在這幾年中能夠不知道一切的盡量過著正常女孩子的生活。真麻煩……這件事也要請你們對她保密了。」

    該說還好當時的學長姐們都能夠體諒,也沒有人變成愉快犯去打破規則嗎?這件事還真的被一直瞞到了榊學姐畢業後,直到見過榊學姐的最後一名學長要離開時,才以「實驗室傳聞」的形式被流傳了下去。

    「好,前因後果我大概理解了。但是這麼久以來,真的沒有任何人想去解決付喪神的事嗎?」

    「當然沒有啊,因為有的時候還是滿方便的。」

    「……方便?」

    然後,還不用等學長從頭到尾把每一個儀器付喪神的故事說完,光是從學長舉出的第一個例子——也就是那台最先出現異象,最先變成付喪神的容量二十公升直立式冷藏櫃,我就已經了解到有多方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