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中篇  鬼
 

    鬼落嶼的鬼女。

 

    那的確是友人在某封信裡提過的傳聞之一。

 

    我隱約記得,友人在那封信上好像說了自己是在追蹤某個有著彩虹鱗片的新魚種的途中偶然駕著船到達那裡的。對新魚種做完採集與詳細的紀錄後,也不知道是刻意為之還是純粹用來打發時間,他向往來的島民們問起了「鬼落嶼」這個名稱的由來,還有……那座島過去是不是有著什麼特殊的島嶼守護神?

 

    相較於只佔了兩三行篇幅的新魚種,友人在信中用了長達兩三頁來描述他打聽到的鬼落嶼傳聞。過去我只以為那是友人「不寫重點」以及「炫耀經歷」的表現,現在結合起友人那句話細想——

 

    什麼新魚種該不會只是融入當地的掩飾,友人真正的目的,其實一直都是那些鬼落嶼的傳聞嗎?

 

    或許是怕「鬼女」的事是什麼島上對外的禁忌,所以他還特意有了那樣的前置作業,但回想起信中的敘述……友人似乎是輕輕鬆鬆就就打聽到了自己想知道的所有事:

 

    ——鬼落嶼過去曾經有位身為「鬼女」的島嶼守護神。

 

    據說那位鬼女在經歷了以悲劇收場的異種聯姻後,帶著和人類生下的孩子來到了島上,並且被島民們接納了,從此就開始運用自己的力量為島民們處理問題,隨船出航、護佑島民。

 

    然而平靜的日子沒有持續太久,有一天鬼女的孩子在玩耍時墜了海,在那之後也一直沒有被找到。失去孩子的鬼女日漸憔悴,最後在狂風暴雨中爬上同一處斷崖發出絕望的呼嘯聲,接著躍入海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從那一日起島上開始發生怪事——

 

    靜靜佇立在斷崖上的半透明身影、在街道上拼命詢問路人孩子去向的女性幽靈、奇怪的報警電話,種種怪事都是源於鬼女失去孩子後的悲哀與思念……我記得那封信當初的內容只寫到這裡。但既然友人現在能夠那麼肯定的說出自己的血緣是「鬼落嶼的鬼女」,他在這段期間應該還有其他發現。

 

    果不其然。

 

    友人爆出自己的血緣時,我正夾了一隻醬油小章魚往嘴裡送。才咀嚼沒兩下也還沒吞下去,更別提針對有人那句話繼續追問了,他這次卻竟然不賣關子了,幾乎是沒有停頓的補上了這段期間的空白:

 

    「其實我最一開始會想要調查自己的『血緣』是在紀錄完那種魚的資料之後,想說時間也很晚了,雖然也不是沒有在海上過夜的經歷,不過突然很想在島上找個旅館好好的過一夜……就真的這麼做了。」

 

    在海上待久了有時候也會很想念陸地嘛,我懂我懂,然後呢?

 

    「然後我住進旅館之後,暴風雨就突然來了,還好我沒有堅持要待在海上啊。那一天的風雨真的太大了,來得又毫無預兆,我那個時候還想說,因為是『妖鬼海』,比起自然現象果然更讓人覺得是哪個妖魔鬼怪情緒影響下的結果——」

 

    本來只是內心一閃而過的念頭而已,卻在友人辨識出暴風雨中傳來的雜音是某位女性的呼嘯聲後,直接變成了後續調查的原點:

 

    ——旅館中的其他人都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是已經習慣了,還是……那個聲音只有自己一個人能夠聽見呢?

 

    ——如果是前面那種情況還好,但如果是後面的那種情況……又為什麼會唯獨讓自己聽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