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顏色鬼

 

 

    我記得在我小學快畢業的時候,學校裡似乎曾經流行過一種叫做「顏色鬼」的遊戲。

 

    遊戲的玩法很簡單,就和一般的捉迷藏一樣有個當「鬼」的人和躲避鬼的追捕的「逃亡者」,只是與捉迷藏不同的是,「顏色鬼」中還加入了「顏色」這個規定。

 

    「鬼」會不定時的喊出像是紅啊黃啊綠啊之類的顏色名,逃亡者聽到顏色名之後就要馬上從身邊的物品找到那種顏色的東西並碰觸。

 

    只要逃亡者的手或腳還接觸著那種顏色的東西,「鬼」就不能抓捕那個人。

 

    被「鬼」抓住的人就會變成下一個「鬼」,而原先的「鬼」則會轉化身份加入「逃亡者」之中。

 

    最後,就是關於「顏色鬼」遊戲的結束方法——

 

    ……老實說我並不清楚。

 

    畢竟回想起來,我沒有任何一次玩到最後的經驗。

 

    因為家教甚嚴,我只有在下課那短短的十分鐘以及放學後那段等待家人來接送的時間,才有機會和其他同學玩起這個遊戲,導致的結果就是——記憶中為數不多的那幾場遊戲,不是被上課鈴聲突然打斷,就是因為家人的到來而需要在結束前提前離開。

 

    我本來一直以為是自己的「特殊性」才導致自己記不起這最後一條遊戲規則,明明在最初玩起這個遊戲時,應該聽其他同學解說過的,但規則的其他部份明明都記得很清楚,卻唯獨這一點怎麼也想不起來。

 

    奇怪的是,長大後在同學會上再問起其他出席的同學時,我才發現其他人身上似乎也都發生了和我一樣的狀況。只要問起「如何結束遊戲」時,得到的回答一概是「我不記得了」「我不知道」。

 

    ……如果要說是因為年代久遠而造成的遺忘是也說得通。

 

    然而,這場同學會的出席人數也有三十幾人,所有人都有了同樣的反應。甚至在這三十幾人中還包括了當年自詡「記憶力強」「不只是考試內容,就連日常大小事都能在二十幾年以後記得清清楚楚」的班上優等生——

 

    就連他也想都不想的就直接拋出「忘記了」這個回答。

 

    這到底是他引以為傲的記憶力在過了這麼多年之後,終於在社會的荼毒中起了劇烈的變化,還是另有其他原因……

 

    儘管對此有些懷疑,但因為想不出什麼合理的解釋,我本來還打算以「這位優等生的記憶力減退」來說服自己的,而所有人都忘記遊戲結束方式的事,也只想當個巧合看待。

 

    事情的變化就發生在同學會即將結束時。

 

    喝得醉醺醺的同學們三三兩兩攙扶著離開居酒屋,而那位優等生即使看似清醒,暫起身來卻也有些搖搖晃晃的,還差點就這麼摔倒了。

 

    我只是看那位優等生再這麼下去就會直接撞上桌腳才忍不住拉了他一把,沒想到那位優等生這麼一摔之後,人是沒清醒過來,但腦海中什麼斷裂的記憶卻好像因此被接上了。他愣愣地盯著我的臉,片刻之後,竟然開始傻笑起來:

 

    「『顏色鬼』啊……我記得。」

 

    ……記得什麼?

 

    我還沒來得及問出口,那位優等生就和每個被酒精麻痺了神經的人一樣,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自顧自地說了下去:

 

    「那兩個有點奇怪的小孩那天不是也說過嗎?再繼續玩下去的話,等到遊戲真正需要結束時,可是會發生很恐怖的事的……」

 

※  ※  ※

 

    ……果然不愧是優等生曾經吹噓過的記憶力。

 

    即使一度出於某些原因必須被忘記,時隔這麼多年之後還是能以這種方式自行記起。就連還記得「顏色鬼」這個遊戲的我,也是直到聽了優等生那斷斷續續的描述之後,才漸漸回想起來的——

 

    某次放學後的「顏色鬼」遊戲中,除了我們這些固定班底之外,還曾經有個古怪的低年級孩子加入過。

 

    「我可以和哥哥姐姐們一起玩嗎?」

 

    事隔多年,雖然勉強回憶起那一天的經過了,卻還是記不太清那個孩子的長相,還有身上的穿著。那真的是我們學校的學生嗎?又或是偶然來到我們學校的校外人士呢?我不太確定。對那個孩子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反倒只剩下他懷中緊緊抱著的那本大大的素描本。

 

    那好像是那個孩子很重要的東西的樣子。

 

    重要到就算遊戲進行中需要大量的奔跑移動,找個地方放下的話絕對會更方便活動,那個孩子卻寧願讓素描本妨礙自己的活動也不肯放下,然後就這麼……被抓到了。

 

    那個孩子被「鬼」抓到時還是緊抱著素描本,呆愣在原地像是還搞不清楚剛才發生了什麼事。

 

    考慮到他年紀小,又應該是第一次玩這個遊戲,我們暫時暫停了遊戲,圍到他身邊。在告知「接下來換你當鬼」的事實時,還是不厭其煩地再為他解釋了一次……成為「鬼」的人要做什麼、要遵守怎麼樣的規則。

 

    「所以我只要喊出顏色的名字,就可以抓住沒摸到那個顏色的人了嗎?」

 

    好不容易呆站在原地的他終於有了反應,顯然這次是真的消化好遊戲規則了,我們這些人也鬆了一口氣,紛紛回到遊戲暫停時所在的位置,準備繼續遊戲:「嗯,喊出你喜歡的顏色吧!」

 

    一提到這個,那個孩子的雙眼頓時閃閃發亮起來。他立刻高興地大喊了:

 

    「朽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