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意識到這條垂櫻街的異樣後,每每在迴圈中回到街道深處後就想著往出口衝去的我再怎麼都沒想到,自己也會有主動往街道更深處邁進的時候——雖說是在青年的主動帶領下。

 

    當我向他提出「希望扶我一把」「想休息一下」的要求後,青年幾乎是馬上回應完「那我知道一個不錯的地方」,就扶起我自顧自地穿過了街道最深處的那片——由枝垂櫻形成的簾幕。

 

    本來能遠離街道上那些血腥的場景應該是好事,但不久前的遭遇已經讓我對枝垂櫻的印象帶上了陰影,這麼近距離的觀賞著那些帶著滿滿花朵的枝條,還是讓我不免忐忑起來。

 

    ——這傢伙……既然也是人類的話,處在同樣的場景下都不會感到害怕嗎?還有,他到底要把我帶到什麼地方去?

 

    不過沒多久後我就得到了答案。

 

    穿過那片垂櫻簾幕,接在染滿血跡的紅磚步道後方的是,某座曾經建在這裡的神社留下的那由白色石板拼成的參道。

 

    ……之所以會說「曾經」是因為無論過去在這裡建起過多華麗的大神社,從參道的規模來看應該占地百坪不止吧?然而無論是齋館、社務所、參集所、水手舍、拜殿本殿或祭器庫,全部都被拆到連個影子都沒剩下,地上只留下了石造的台座。

 

    說出「我想叔叔在這裡應該會感覺舒服一點」後,青年就在從位置看起來大概是原先的水手舍所在之處的台座上扶著我小心的坐下了。

 

    我看得出他還不累,但不知道是不是顧及我的狀況,他自己也像是陪著我一般在一旁坐下了……緊接著,他翻開了從見面以來就緊緊抱在懷中的素描本,並像是變魔術似的——從那身和服的衣袖中掏出了好幾隻削尖的鉛筆。

 

    「真可惜呀,要是能在這裡被焚毀拆除前就先過來的話,就能畫得更盡興了……啊,可是也沒辦法呀,那個時候我還沒出生嘛。」

 

    聽著青年邊舉起鉛筆橫在眼前邊呢喃著,儘管還沒有完全放下對這個詭異地方的戒備,我還是忍不住隨著他的動作抬起頭,環顧了一下眼前的風景。

 

    老實說,以滿開的枝垂櫻作為鎮守之森環繞著的此處,假如是在過去神社還在的時候,從這個角度說不定真的能看見很不錯的風景。畢竟光是在想像中,富麗堂皇的大神社被宛如豪華裝飾布幕的滿開櫻枝左右簇擁著的畫面——就已經足以讓人被那種美和高貴觸動心弦了,要是換成情感豐富一點的人,說不定還會在被觸動心弦的那一剎那落下淚來。

 

    會是如此教人感動的美景——想到這裡,我也不禁有點贊同青年的喃喃自語了。

 

    「確實是啊……聽你說的,這裡發生過火災嗎?」

 

    青年看起來似乎很了解這裡的樣子,就算手上已經開始動筆作畫,也還能有條不紊地回覆著:

 

    「據說是人為縱火啊。」

 

    聽青年說——這座神社的祀神本來是一位臉上總是帶著慈祥笑容的老奶奶神明,那位神明會在收下信徒的五元錢作為與信徒結下良好緣份的證明後,為信徒盡可能實現願望。無論是原本對畫畫興致缺缺的人想要完成栩栩如生的作品、不受歡迎的人想要朋友,或是希望病危的家人能在一夜間奇蹟康復,那位神明好像都能做到的樣子。

 

    「唔,雖然那位神明聽起來幾乎什麼願望都能實現的樣子,不過後來,有位信徒許了一個很不得了的、充滿惡意的願望時,無論在賽錢箱裡投入多少五元錢,神明都絕對不會讓那樣的願望實現。好像就是因此招來的怨恨,然後被……縱火。」

 

    縱火者幾乎燒毀了境內的每一棟建築物,滅火後剩下的部分也考量到倒塌的危險而全被拆除。據說本來信徒們還有意在原址重建,但重建計劃最後卻因為不明原因不了了之。

 

    「要是當年順利重建的話,這裡……還有下面那條街道,說不定就會是不同的樣子了。」

 

    雖然嘴上說是這麼說,但當我在稍晚查看青年素描本上的內容時,簡直是大吃一驚。

 

    不只是因為青年的作畫速度飛快,在講述焚毀神社過往時已經幾乎完成了這個地方的素描圖,還是因為青年在這之前繪製的那些——垂櫻街各處的光景。

 

    「……你是……特地來這裡『寫生』的嗎?畫了這麼多——」

 

    我甚至不知道該不該用「寫生」這個詞,畢竟素描本上的內容和我看見的有極大的差異,要不是之前曾經從青年口中聽見那樣的感嘆,我還差點以為青年是把自己想像中的「不同的樣子」畫下來了。

 

    對於我的猜測,青年渾然不知。他只是笑著停下筆,回應了:「嗯。我也是偶然在常去的網站上看到這裡的傳聞的。」

 

    「發文的網友把這裡說成是一條『開著滿滿的枝垂櫻,卻但居住在這裡的小孩子總是想殺死外人』的危險街道。那位網友本身好像是個敏銳的人,進入這裡的第一時間就察覺到孩子們對自己的敵意,及時退了出去」

 

    不過——青年說。

 

    「我從知道這裡的那一刻起,就一直想來這裡畫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