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墜落
 
 
    我一直記得自己很小的時候看過一本漫畫。
 
    都過了那麼多年,書名和情節早就想不起來了,可是我卻還是對那本漫畫裡面的某幅畫面記憶深刻。
 
    是某位穿著華麗和服的女性和大片大片的櫻花一起從高樓上墜落的畫面。
 
    漫畫的作者用跨頁的形式特寫了女性的墜樓過程。長長的黑髮和有著縫箔裝飾的和服衣襬衣袖在半空中攤展開來,女性那張年輕美麗的臉上看不見一般人墜樓時的驚懼之情,也看不見還沒意識到發生什麼事的困惑,有的只是了結了什麼遺憾和煩惱的安詳。
 
    前面也提過我早就忘掉劇情的事,現在的我並不清楚那位女性為什麼會從高樓上墜下。就算回到小時候住過的家想找出那本漫畫,卻翻遍每個地方都找不到……都是那麼久以前的東西了,想想大概早就被丟掉了。
 
    無奈之下,我只好在每次想起那幅畫面時,用自己的想像去試著填補丟失的記憶:
 
    說不定那位女性是某座城的公主,是在自己的城被敵軍攻破時被逼著或是直接被誰推下的?又或者沒有什麼敵軍,有的只是其他想要掌握大權的人,而那位女性就是他們爭權奪利之下的犧牲品?
 
    不,或許我可以想像得再單純一點,畢竟那幅畫面中不是還充斥著櫻花花瓣嗎?說不定那位女性根本只是想撿什麼掛在窗外枝頭上的物品,身體不小心探得太出去才意外滑落的?
 
    不不不,還是說……那位女性看穿著應該是什麼貴族家的千金,在以前的時代這種身份的女性好像不能隨意外出,所以那位女性長期以來一直被鎖在那座高樓中,卻因為嚮往外面明亮的世界和那一剎那的自由,而選擇在某天一躍而下?
 
    ……就像這樣,我曾經對那幅畫面作出過很多種的設想。但即使前因後果編得再合理,卻還是無法解釋--那位女性臉上為什麼會是那樣的表情?
 
    充滿了謎團和不合理,我再怎麼都想不出答案,但卻無法改變我一直以來對那幅畫面的感想--
 
    不是什麼詭異或懸疑。我會對那幅畫面特別記憶深刻,只是因為我認為那幅畫面--
 
    很漂亮。
 
    雖然描繪著的是那麼悲哀的、無論任何人都能輕易想出結局的場景,但卻漂亮到讓人一時之間說不出話來。好像從中領悟到了什麼……接著,不是出於對那個註定結局的難過,只是純粹被那幅畫面中的「什麼」觸動了,不知不覺間落下淚來。
 
    當時年紀還小的我還無法清楚的描述那種「感觸」是什麼,但卻因此留下了「墜落很漂亮」的印象。
 
    這種印象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一直伴隨著我。導致我雖然知道人從那麼高的地方摔下來絕對會死去,但卻對「墜落」這件事沒有多少恐懼感。「墜落」對我來說是一種帶著漂亮意象的行為,如果不是自己無法觀賞自己的墜落,我說不定某天就真的去找座高樓試一下了。
 
※  ※  ※
 
    直到那一天。
 
※  ※  ※
 
    那一天我本來只是和平常一樣,補習結束後直接回了家。只是,在我來到居住的大樓樓下時,忽然像是感覺到了什麼似的--
 
    才剛抬頭望去,就有什麼從眼前快速掠過,「碰」的好大一聲直接撞擊在地上。頓時我的前方多了一個四肢扭曲還不斷流著血的人,我隔了一段時間才回過神來意識到……有人從樓上掉下來了。
 
    在那之後大樓裡的其他住戶也跑了出來,有人急急忙忙的查看著墜樓者的狀況,過沒多久救護車就來了;有人詢問我的狀況,我只是木然的回應他說「沒事」;還有更多人在旁邊議論紛紛,我聽見他們說墜樓者是和我住在同一層樓的學生,這段期間不但家庭出了問題,好像還和多年的好友吵了架,情緒一直很不穩定,看這樣子應該是……終於受不了了。
 
    那天晚上我躺在自己的床上,一直在回想這件事。
 
    終於在現實中目睹了「墜落」,但卻和我以往的印象完全不同。迅速到當下完全反應不過來,一點都不漂亮,而且--
 
    我記不太清楚當年的漫畫有沒有描繪出後續,可是原來「人」在墜落之後,就會變成這樣。
 
    ……就和花一樣 
 
    在那一瞬間,我忽然悲哀的明白,自己終於能描述出當年曾經有過的那個甚至會讓人落淚的感觸了。我在那個時候,注視著畫面中墜落的女性和櫻花時,潛意識中大概是這麼想的吧:
 
    「人就和這些櫻花一樣。」
 
    就連在半空中「綻放」的姿態都如出一轍。像櫻花一樣的人,美麗美好的活著卻終有凋零的一天,包括我自己在內的每個人都正在一場長長的墜落途中,直到有一天落到地面時……
 
    都會變得破破爛爛的,再也拼不回現在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